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理气篇

理承气行岂有常,进兮退兮宜抑扬。

原注:阖关往来皆是气,而理行乎其间。行之始而进,进之极则为退之机,如三月之甲木是也;行之盛而退,退之极则为进之机,如九月之甲木是也。学者宜抑扬其浅深,斯可以言命也。

任氏曰:进退之机,不可不知也。非长生为旺,死绝为衰,必当审明理气之进退,庶得衰旺之真机矣。凡五行旺相休囚,按四季而定之。将来者进,是谓相;进而当令,是谓旺;功成者退,是谓休;退而无气,是谓囚。须辨其旺相休囚,以知其进退之机。为日主,为喜神,宜旺相,不宜休囚;为凶煞,为忌神,宜休囚,不宜旺相。然相妙于旺,旺则极盛之物,其退反速,相则方长之气,其进无涯也。休甚乎囚,囚则既极之势,必将渐生;休则方退之气,未能遽复也。此理气进退之正论也,爰举两造为例。

丁亥 庚戌 甲辰 壬申

大运己酉戊申丁未丙午乙巳甲辰癸卯壬寅

甲木休困已极,庚金禄旺克之,一点丁火,难以相对,加之两财生杀,似乎杀重身轻,不知九月甲木进气,壬水贴身相生,不伤丁火。丁火虽弱,通根身库,戌乃燥土,火之本根,辰乃湿土,木之余气。天干一生一制,地支又遇长生,四柱生化有情,五行不争不妒。至丁运科甲连登,用火敌杀明矣。虽久任京官,而宦资丰存,皆一路南方运也。

乙亥 庚辰 甲戌 壬申

大运己卯戊寅丁丑丙子乙亥甲戌癸酉壬申

此与前大同小异。以俗论之,“甲以乙妹妻庚,凶为吉兆”,含合忘冲,较之前造更佳,何彼则翰苑,此则寒袷?不知乙庚合而化金,反助其暴。彼则甲辰,辰乃湿土,能生木,此则甲戌,戌燥土不能生木;彼则申辰拱化,此则申戌生杀;彼则甲木进气,而庚金退,此则庚金进气,而甲木退。推此两造,天渊之隔,进退之机,不可不知也。

理气,非中医之理气,此处属于哲学范畴。

《朱子语类辑略·理气》:“天下未有无理之气,亦未有无气之理。”明王廷相《横渠理气辩》:“理,生於气者也,气虽有散,仍在两间,不能灭也……理根於气,不能独存也。”

“理”指事物的条理或准则,“气”指基本的物质元素。

《易象下传》:未变常也。虞注:恒也。

张衡《南都赋》:进退屈伸,与时抑扬。

此段原意:物质和规则,不是永恒不变的,其随进气退气的变化高低起伏。

原注“阖关往来”,意思是阴阳旺衰变化如同将门户打开又关上,关上又打开,总是如此循环。现实中既有较容易理解的进退,也有不常用的进退。阴阳交替,五行流转,干支旺衰变化并非都能一目了然。

比如,未月下半月大暑之后金进气,戌月霜降以后水进气,辰月木退气,等等这些都是常用的进退。但诸如“十月有个小阳春”,“三伏生寒”以及冬至一阳生,夏至一阴生,则是不太明显的进退。随着节令的转折,八字的许多玄机都暗藏在进退之中。再比如,申月本是甲木的绝地,但遇上三日壬水当令,甲木也能绝处逢生;丑月本是严冬之季,立春前却有几天春意盎然。

第二造 乙亥 庚辰 甲戌 壬申

大运己卯戊寅丁丑丙子乙亥甲戌癸酉壬申

任注解释的不是很清晰,我再梳理一遍。

此造以五行而论,辰戌冲旺,财旺身弱,用印生比助,以财养生,大运一路水木,当大发利市。

实则不然,甲木辰月,毕竟春季,木气虽退,毕竟当令,不可视为无物,何况时上壬水、年柱乙亥,甲木不可谓不强。而庚金进气,乙庚合金,金木之战成而显贵气,土反被泄,虚弱无力。故当以火为用神,泄木克金发荣,并以暖局,可惜一路水木运,普通老百姓尚且生存重压,耗财多多,如若读书,一介寒生,哪有出头之日。

盲师彭康明书中提供的案例,乾造:

癸丑 壬戌 己亥 癸酉(辰巳空)

彭论:此造如果不究理气,只凭八字字面上看,己土生在戌月还有丑土帮助,应该是身旺财旺发富之命。然而,查他生时的节令,却处在霜降后立冬前,水进气,这便加重了水的力量,己土面临水多土荡,先天住有伤灾的信息。果然丁亥年刚进未运,跌成脑残。

再看问燥土是否生金,不知到底身强身弱。

壬戌 庚戌 辛未 丙申,女

2015乙未年进入丙午大运

此命与彭注例相反,出生时还未进入霜降,所以金气虽退,水气未进,当然还是季秋当令,即使燥土不生,也身强无疑。

其次,戌未虽然是燥土,但天干壬水得令,而丙火弱,所以并不过燥。戌未是否属于燥土,还需要看整体格局,不是见到戌未既是燥土,见到辰丑既是湿土。但本命确实怕午火来合,到时一片燥土,用水不仅有制衡的效果,还有调候之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