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小离家老大回,乡愁时时在心间

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可是现在的人们,不管父母在不在,长成了青年模样,必定有出走的理由,游走四方。或许是生活所迫,我们不得不离开处处有着成长痕迹的家乡。少小离家,先是急切的奔赴理想的怀抱,时光荏苒,难免浓浓乡愁油然而生,养育过我们的土地,陪伴过我们的乡音,旧时堂前燕,还得复归来。

初看黄亚洲老师的《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未曾理解凋碧树是什么意思,读完一遍书,似乎理解点滴。“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出自晏殊的《蝶恋花》,意思是昨天夜里西风惨烈,凋零了绿树,我独自登上高楼,望尽那消失在天涯的道路。好一个凋零了绿树,想必这是对故乡人去楼空的隐喻吧。人不管生在何处,总会思念家乡。

全书由64篇散文组成,作者对家乡的人、事、物,展开的一系列的叙述,他在不惑的年纪里,一点一滴地回望凡尘往事,感情细腻,文字淳朴,偶有伤怀,偶有思念,偶有牵挂,偶有释怀。在乡愁里逐渐淡然,因为那里有等他的人,他终究是会回去的。

关于故乡的那些人

父母辛苦带大的孩子,翅膀硬了就要飞走,而父母一直在期盼你的归来。“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父母之于子,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每次归家,父母都会把最好的吃食准备着,看着他们花白的头发,才恐时间流得太快,滋生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慨。他们会老去,他们需要我们的陪伴,多留些时间与父母交谈,不要闲他们啰嗦唠叨,他们是世上最挂念你的人啊。

在家乡的街头走一走,碰见熟人的几率蛮大,“嘿,你什么时候回来的?”的招呼声,告知你曾经的时光他们都没有忘记,他们铭记着你的存在。似乎有任劳任怨的大梅,有读书成绩不好却发了财的国强,有儿时伙伴同读书同打工的驼子,有人缘极好搬到城里的六婶,有村头不幸失去孩子疯掉的刘嫂,还有很多不同的招呼声,扑面而来。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同一片土地养育出的乡亲,才能有这种亲切感吧。

关于故乡的那些物

住了多年的老屋,每年必定是要去看一看的,环绕四周的果树和竹林,儿时栖息在树下乘凉,挂在树上吃果子的调皮,而今大门打开,瓦片仅存几片,农具基本还在,四周长满了杂草,一片荒凉。小时候父母在土灶里炒花生,过年酿的糯米酒,还有红薯饭,蘑菇汤,历历在目,刻进记忆里。

儿时骑过的自行车,伙伴们争先恐后玩的陀螺,放学路上的逗留,只为摘上几颗紫红色的桑葚,没有水果时,地里的矮胖黄瓜也是美味,还有夏日里喋喋不休的蝉,成为我记忆里思念的具体事物,寄情于物,编织着故乡的实景。

思乡就在这些曾经有过牵连的物件里,渐渐具体,哪里还能忘记?

关于故乡的那些情

离家是为了过更好的日子,所以一直在走。东奔西跑,为生活忙碌,有时候却不知道这走的意义。我们这是苟且的匆忙,索性用体力的劳动麻木自己,因为知道赚够了钱,过年终归要回家的。

出门在外,吃东西也老是想着找老家的味道,自己熟悉的味道,吃上一口,了却相思,原来我也是个念旧的人。外面的食物再美味,也抵不上儿时记忆里的味道,如今能尝上一口,足以。

偶尔想起故乡,有时模糊,有时清晰,有时搂着焦虑,有时抱着欢喜,生活的苦吃够了,便想回故乡吃旧日的甜。它依然还在那里,虽然岁月让它改变了模样,却始终是我记忆里不变的家。它屹立在风中,对我不离不弃,索性让我扑入它的怀抱,尽情地撒一场娇,重拾生活的希冀。

它永远给着我力量,它是我坚实的后盾。

女儿说:我眼馋别人有一个经常在家的爸爸。

我想这离愁,这别殇,终将让我回来。那些我不曾忘记的,将永不会遗忘,留存在温柔的文字里。

这本书情真意切地展现出对故乡的思念,离家的游子何不在闲暇时光,翻阅细读,你以为是消遣时光,却发现它会带你穿越时空,回到儿时的空间。书是抒情的好书,定不会辜负你的厚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晚睡前我都会喝一杯红酒,在一口一口地慢慢饮下这杯酒的时间里,也是我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 我常常会盘坐在沙发上,打...
    西风戏语阅读 792评论 1 14
  • 走惯了城市间的柏油路,会想念乡间的小路。 那里人口密度小,土地广阔。欢快的脚丫可以从主街跑到公路,一直通往村庄后面...
    SoniaRose阅读 3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