踉踉跄跄,兵荒马乱

青春,若是一篇快要风化的诗,那初恋,一定是其中最潦草的几行字。

我曾和朋友们互相探讨,发现似乎无论男女,心里好像还有那么一个人的影子,有的可能已经模糊了容貌,失去了形状,但是就是那么顽固成为你心房里的钉子户,它安宁,友善,从不主动打扰,唯有当你闲来无事,开始回忆青春,才发现,多散漫的目光,也避不过它。当定下心神细细品味,总是能会心一笑,不伤感,不遗憾,只剩几分唏嘘,伴着茶杯里散出的白气,一起飘散。

宋哥是我在上班后认识的朋友,刚开始时我叫他师傅,后来我叫他宋哥,再后来我跟别人一起叫他小宋,再后来宋哥拿着拖把追了我三层楼,我又开始叫他宋哥。

宋哥今年30多,具体多大我们都不知道,只知道他每天乐呵呵的上班,乐呵呵的干活,乐呵呵的挨批,然后乐呵呵的回家。说他没心没肺确实言过其实,但是逗比的称谓可是实至名归。

一天,领导出差,我们几个商量着提前下班去哪里吃顿饭,犒劳犒劳自己这几日的不辞辛劳,宋哥要求去吃烧烤,我们继续在美团上搜索,宋哥继续要求去吃烧烤,我们发现了一家新开的鱼头馆,很是经济实惠的样子,最后,我们还是去吃烧烤了。

别问我为啥,我就算告诉你最后宋哥整个人都躺在电脑桌上对我们耍赖卖萌,你们也不会相信。

之后便是酒足饭饱,宋哥,从桌上的烟盒,抽出一根长白山,点着了,拇指和食指夹住养嘴里那么一嘬,发出了“嗞儿”的一声,直听的我起了一层鸡皮疙瘩,看着一桌子的人都把眉头都扭把了起来,宋哥得意的笑了,接着便打开了话匣子,天南海北的说了起来。

不知不觉就扯到了初恋这个问题上,有女同事就问他:小宋你有初恋吗?

我在旁边搭茬:宋哥初恋是他老婆。

宋哥给我飞了个恶狠狠的白眼:你初恋才是你老婆。又嗞溜的嘬了一口烟,我一下就发现这厮肯定是故意的,接着便一脸追忆的跟我们娓娓道来。

宋哥家是农村的,当他到了入学的年龄时,村里的学校黄了,按他的说法就是,学校怕耽误他这个可造之材,所以都卷铺盖滚蛋了。没办法,父母就把他一百多公里外的县里的寄宿学校。经过了刚开始离开父母的不安,等宋哥适应了新的环境,宋哥惊喜的发现,自己现在简直就是一只自由飞翔的小鸟,想怎么作,就怎么作。

终于到了五年级下学期,宋哥领着班里的男生和别的班的打架,两个班里都伤了不少人,事后经过班主任的调查和同学的小报告,宋哥以罪魁祸首的身份被学校通报批评。宋哥的父母,也被叫到了学校,跟学校道歉,宋哥清楚的记得,在他爸临走前,除了狠狠地踹了他一顿,还塞给了班主任一打钱,几番推诿,班主任把钱揣进了衣服的内兜里,并且下午就雷厉风行地召开了主题为   挽留失足同学宋xx   的主题班会,会后直接给宋哥换了同桌,新同桌就是他们班的班长,也是他们班的班花。

这个时候我问宋哥,我说:宋哥,你别总班花班花的啊,你给形容形容,到底有多好看。

宋哥挠挠头,想了一会,说:具体什么样我也说不明白,反正我就记得她那双大眼睛,真好看,忽扇忽扇的,看你的时候,就好像会跟你说话。

一个女同事笑着说:宋啊,那是眼睛还是猪耳朵啊?怎么就能忽扇了呢?

全桌的认都乐了,宋哥没好气的哼了一声,继续开讲。

那个时候可把宋哥乐坏了,心里是三分不安,四分窃喜,三分激动,加一块差点魂飞天外了。得意的瞅了班上同学一眼,就屁颠屁颠的把自己的桌子搬到了班花旁边。但生活往往没有预想中的那样美好,第二天,宋哥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宋哥上课时睡得正香,迷糊中就听到身边:老师,宋xx在课上睡觉;宋哥看天龙八部正到段延庆和段誉的狗血认亲时,就听到身边:老师,宋xx上课看小说;体育课,宋哥带头正往学校后门那的一棵老榕树上爬,正爬的高兴,却发现在下面围观的粉丝们都跑了,转头却发现班花一边指着他,一边对体育老师说:老师,宋xx带着大家来爬树。

宋哥抱着树杈子欲哭无泪,于是,这一天,宋哥被罚站了一节课,向同学借的书被老师没收,体育课下课被老师留下跑了20圈,直累的像条脱了皮的死狗,伸着舌头喘着粗气,好不容易熬完了最后一节自习课。趴在课桌上一动不动了。

女生路过他的作为抿着嘴笑,男生路过咧着嘴笑,笑的宋哥这个恨啊,把自己牙咬的嘎吱嘎吱的。

宋xx

啊?

明天把作业都按时交上来,要不然我就告老师。

宋哥这个愁啊,两条眉毛都快揪揪成一条了:大班长我没得罪你吧,咱能不能车这么玩了,我都快让你玩死了!

班花看都没看宋哥:不行,老师让我看着你,我就必须看着你,再说,要不是班主任让我帮你,我才不跟你这种人做同桌呢。话毕,便昂着骄傲的小脑袋离开,摇摆的马尾辫任性的左右摇摆着,只留下宋哥自己目瞪口呆,良久,嘴里不由自主的念了一句“马勒戈壁”。

从那以后,宋哥每天都觉得浑身难受,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此刻已经不再那么妩媚动人,反而有点开始让他厌烦,宋哥和班花的恩怨越来越深,用他自己的话就是:这梁子结大了!终于,在宋哥用青蛙成功把班花吓哭后,宋哥被叫进了教导处,在那里,宋哥看到了眼睛哭肿的班花,心里也觉得自己做的有点过分了。可这丝悔过在班主任的一个耳光下顿时烟消云散。后来,被狠狠批评了一顿的宋哥脸色铁青的回到了班里,再也不理身边的同桌,开始了冷战。

还是小孩纸的一套,不跟班花说话倒不是因为多讨厌他,只是宋哥那颗脆弱的自尊心在作怪,那个年纪上少男们的自尊,就像一月份我奶奶家屋檐下的冰溜子,掉在地上就会摔得细碎,嘎嘣脆。

宋哥不开口,班花不说话,这两个人看似正在化身一组平行线,用不相交,但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事,让两人机缘巧合的又碰到了一起。

这天是周五,放学后宋哥和几个小伙伴正准备杀向于傻子家开的游戏厅,玩个天昏地暗,却发现班花正被别的班的男生围在校外,班花后背紧紧的贴着墙,大眼睛里雾气蒙蒙地,一副手足无措的样子。宋哥走上去,原来是上次跟他组织打群架那小子,正在跟班花表白。

我问宋哥,那小子什么样。宋哥想都没想就说:黑,胖,丑,小眼睛一点点,一眼看过去就知道不是什么好东西,,,和你一样。不顾我受伤的表情,宋哥继续跟我们形容当时得场景。

只见情况已十分危机,黑胖丑正把罪恶的黑手伸向班花,班花吓得狼哇大叫,在这万分危机得时刻,我横空出世,一个飞脚踹过去,就把黑胖丑结结实实地踹到了墙上,扣都扣不下来啊。

……

“服务员,买单!”

“买单买单,吹的我脑仁直嗡嗡”

宋哥看我们要走,急了,再三保证,不黑不吹,我们又都坐了下来,继续听他讲。

宋哥帮班花赶走了那帮求爱者,非常得意,可是回头看见班花还站在那里看着他,脸上的得意一下子散了,两个人就这么大眼瞪小眼,谁也没说话。最后跟宋哥一起去玩耍得朋友着急了:宋,赶紧走吧,还磨蹭啥啊。

宋哥酷酷的嗯了一声,转身昂首挺胸就走,心里这个美啊:让你丫的再骄傲,让你丫的再告我状,哈哈。

宋哥说那天他不知道,直到后来班花才告诉他,走了两步,班花就说了谢谢,也许是声音太小,宋哥没听见,也许是班花也没想让她听见。可不管班花是怎么想的,宋哥不久之后却觉得自己被坑了。本来寻思着救了班花一次,班花不说是知恩图报也不能恩将仇报吧,大爷的她还真就那么做了。

上课时宋哥睡觉,班花用铅笔扎宋哥的手,扎的宋哥经常在课上莫名的抽动,还不敢吱声。上课时,宋哥看李寻欢一把飞刀逼的少林集体认怂,这个激动,不料班花却一把把书抢过去,扔进桌堂里,还不忘狠狠的瞪宋哥一眼。把宋哥瞪的汗毛倒立。至于体育课,宋哥终于不爬树了,他但不是看那棵老榕树岁数太大,于心不忍,只因为体育课上除了去厕所在,身边都跟着个小尾巴。宋哥欲哭无泪:早知道她这么厉害,我招惹她干嘛?!

听到这里我都有点想替宋哥哭晕在厕所的想法了。

放了学,打扫完教室,宋哥惊讶的发现班花竟然没有回家。因为宋哥是住校生而班花是走读生,平时里的这个时间,一般都是住校生留在教室写作业,走读生回家吃饭了。看着宋哥一副吃惊的表情,班花竟然笑了起来。这下宋xx更惊讶了,下巴都要垂地了。

“还真是,挺好看”

也是从那天开始,校花和宋哥之间,开始变得不太一样了,具体怎么不一样,宋哥也说不明白,但我清楚啊,俩人就是早恋了,而且还是问题少年拐带优秀学生,忒恶劣。

后来一转眼,时间就到了六年级下学期,小升初联考的前一个月。又是一天放学后,两个人慢悠悠的走在不知道去向哪的路上。

“下个月联考了,你歹考上一中”

“一中?太难了,那是人干的事吗?”

“……”

“哎呀,别掐人,轻点轻点……”

然后,夕阳西下,沉沉得日头在路上映出两个人的身影,慢慢地拉长,渐渐涣散。

“后来呢?”

后来,后来考试中,班花没考上一中,宋哥却很意外的考上了。宋哥告诉我们,当成绩出来后,他曾去班花家去找过她,却被班花他妈给赶了出来,班花妈妈说了多少难听的话,宋哥已经忘了,宋哥只记得,他就站在班花小区的楼外,他的影子,从脚底长到很长很长,然后,唰的消失。

宋哥以后就再也没见过班花同学,只是从朋友口中听到过她的消息,没考上一中,家里拖了关系给她转到了临市的重点中学。来回一小时的车程,对于当时的宋哥来说,长的却像整个世界的距离。

后来,时间久了,过了刚开始的伤心,班花留下来的记忆,唯一清晰的,就是宋哥口中那双忽扇忽扇的大眼睛,偶尔出现在出现在青春期宋哥的脑子里,却没随着时间的冲刷彻底消失,就那么随意的找了个角落,住下了。

宋哥说完,颇有感慨,故作愁苦的又点上一根长白山。

“那,你老婆真不是你初恋啊?”

……

起于相识,长于陪伴,卒于意外,却存于回忆。

纪念那年的潦草初恋,亦安好,勿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期末了,本人要忙复习了吧,故事估计就不定时更吧~~
    午桑罄阅读 79评论 0 0
  • 1. 什么是同源策略 同源策略(Same origin Policy)概念:浏览器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只允许与本域...
    hahahahaqwert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