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的人生有可能重来吗


文/七

继续重读经典,这次选的就是《包法利夫人》。由衷的感慨,福楼拜的这本成名之作,每一章每一段落都写得非常精彩,整本书的语言和情节都在他轻松掌握之中。据说他为了想一个合适的词语,经常痛苦的阁楼里满地打滚,最后为包法利夫人的死痛哭流涕。

还记得第一次读《包法利夫人》,大约是在高二,作为一个被教科书价值观洗脑的好学生,当时心里对包法利夫人只有鄙视,还给她贴了“坏女人”的标签。然而随着年纪和阅历增长,对人的评判标准不再是非黑即白,也更深地理解了人性,相信阳光总是与阴影同时存在。重新翻读这本书,内心撞击出无尽的回音,过去的判断被彻底推翻。于是开始尝试着用一个生活在现代的女性视角去重新认识爱玛(包法利夫人),以及她悲剧命运的原因。对爱玛,有同情,也有不齿,但更多的是遗憾。爱玛如同一只奋力扑向火光的小蛾,有着满腔的热情,只是她葬身的那团火,并没有给她带来价值,反而让她身败名裂,甚至家破人亡。

包法利夫人到底错在哪里?是她身处的时代还是她自身的欲望?

爱玛出生于一个富农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13岁进入修道院学习。修道院的贵族式教育,让青春期的她单纯有才情,沉迷于骑士和贵族的爱情故事小说,对爱情充满幻想。那个年代的女性,生活范围终究有限。所受的教育,包括音乐艺术阅读等等,目的只是把她培养成一个淑女。这种爱做梦的青春期少女,其实似曾相识,想起自己初中对言情小说爱不释手,整天沉浸在梦境里,恍恍惚惚的渡过花季雨季。不同的是,后来梦醒了,生活也让我明白了要靠独立和自强争取幸福。但是包法利夫人带着这样的梦迈进了婚姻,而后被婚后平淡的生活猝然叫醒,与她那个老实忠厚的医生丈夫并无太多思想交流,幻想和现实的差距,让她备受煎熬。

对婚姻现实的不满,和强烈的对幻想中爱情的渴望不断折磨着她,她把自己打扮得体,采购贵重高档次的家具,弹琴读书,仿佛在等待着奇迹的降临。伯爵家的舞会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贵族社会的生活,华丽炫目的舞会,穿戴得体的绅士和小姐,让她看到书里读到的情景,她开始沉沦,在舞会当晚久久不愿离去,可怜的丈夫不但没被允许下去跳舞,还在旁边边等边睡着。从舞会回家之后,爱玛的世界分裂了,茶饭不思,脸色苍白病态怏怏。

为了爱玛身体着想,包法利先生搬家了。在新的小镇遇到了花花公子兼贵族鲁道夫,鲁道夫正好想换情妇,两人一拍即合,开始私下幽会。然而鲁道夫终于厌倦了爱玛,在女人打算和他私奔的时候逃走了。爱玛知情后差点丢了性命,康复后重遇年轻有才的莱昂,旋即再次陷入热恋。因为无节制的花钱打扮,欠了大笔债务,甚至抵押房子,最终欠下八千法郎,找情人借钱被拒,伤心欲绝吞砒霜而死。包法利先生到最后才知道全部真相,也随着痛苦死去,女儿被送往姨妈家,后又被送到纱厂。


(图片来自电影剧照)

贵族式教育是属于贵族小姐的,爱玛的思想和身处的环境格格不入。爱玛的丈夫包法利医生,老实、木讷、容易满足不上进,但是他正直、善良、非常爱爱玛。他为了爱玛,搬到新的地方从医;在她因为情人离开奄奄一息的时候悉心照顾她;为女儿规划未来的生活,每次读到包法利医生的段落,都很感动。也有人说,相对爱玛的条件来说,包法利先生应该是最佳择偶对象,关键是他很爱她。这样的家庭背景,也让爱玛的出轨很容易激起众怒。爱玛身处的那个时代,一个出生于农村的女孩,她的人生轨迹就是长大结婚,成为一名乡下医生的妻子,一辈子打理家庭事务,她能接触到的世界很局限,无非就是从家里村里到镇上。然而她的教育启蒙确是修道院的贵族式教育,爱情小说却让爱玛接触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因为单纯而容易着迷,因为无知而容易被蒙蔽。出身和教育的不匹配,是属于那个时代的特殊矛盾吗?

仔细回想结局后发现,最后让爱玛吞下砒霜的,主要原因是八千法郎的债务。并不是像其他故事那样,女主角因为不堪世俗压力,不堪丈夫的冷眼等等服毒自杀。爱玛的生命很短暂,有限的光阴都用来幻想和享乐,她并没有反省!她从来都不觉得自己做错,毫无愧疚之心!在第一次被情人抛弃之后,本是可以有机会重新开始的。

这几天读完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假如爱玛的人生可以重来,她会把它过成什么样子呢?也许这也是福楼拜想要我们去思考的问题。她的遭遇会不会重演呢?在她自己身上,或者在别人身上。又或许,现在某处,“包法利夫人“的故事依旧在上演。

PS:这次读的是周克希译本,评价最好的译本是李健吾版,个人觉得有机会几个版本都可以读一读,各有特色。这篇读后感想了很久一直不知如何下笔,想分析爱玛的遭遇,发现很容易就写成一篇鸡汤文,类似眼界思想和经济基础对一个女人多么重要、女人对待爱情要怎样怎样这样的内容,考虑几次最后把鸡汤的部分全部删掉了。写出来还是不满意,可能以后再读一遍才会更好的理解这部作品。这本书,强烈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包法利夫人》 1~32(第一卷1~4章) 对包法利先生的介绍。包法利先生又叫夏尔·包法利。从小就是一个非常老实、...
    蝴蝶荣阅读 2,043评论 0 3
  • 爱玛是包法利夫人的闺名。大多数读者认为爱玛喜欢做白日梦,爱慕虚荣,淫荡、不守妇道,对家庭不负责任,并且奢侈浪费。她...
    青缃语丝阅读 1,874评论 5 10
  • 说来好笑,读书笔记写成这样真是迫不得已。阅读完毕无人可以交流,又害怕随着时间流逝,所看内容也烟消云散,也枉费了一番...
    风语清扬阅读 3,080评论 0 4
  • 一、最远的距离是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彼此的心却相隔万水千山 《包法利夫人》中有两类男性,一种是像包法利先生一样很爱女...
    小焕熊阅读 1,433评论 0 3
  • 感赏自己能面对一切不好的事,物……。 感赏自己内心在一点一点的强大,面对老公的不理不采不在难过,不在抗拒,不在挣托...
    秦小凤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