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南极:如果地球是一幅水墨画,那南极就是这画中最后一片留白

http://t.cn/RmELWOL?m=4229756558156728&u=1292378751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引进德国节目《Super Brain》推出的大型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全程邀请科学家,从科学角度,探秘天才的世界,并将筛选出的选手组成最强大脑中国战队,迎战来自海外的最强大脑战队,决出世界最强大脑。

盲拧魔方,九宫格,圆周率,清明上河图,二维码,鸡蛋识别,人脸识别······

王昱珩

别名:水哥,鬼才之眼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美院

比赛经历微观辨水扇面识别唇唇欲动

人物事件:王昱珩帮警方查案



















微观辨水

520个杯子,同质、同量、同源的清水,连水杯都是节目组同一批次采购的。他需要在十五分钟的时间内,不借助任何工具,找到之前仅看过20秒,就又被放回去的那一杯水。现场的气氛很紧张,但仅仅维持95秒后,就被打破了。


在看到第383号水的时候,王昱珩突然停了下来,主持人不断提醒还有时间和剩余的水杯,他依旧坚持不再继续观察。“水的角度旋转了15°,中间经过了两三个人的手,但我确定是这杯。”回答当然是正确的。

亲自选择了这杯水的孟非,当场傻在了镜头前;陶晶莹说,“我的毛发战栗起来。”



当陶子问你视力如何时,你回答很差,却并未多言。你说等打分结束之后再说,不然会有摇尾乞怜之嫌。而事实上,你的右眼已经严重受伤,随时会导致失明性青光眼。你说的很平静,就好像在讲别人的故事一样,可是你却没法把这些话说给女儿听。

你想要每天画一幅画给女儿,你想要有更多时间陪伴女儿,你给与女儿无尽的关怀与呵护。可你也怕有朝一日当你看不清女儿时,只能停留在原地等她回来找你。我想你之所以能够打动很多人,成为大家口中的“水哥”,不仅仅是你的才情你的睿智,还有你满满的沉甸甸的父爱。

因为王昱珩几乎失去2/3视力的真相,加之看水在Dr.魏看来比“看鸡蛋”一类的固体更难,对于辨水是真是假,许多网友表示怀疑,认为“水经运送会晃动也许成为依据”。而王昱珩的解释似乎只有艺术家才能明白:“我辨识水靠的是想象力,就像平时画的画儿一样,说实话我自己也琢磨不透,还在研究自己辨识的方法是不是和绘画的手法有相似。”

如果说走红网络,最初靠的是“鬼才之眼”,那他的“狂”,才是让近300万粉丝,追随多年的原因。

扇面识别

最美道具再度来袭——200把扇面取自于中国名画清明上河图》和日本稀世长卷《熙代胜览》,古典韵味十足。


王昱珩刚被古色古香的扇面吸引的大家听到规则后瞬间大跌眼镜,200把扇面相似的折扇,200把合着的折扇与之一一对应。选手在观察了2个小时之后,需要通过合起来的折扇的折痕图案来匹配扇面。

扇面虽美,包含的信息量可是巨大无比。据王昱珩解释,每把扇子有15个扇骨和2个面,打开是个接近180度的扇面,合起来扇子的侧面只有1/30的信息量。“而且观察的还必须是折起的褶皱上面有的信息。这就相当于把条形码变成图像只留有几分之几的信息。”王昱珩还透露,实际上扇子裱糊还有错位,日本扇子只错位了1毫米,中国扇子偏差大概是2-3毫米,很难。

实际上,就在2个小时的观察时间开始时,“鬼才之眼”王昱珩却孤注一掷,选择了放弃观察时间。至于放弃观察的原因,王昱珩表示,是因为对手看起来比较费劲,年龄也比较大,“而且当时我生病了,严重脱水,嘴巴都是干的,回来后就要从第二现场下去直接比赛了。我发现吴仁竣两手冰凉,我们的预计跟预期的结果不一样,当时也比较急,也想让最后压轴的俩孩子轻松一点”。

在赛后采访中,王昱珩还笑谈了比赛之后的生活规划,他自言仍会以平常心面对生活,“回到平凡的生活,回山上隐居,然后再看山下有什么好玩的再出来”。

之后记者采访获悉,王昱珩身体不适,不停上洗手间,已经脱水,没有力气再去观察了,同时他也很自信自己能赢。问到此次如此傲慢表现,会转变大家对他之前淡定沉稳的印象时,他说,我就是个平凡人,录完节目后,我恢复我原来的生活,该写生写生,该买菜买菜,也无所谓了。好“拽”的一个采访对象,有才,就是这么任性!无欲,就是这么坦荡!

唇唇欲动

这个项目是由732个唇印组成的“唇唇欲动”。选手需要现场观察女团成员的嘴唇后,从732个唇印干扰项中找出成员现场印下的唇印。唇纹辨别和指纹相比难度更大,指纹比较固定不变,但唇纹会随着嘟嘴、微笑而发生变化。

作为中国队队长,“水哥”王昱珩主动出击,挑战日本记忆锦标赛第一名的选手青木健。

当主持人提出选手可以提前观察成员印好的唇印时,王昱珩却做出了令全场震惊的决定--放弃观察!他表示如果考验能力的话就不应该观察,可以直接通过观察嘴进行推理想象,经脑内镜像之后再找出来。在这场尤为关键的PK赛中,王昱珩此举遭到了所有评委的反对,Dr。魏表示:“凭你(王昱珩)的观察能力完全能胜任这个挑战,但今天比的是速度,如果你慢于对手的话还是输。”

尽管Dr。魏再三劝阻,但王昱珩仍然坚持放弃观察,并直接放话:“我的速度只会比他快!”当主持人问及日本选手青木健时,青木健调侃道:“可以看美女啊。”青木健选择观察印好的唇印,这也给王昱珩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第二季“扇面之谜”项目中,王昱珩就曾放弃观察,但最终取得胜利。此次情景重现,时隔一年,王昱珩能否再度取得胜利?

虽然青木健的实力也很强,但是我们的水哥的实力也不是盖的,虽然在这一次的比赛中,王昱珩再次选择放弃观察引起了魏坤琳和其他现场嘉宾评审的质疑,但是实力这种东西不是质疑就能磨灭的,这一次,王昱珩再次重现了第二季的场景,放弃观察,实力碾压日本选手青木健!

《最强大脑》第三季,那一场中日PK巅峰之战。在中方落后日本1分的情况下,水哥上场了。

他挑战的项目叫“唇唇欲动”,对手是拿过日本记忆第一的青木健。结果在挑战开始时,水哥一脸冷漠地宣布:“我放弃观察”。


游戏规则:31位少女组合成员要涂抹口红,印在唇卡上。中日两位选手先观察少女,再从一整面墙732个唇卡中,找出之前评委随机选择的四个女孩的唇卡。

因为这场PK,

比的不仅是对方擅长的记忆力,还有速度,

这就意味着如果水哥输了,

日本队将提早锁定胜局。

科学评委魏坤琳气得脱口而出:

“耍酷可以,但输了我就掐死他。”

“耍酷可以,但输了我就掐死他。”


日本选手的表情,间接告诉了我们水哥的放弃观察,是多么的“不自量力”

挑战正式开始后不久,现场突然躁动了起来,总共要指认四个女孩,日本选手一转身,发现水哥已经写下了第三个答案。

正对上青木健错愕的目光,王昱珩深深鞠了一躬,迅速按下了完成按钮。那个看似礼貌的躬身却更像是宣布:对不起,你已经失败了。

“我觉得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找不着,要么就不会错。”


40分钟后,全场等日本选手踩点完成了挑战,主持人揭晓最终答案:青木健答对三个,错一个。王昱珩的四个答案,全部正确。现场哗然。

有人爱他犹如神赐的大脑,有人爱他身上的狂放不羁,但我独独爱他鞠躬时的那一瞥。

他看到了显示器不断在跳跃的数字,他选择在9分零3秒,快速按下确认键,向日本选手宣布:日本输了,中国赢了。

9分零3秒,他是故意的,因为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我忽然觉得这个场景很眼熟,时间倒退到《最强大脑》第二季的录制现场,依旧是0:1落后于日本,依旧是那一句:“我放弃观察。”

这场“扇面之谜”,需要观察三把随机的、合拢的折扇,然后2小时之内从200把扇子中,找到相对应的扇面。

主持人知道水哥因为高烧脱水,按照惯例问选手的心情,没有鸡汤没有煽情,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现在什么也不想说,我想要等到背后飘着五星国旗的时候,我再说。


当他放弃观察,

最终以3:1赢了对手时,他依旧一点不“谦虚”:

如果这是30万把扇子的话,

可能更适合我,

我以前看过一把扇子全是文字。


那把全是文字的扇子,水哥在现场没有再多说一个字,这个伏笔迅速地被埋没在那场比赛的争议之中。

因为水哥的狂,有人号称跪着看完这段比赛;有人质疑他:不尊重对手,没有大国风范。

水哥多次被挂上了热搜,他什么也没解释,直到那天凌晨1点钟,他收到一条观众的评论,良久不能平静,于是我们才得以看到“狂”背后的真相——

“有一只折扇叫做历史,这只折扇上写满了30万华人的名字,可日本人却想把它折叠起来,使它变成一片空白。。。”

 

人物事件

“最强大脑”王昱珩帮警方查案


王昱珩仔细辨别监控画面第三季《最强大脑》期间,山东警方被一桩肇事逃逸案困扰了8个月,到节目录制现场找王昱珩协助他们辨识监控,帮助查案。在协助调查的过程中,王昱珩首先让警方将沿途所有监控调出,然后一一核查,希望在成百上千幅画面中找到蛛丝马迹。在监控画面极其模糊的情况下,王昱珩敏锐地发现肇事车辆的雾灯有问题,挡风玻璃有破损,车辆在行从肇事车辆撞人后连刹车都没踩就直接开走的行为,王昱珩推断出肇事司机很有可能是酒驾或疲劳驾驶。从该司机沿小路逃走,熟练躲开所有警用探头的行为,王昱珩推断出司机很可能是山东本地人,由此他又推测车牌号的两种最大可能。他甚至从车灯所照出的地面灯光的变化,推测出嫌疑人曾下车将已经脱落的雾灯摘下来放进了后备箱。并根据这一行为推断嫌疑人应该年龄不会很小。“通常年轻人拿了东西就放自己车里,不会放到后备箱里。”同时,王昱珩还根据在监控中看到的肇事车辆的两个大灯推断出该车的型号,并根据该型号车的购买人群特点进一步印证了他之前所推测的嫌疑人的年龄范围。

对于这些,王昱珩表示:“从肇事司机撞人之后的逃逸行为本身,就可以确认很多信息了。例如沿小路逃逸、出事后并未停留直接开走等等,这些行为只要稍微结合日常生活经验,就能够得出不少信息。同时,信息之间可以相互佐证,从而将嫌疑人的完整画像呈现出来。”

在观察车牌号的时候,由于监控画面确实太模糊,而且一直处于动态,眼睛本就受过伤的王昱珩坦言自己也不太确定。于是他叫来了自己的好朋友——同为《最强大脑》实力选手的李威,帮助他一同观察。最终,通过两位“最强大脑”的共同努力,再加上王昱珩之前推断出的大量重要信息,警方的排查范围从十几万人缩小到几千人,工作量下降百倍。目前,这起肇事案山东警方还在追查中。

在得到王昱珩的帮助后,警方曾多次提出要给王昱珩一定的费用作为感谢,都被王昱珩拒绝了。他说:“生活中如果我能用微薄之力帮助到一些人,还是挺高兴的一件事。


这是你在《最强大脑》上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你终究还是走了。就像你最开始来这个舞台一样,“在山上久了,下山看看这世间的新鲜事”。你走吧,回到山上去看你想看的风景,继续做那个有灵魂有趣味这世间唯一的王昱珩。

一个人究竟可以多有才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这世上好看的皮囊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而你就是那个最有趣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