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后,还能和前任复合吗?

插画: Henn Kim

文/欣欣熳

-1-

刷微博时,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一个成都妹子姗姗年初的时候和男友分手了,但她心有不甘,想要把对方追回来,并找到一家婚恋公司,花了7000元定制了“挽回前男友”服务。没想,签完合同不到一个月,前男友闪婚了。“挽回男友”服务失败后,她要求婚恋公司退还部分款项。而婚恋公司认为他们做了大量工作,计划失败不在他们,而在于事发突然,有其特殊性,责任不在公司,拒绝退款。双方限入了经济上的纠缠之中。

对于该公司是否应该退款,在此不作评论。我想跟大家聊的是,这个妹子(或更多的妹子)跟前任分手后,还能否复合这个话题。

据微博上说,姗姗身高168cm,面容姣好,家庭条件也不错,而且为人大方、开朗,很有异性缘。

2014年她认识了前男友,相处三个月后分手。一年后,她仍念念不忘,主动找前男友复合。

“他是做生意的,属于沉稳大叔型,他认为我的心态还像小孩子一样,说我们不合适。”这是姗姗口中他们第一次分手的原因。

第二次的短暂复合有一个细节:婚恋公司教了姗姗怎么跟前男友聊天,怎么复合,而且一切似乎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但在一次通话中,她得知前男友闪婚了,而且说她“瓜得很,居然相信啥子‘挽回前男友服务’……”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姗姗在跟前男友的聊天中,她把婚恋公司的服务计划也原原本本地交待了。前男友先前以为她成熟了,原来是个假象,成熟的是婚恋公司团队,而不是姗姗。当他意识到这一点后,便以闪婚(是否真闪婚,也不得而知)让姗姗断了念想。

想来,即便是婚恋公司把前男友成功挽回,面对“假熟”的姗姗,也很难保证他们不会再次分手。

我想说的是,一个人如果一开始不喜欢你,以后也很难喜欢你的。

有人说,不啊,如果我变漂亮了,变知性了,变优雅了,变有钱了,前任可能就喜欢我了。

嗯,有这个可能,但前提是,他当初不爱你仅仅是因你不够美,不够知性,不够优雅,不够有钱,而不是因为你智商、性格、脾气等方面的原因。因为相对来说,前面提到的几个因素是可变的,而后面提到的因素是相对稳定的。

但,无论如何,如果复合时,你还是当初的那个你,他还是当初的那个他,你们即便复合也是很难走下去的。

-2-

我曾经喜欢过一个男生,他积极上进、温柔体贴,在我眼里似乎是那么完美。他家离我不远,三、四个红绿灯的距离。

有时他下班早,就会驱车到我公司楼下,备上蛋挞和水,安静地在车里等我。

有时候,我在公交站台等车,突然天空飘起了雨,我告诉他外面下雨了,他就主动说:我送你啊!然后,我就美滋滋地站在那里等他,任由公交车从我面前驶过。

周末他去读硕士课程,我就在学校自习室里看书,耐心地等他下课。然后,我们一起去学校的餐厅用餐。

夏日的夜晚,我说:今天我吃撑了。他便提议:那我们出来走走啊。然后,他到我小区门口,一起沿着门前的马路,伴着夜色下的霓虹灯,走过天桥,路过酒吧,一边走一边聊天。

我们都喜欢看书,喜欢学习,喜欢吃鱼,甚至连喜欢的颜色都差不多。有时候见面,冷不丁地大家 都穿了蓝色。可,没有一个人借此来开玩笑。

像七夕这样的日子,他会邀我一起晚餐,会送我礼物。

我们宛如一对情侣,可我们之间永远有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这个鸿沟便是性格。我们都太安静,太拘谨,太被动。三个月的交往,我们连手都没有拉过,甚至连一句“我喜欢你”都没有人说过。

也许是因为太在乎一个人,你会变得小心翼翼,因为你不知道他是否跟你喜欢他一样喜欢着你。所以,跟外向的人在一起会说说笑笑的我,跟他在一起,却会格外内敛。

三个月,让我既快乐又痛苦。我感觉到彼此在为这段感情作着些许努力,可是,我们还是少了什么。这让我难受极了。于是,在那个夜晚,我决定结束这样的相处。

几个月后,这段感情依然在我心里缠绕。我跟我的一位阿姨说了此事。她说,傻孩子,想爱,就去痛快地爱吧,不去计较结果地爱。即便没有结果,你们也曾快乐过。喜欢他,就让他知道。

那个假日,我主动信息他,问他是否要看电影。他孩子般地回复说,要,要报名。不过,最后还是他坚持请我吃了饭,看了电影。

见面时,没有人提起几个月前结束的事,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但,也没有人开玩笑说,咦,我们今天又穿了一样的浅灰色哦,好搭呢。没有。我们还是那么拘谨,没有玩笑,甚至连吵吵闹闹都没有。从第一次见面,到三个月的交往,他都很少从容地正眼看我。(他说,他跟同事在一起也这样。)

再次见面的我们,又回到了曾经的状态。你猜到了,这一次相处没有经历太久就结束了。终究,我们还是没有走到一起;终究,我不是那个可以点燃他的人。

当你我还是没有任何改变时,复合,没有任何意义。而性格上的改变,岂是一朝一夕?

-3-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复合都是令人沮丧的。

如果你一直读我的文章,可能会知道,我哥跟我嫂子当年是异地恋。我哥在部队,我嫂子在老家。事实上,他们的爱情也经历过分分合合,但不是因为性格、脾气,也不是因为不爱,而是因为家庭的原因。

分手后,我哥也有见过别的女生;嫂子的家人也有帮她物色别的男朋友。但,都没有成功。兜兜转转,他们又走在了一起。

他们能复合,不是彼此不认可对方,不是相处不愉快,而是外在的因素。在我看来,这样的复合会相对容易一些,毕竟父母家人还是希望你幸福快乐的,如果真的认定了一个人,他们也拗不过你。所以,当家庭问题不再成为问题的时候,他们复合也就有了希望。

-4-

曾经,我们看《何以笙萧默》,赵默笙与何以琛分手十年都能再次走到一起,最重要的还不是因为彼此曾经深爱过?而让他们分开的,只是一个误会。这样的复合,在某些人看来或许只需要一个解释,就可以拆除所有横亘在两人之的藩篱。

即便这样的复合是容易的,而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愿意等?即便有人等了,时过境迁,你还是那个你,Ta还是那个Ta吗?

而那些生活中因为性格、三观上的原因而分开的情侣或夫妻,没有一方或双方的脱胎换骨,要想重新复合,并持续走一下,更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

很多感情过去了,便是过去了。

影片《恋爱的温度》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两个人分手后复合的概率是82%,但复合后能一直走到最后的只有3%,那97%再分手的理由其实都跟第一次一样。” 

对此,我是赞同的。

如果你们有幸成为那3%中的一对,一定要好好珍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