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场盛大的远行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跟着爷爷读古诗文,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一直读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所以我在八岁之前从来没有机会出去旅游。八岁那年,爸爸的单位组织优秀员工去西安旅游,还可以带上家眷——就这样,欣喜雀跃的我第一次坐上火车,踏出家乡的土地。

当我终于站在西安厚重的土地上那一刻,我突然发现,虽然我此前从未来过这里,但是这里的每一个故事、每一处风物,我都曾神交已久——这里是李白“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的长安,这里是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长安,这里是贾岛“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的长安,这里是柳永“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嘶”的长安,这里是陆游“灞桥烟柳,曲江池馆,应待人来”的长安,这里还是辛弃疾“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的长安……这种感觉,在我后来陆续到扬州、黄山、南京、杭州等城市旅行时,愈发强烈。

随着年岁渐长,我明白了,这其实就是古人所说的“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而能够让人做到这一点的,只有阅读。

每一本你所读过的书,都会在你的人生阅历中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你沉浸于书本的过程中,你会与作者一起,去经历那些你原本不会经历的事情,去欣赏那些你从未欣赏过的景致,在那一刻,你的眼耳口鼻舌身心意,全都被作者引导着,去体会那些前所未有的体验,那种感觉,就好像凯撒大帝在俯瞰他广袤无边的领土,当面对那片只属于你一个人的神奇领土,相信你也会由衷地大喊一声“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

我相信茂木健一郎先生一定也有过这样新奇有趣的体验,不然他怎么能写出像《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么睿智的作品呢?作为一个知名的脑科学家,茂木先生告诉我们,读书是对大脑最好的锻炼,通过读书,不仅能够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更可以让我们的目光穿透纷纭的千年世事,洞悉世界运行的本源。

01  读书既可增慧,又可悦心

王家卫在《一代宗师》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

怎样见?这当然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经历、去积累、去沉淀。但是除了自己亲自历练之外,其实还有一条更快捷的途径,那就是读书。一本书,就凝聚了一位作者的一生,那么读十本、百本、乃至千本书,就相当于我们经历过千百次不同的人生,通过把这些经历与我们自己的经历相结合,我们就会形成对世界的全新看法,增长我们的智慧与见识。

走进书店,每一本陈列在你面前,散发着淡淡墨香的书,其中都凝结着作者的心血与智慧,那些曲径通幽的语言和文字,都是经过无数次磨砺和锻造,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字符,都蕴含着微言大义的韵律,试图引起你的阵阵共鸣。

亲手翻开一本书,靠在床边细细读来,慢慢体悟作者的风格,品味文章的个性,这个过程就像是咀嚼香甜的米饭一般,愈嚼愈香,读到最后,满口生津。当你吃到一块美味的巧克力时,你会想要再吃一块;当你邂逅一位曼妙娴静的姑娘时,你会心头小鹿乱撞,乃至对她念念不忘;当你读到一本好书时,你会完全沉浸在其中,甚至忘记时间的流逝,这就是“不忍释卷”。

02  要用“饥不择食”的态度去读书

传统的观点认为,读书应该深耕,就像打井一样,选择好一个井位,然后就向下钻研,力求在这一点上打出一口最深的井。但是作者却告诉我们:读书应该“杂食”,也就是说要不分领域,扩大读书的范围,什么行业的书都可以拿来读一读。

这种不分领域的大量阅读,会让大脑成为优质的土壤,读的书越多,大脑的土壤也就越肥沃,当种下一颗合适的种子时,那些积蓄的养分就会充分滋养这颗种子,让它生根发芽,最终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作者还举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汤川秀树的例子。汤川秀树生在一个学者家庭,受到喜爱中国文学的祖父影响,他从小阅读了许多类似《论语》这样的中国古典著作,而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又激发出他的灵感,为他日后提出“介子理论”获得诺贝尔奖埋下伏笔。

我们无法预知自己的未来,也不能预测未来的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因此我们应该进行更广泛的阅读,并努力探索自己人生中的一切可能性。只有我们在不同的领域中进行阅读,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才有机会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如果我们只是埋头于一个领域,那无异于闭门造车,完全无法开阔我们的视野、激发我们的创造力。

03  在网络化的时代,纸质书的地位依然无可撼动

很多人认为,现在已经是网络化时代了,需要查找什么东西,只需要上网一搜,就能轻松呈现在眼前,而上下班通勤的时候,刷刷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也能学到很多干货。这样的话,纸质书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针对这个问题,茂木先生指出:正是因为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书本给予人的价值感才更高。

从获取信息的轻松度来说,网络上的信息挥之则来,而一本书中的干货需要自己耐心提炼和总结。因此,对于很多没有耐心的现代人来说,自然选择在网络上直接去找自己所需要的所谓“干货”,但是这些干货的可信度究竟怎样呢?

要知道,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正因为任何信息都可以通过网络轻松获得,所以对这些鱼龙混杂的信息进行筛选也变得更加困难——你不知道你刚刚在网络上看到的那则“肌肉酸痛,只需按摩这个穴位”的信息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你也不知道刚才在微信公众号里刷到的“面对经济危机,只需做好这三点就能快速财富自由”的干货靠不靠谱。

也许,此刻的你更需要的是一本《酸痛拉筋解剖书》和《中国经济史》。与网上只需要十分钟便可炮制出的一篇爆款文相比,这些书籍的作者经过深入调查和研究,从而详实细致地向你解释一件事的来龙去脉,不仅让你知其所以,还知其所以然。

最关键的是,纸质书带给你的,并不仅仅是知识和智慧,阅读一本书的过程,本身就是人生中一段难得的体验与经历。

我现在还能回忆起,大学图书馆那扇年代久远的门,推开时总会发出吱吱呀呀的声响,坐在靠窗的位置,悦耳的鸟鸣从不远处的树林传来,周围的一切都浸润在安静的氛围之中,对面那个穿着白裙子的娴静女孩,手上捧着一本博尔赫斯诗选——绿色封面的,像极了图书馆门前绿莹莹的草地,和我那美好自由的大学时光——那已经是十年之前的事情了。

茂木健一郎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中告诉我们:珍惜书籍,就是珍惜人生中的体验与经历。通过阅读,我们既能够增加阅历,让自己得到成长,又能够从中得到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建议每一个想要开始阅读,却又不得其法的朋友,都可以通过这本书,开启你的阅读之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