你不是不够好,只是你正行进在通往优秀的路上

你不是不够好,只是你正行进在通往优秀的路上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之前言

                                                                                                            文:芳馨


      五月份,我买了很多书,《一万小时天才理论》是我一直想看,却拖拉到现在才看完的一本书。这本书,我是一字一句慢慢地把它研读完的。虽然读书效果一般,但我确是100分的满足。我很高兴自己能坚持静静地看完一本书,我很高兴能碰上这样一本说到我心坎里的书。

    这本书阐释了一个很简单的思想就是任何世界级专家或者是天才都要围绕一个目标经历一万小时的付出与锤炼,并且没有例外之人。

     当我看到这个理念的时候,我长长地舒了口气。我终于知道我并不比别人差,我只要付出了,我也会很出色,也会很棒的。至于我为什么这么想,相信当我把这本书拆解完的时候大家就会恍然大悟了。言归正传,我们一起走进本书的序跟前言。

关于序言

     对于本书的序言部分的文字,我用荧光笔涂得红红紫紫。在序言的开头,作者提出了自己的希望,想成为一名7岁的中国孩子。作者的希望里存着一个重要的原因,他认为中国的孩子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坐标点上,拥有着更多的发展技能的机会同时中国有着巨大的人才库,中国的崛起跟现今这个以科学揭示技能背后的神经与行为机制的时代相契合。

     同时作者提出了本书将会涉及到的天才理论的运作图景,“精深练习”的练习运用,“伯乐“拥有的特质与技术。

     接着从遗传作用小于你的想象、犯错是信息、爱就是礼物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作者讲述了由20世纪70年代的心理学家提出的10000小时法则,提出了关键在于没有例外之人,面对技能基因不好用了,如果想最大化自身的潜能,所有人,注意是所有人都需要精深练习,这是成才的必经之路!

      接着作者提出错误是帮一个人找到正确方向和错误方向的指南针,冒险才能发展才能!

      最后,作者提出每个人会爱上关于自己的某个想法,是想成为谁,生来成为谁的想法。而,这种爱就是发展才能的原始燃料!

      我想成为谁,是维持与激发激情的钥匙。所以,每个人,包括我必须严肃认真的对待“我想成为谁”这个问题,去深深的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不妨静下心来,静静陪伴自己,陪伴自己找到“我想成为谁”这个问题的答案。

     当然,请记住,你的未来不可估量,要慎重给自己一个答案。“才能”被作者看成是“自我的养成”,这涉及到了心智与心灵、理性与情感。所以,前方的路任重道远,让我们负重前行,走向成为幸福的自己的家园!

 关于前言

     前言,“六分钟达到一个月的练习效果”这句醒目的话吸引着我。不可否认,我是个懒人,所以我对于能节省我时间的相关知识特别感兴趣。

     前言部分作者谈及了“人才温床”,讲到了人才温床激活了神经机能,通过以目标为导向的练习模式来提高技能,从而进入学习加速区,而这就是才能的密码,这一切跟一种叫做髓鞘质的神经绝缘体有关,它被称为“学习技能的圣杯”。

      髓鞘质的重要性体现在普遍性、通用性、无形性三个方面,了解了这个模型后就能清晰的理解技能。投入有效练习的时间和精力越多,就能越快掌握技能。

     作者将通过本书尝试一套具体的方法,利用相关的知识最大限度地提升我们及身边所有人的生命潜力。

     一万小时的三大要项是精深、激情、伯乐。而融合他们正是掌握技能的关键,融合三者,哪怕只有六分钟,事情就会不一样。

    所以,我们不是不够好,只是我们正行进在通往优秀的路上,让我们付出努力,走向最终完美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