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恋:未来看不到头,现在看不到你

办公室最近有位同事分手了。

和男朋友谈了三年,两年是异地。有一天别人问她分手的感受。她说:

“像是卸下一块大石头。又像弄丢一个再也找不回来的宝贝。”

其实后台留言里,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你们告诉我的异地恋故事:对异地恋的辛苦、挣扎和不想放弃。

这一次,我和同事与二十几对异地恋情侣聊了聊。

她得到一点释然。

我算是了解了异地恋能有多难了。


① 聊天记录里,最多的那句话是:你在干嘛?


异地比普通恋人更难克服的,是无法链接到对方的无力感。

于是只能靠不停地说,不停地问,不停地分享。

要花很多时间去解释“基本”的事:这里开了什么新店,最近追了什么新剧喜欢哪个角色,此时此刻我是在洗衣服还是已经睡了。

聊天记录里,最常出现的那句话是“你在干嘛?”


这些解释是耗费精力的。除非有过人意志,很容易就懈怠了。

久而久之,会开始惊慌对彼此的生活所知太少。一个男生和我说,“后来会经常看不懂她的朋友圈,也不知道怎么回,只能默默点赞。”


这种不熟悉还会持续到见面:好像又胖了点,新发型原来是这样,什么时候你眼眶又黑了一圈。


每一次见面,都要重新熟悉。

其实挺失落的。

② 生病了,再多关心也没用,还是脆弱


一个异地恋的悖论是:最需要对方的时候,碰巧都是对方不在身边的时候。


一个女孩说,“外人说这是种心理暗示,大概是他们没感受过异地恋碰上生病。也不知道能做什么,只能在外卖 APP 上下单买药给他。”


最想分享的事,也没法第一时间和对方分享。


一位三星期前刚刚和女友异地的男生说,现在最不习惯的就是看烂片没人一起吐槽了;


一个谈了三年 12 小时时差恋的女生说,晚上 10 点到家,总有点委屈想和男友说说;但想到那边刚刚早上 10 点,不应该被添堵,委屈就只能自己消化。


异地恋之间的精神支持,太多心有余力不足。

③ 比起吵架,更怕电话那头没有声音

异地恋的吵架,看不到表情、听不清语气,捕捉彼此的情绪变得很困难。

误解由此疯狂繁殖,对彼此的怨气越滚越大。吵个架都吵不明白。

但很多人说,“吵得再凶也宁愿吵架,电话那边一没声音会更慌。” 


过于依靠语言沟通的感情,本身就让人疲惫。


有朋友说,“明明是不爱说话的人,非要靠叨叨念念才能继续。这是异地恋最难的地方吧。”

要付出很多耐心,要对抗很多疲惫。

④ 一个拥抱这么简单的事,怎么就那么难


触摸是先于语言存在的情感表达:它有质感、有温度、比说话好用。 

可在异地恋里,“抱得最多的是电话,不是真人”。


一位资深异地恋的同事说,最想念的肌肤接触,其实是平躺着把头枕在对方的肚子上,“最平淡但又最亲密的时刻”。


生物学里这种状态被称为“肌肤饥饿”。

所有的饥饿都是难熬的。

⑤  没想到都这么久了,每次分开还是想哭


很多人和我提到的一点:分别一定会哭。

刚开始的分别,是两人一起哭;后来不在面前哭了,改成分别后各自偷偷哭。

一个男生说,每次送女友过安检都盼她别回头,“少一次目光接触就少一个刺激源”;

一个女生说:“我送他去机场,去的时候是两个人,不过半个小时的光景,他坐上飞机,我一个人返回家,一个人坐地铁,想着:刚刚他还坐在我的右边呢。

下次见面又是什么时候?一个月?两个月?”

一想起说不好,就悲从中来。

⑥ 也想百分百信任,可还是忍不住偷偷担心


异地恋不是让人放心的恋爱。


有时是不信对方而草木皆兵:一位读者和我说,异地三个月后终于装了交友软件,把地理位置调成对方所在地,“到后来我也说不清想不想刷到他”;


有时也会信不过自己,不知道能否挡住趁虚而入的追求者。

信任依赖的不是感觉,而是信息。缺少信息,在远距离亲密关系里几乎无解。

人与人之间,关怀与温暖常难以传达,冷漠和疏远却经常一点就着。

是很想完全放心的,可总是控制不住。

⑦ 能好好走下去吗,可也不能就这样分手了吧

 

异地恋很容易演变成一场大型的进退两难。

一是因为进无可进:能在一起做的事少,有时分不清自己和单身有什么区别。

但退也会不舍。

没什么巨大裂痕,又一起坚持了这么久,谁也不想轻易放弃。

有个后来分手的女生说:

“有次我电脑出了小问题,他用远程控制教我怎么修,沟通不畅,吵得很厉害。忽然,他用手写板在屏幕上写了:I miss  you。

我当时就哭得不行,可内心还是不相信能走下去了。”

——还要不要继续,该怎么继续,我们能想明白吗。


写在最后:

说了这么多,大概还有很多难我没说到。

之后我问那位同事,“这段已经结束的亲密关系,有收获吗?”

她想了想说,“更明白了感情中的分寸感和边界感”。

现在她最喜欢的说法,叫“我们各走一半”。

“没有谁盲从谁,也不去改变谁。各走一半,慢慢摸到最舒服的相处方式吧。”

“如果再碰上一段异地恋,我应该能处理得更好些。”


异地经不起矜持。那些该说出口的话,想到了就说;还来得及的时候,常回彼此家见见。

读后思考:

异地恋还有什么难?又有什么甜?都告诉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日,带娃散步到家附近的大草场,我坐下,捧着书发呆,孩子的笑声渐渐虚幻,我又陷入自己的世界。看着落在草地上的影子,...
    海边小妹阅读 4,314评论 1 25
  • 使用xib搭建UI界面,因为所见即所得。搭建一些简单切无规律的UI比较方便。所以合理使用xib可以加快我们平时的开...
    Qing学阅读 952评论 0 1
  • 累分很多中累,心里上的累,身体上的累,都是累。当面对这些劳累的时候,我们又是如何去解决的呢? 今天是五一假...
    秦圆圆阅读 217评论 1 0
  • 看了一篇文章,蛮心塞的,我实在不喜欢那些只站在一个角度去批判他人的文章,就像当初的“致贱人”、“致low逼”,我之...
    柒月暖阳阅读 348评论 2 3
  • 360宣传关闭的时候,为了存我爱豆那好几T的视屏剪辑,就去买了好几个硬盘,几乎搭上了我全部的生活费。不敢跟我妈再要...
    三两一乔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