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你家白夜行,大尺度又重口味

羞耻  仇恨  刻骨

寄生  绝望  忍耐

《白夜行》在97年至91年间连载发行。

小说出版后印发了轰动。使作家东野圭吾跻身天王作家之列。

这本小说成为了东野圭吾小说中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最多的一部。

《白夜行》充满张力,令人看了血脉偾张。

男女主角的人生际遇,爱恨情仇,表达的异常深刻。对人性的刻画彻骨,犀利。

小说三十多万字充满了倒叙和插叙,情节复杂,线索上下翻飞,看的人上下求索,非常烧脑。

小说通篇重口味大尺度。

东野圭吾是温和派吗,就指在这方面的描写上,这很难界定,他有非常温和的书:《解忧杂货铺》,相比于《白夜行》,《解忧杂货铺》简直不像他写的。

而与东野圭吾作比较,渡边淳一简直是飙车界中的车霸。

小说有两条叙事线:

一条叙述女主角雪穗。乍看之下她有着安定的生活,家境好,气质佳,有智商,情商爆表;

第二条是忧郁的男主角亮司的人生轨迹。他平淡的生活表面下暗波汹涌,他的隐藏起来的过去逐渐显露出来。

草蛇灰线,志在千里。

男女主看上去好像互不相干。

其实女主角小时候被亮司 的父亲给花钱招妓买走了,对,我就是这么喜欢爆料。

尺度最大,也是小说最大的几个包袱之一,就是雪穗被亮司的禽兽爸爸给买了。

雪穗的亲爸死得早,她妈不是个东西,看起来低三下四其实贼眉鼠眼的把姑娘卖了。

亮司的爸桐原洋介找雪穗的妈要买春,最后幸福的从银行取了巨款给雪穗她妈,想把小姑娘抱回家领养。

其实我们都知道是“彻底买断”。

禽兽爸爸呢幸福的领着小公主去废弃的大楼里。

他们做了什么呢,喜欢大喘气的羊司机一脸害臊的告诉你,我不知道他们发生了什么。

巧就巧在,亮司在楼里玩耍。

很糟糕的事发生了,亮司目睹了他禽兽父亲对雪穗施暴,一刀捅死了他爸。

哦对了怕吓着你们,现在才告诉你们,这时候主角们才上小学。

这件事对两个人的影响是毁灭性的的。

从此小说序幕拉开,两个人一辈子都是悲剧。

《白夜行》阴郁绝望,血腥暴力,男女主角,各路人物,说开车就开车。

尺度大,力度深。读完酣畅淋漓,毛孔通畅。

一般介绍书或电影的文章不会剧透,结局如何,你去看就知道了。

今天这篇文章冒天下之大不韪:

此文章充斥着剧透,包含劲爆的剧情,不藏着掖着,十分厚道。

雪穗自由丧父,家境贫寒,小学时候被母亲卖给男人来赚钱。亮司爸爸死了后,雪穗妈妈被发现煤气中毒身亡。警察的调查结果是意外。

这里作者将笔触指向雪穗,种种迹象表明其母亲死的没那么简单。

女主在母亲葬礼上演了一场完美的哭戏。

葬礼结束后雪穗被干妈表姑领养。

而这个干妈是女主“培养”出来的,雪穗花了一年接近表姑,直至和表姑感情深厚。

表姑是个很有品味的女人,教她“高贵的”谈吐和举止。

雪穗杀死干妈这段我们后来再说。

小说开头是从雪穗被领养之后的生活写起的。

雪穗年幼但是有涵养,娴静中透着智慧,给人的印象纯洁大方,其实是老司机。

读完几章后读者都知道她必定会走上魔王之路,也已然在黑化之路上奔跑驰骋。

都是高中生的主角们的生活看似云淡风轻。

男主角亮司死了父亲后,变成了个阴郁少年。

亮司的母亲是烟柳巷里出来的,对他不管不问。

这个爹不管娘不要的地带,搞出了一些事情:

1.带领小鲜肉高中同学做了一群可爱的“小鸭子”,从事色情行业;2.他本事不小,跟黑道勾结;3.他在上个世纪电脑没普及那会儿就开始写程序。

看过白夜行的估计都对“注射”那一段情难忘却:

亮司想拉拢同学友彦卖淫。

友彦小白兔在上高中,长得漂亮,亮司说来来,哥哥带你们开车,啊不,卖淫。亮司组织这些小男孩卖春给大龄少妇。

结果友彦和人大龄少妇好上了。于是友彦和大龄少妇在亮司老鸨监督之外偷偷幽会。正做违法犯纪的事,少妇心脏病突发撒手人寰了,友彦怕被警察查出来,更怕少妇阿姨的外子杀过来,求助亮司。

亮司和友彦血型不同,亮司“注射”了一些体液给少妇,之后警察查案发现少妇身上的残留物血型和友彦不一样,就不追究友彦的嫌疑了。反正就是事情解决了。

这一段极其骇然。

别问这一段到底发生了什么,不和谐场面这里就不予播报了。

雪穗想打击和笼络学校的对头和好友。亮司君命臣受,受雪穗之命(他们是合作友好型关系),侮辱了我开头说的小姑娘们——非常臭不要脸的无法无天的袭击了这几个小姑娘。

这件事描写的阴险惊悚,读起来让人心跳不止,颇有后劲。

要不说防火防盗防闺蜜呢。

到了成年后,雪穗有了男朋友高宫诚。

高宫诚多金高大帅气。家里有企业,日本叫株式会社。

雪穗拿出验孕纸给男友谎称怀孕,其实是骗婚。

她从来没怀过孕,想嫁入豪门。

雪穗的怀孕证据——验孕纸,是亮司的雇员友彦的。

当时亮司开了公司,雇佣友彦当店员。

友彦的女友怀孕了,给友彦造成了心里冲击,友彦感到愧疚自责。

这股冲击波让友彦收藏了画着同心圆的验孕纸(国内验孕纸多不文艺啊)。

友彦是本小说里相对最纯洁的一只小白兔。

整本书黑暗压抑,友彦相比之下,心地善良,比较端正。

当然除了和大龄少妇那极其不正经的一段。

结婚后雪穗把那倒霉老公给“方”了:

和亮司合伙窃取她老公公司的商业机密不说,最后又设局让人出轨,诱使对方打了自己,伪装成受害者离了婚。

不过高宫诚结婚后的表现也是差劲。婚后高宫诚脾气大又懒散,看的让人想揍他。

东野圭吾这部书把人性写的凶险极恶。

女主结婚前人们看到金童玉女,郎财女貌。婚后却闹成那个样子,再也不相信爱情了呢。

看到这里,读者可能会认为这些是复仇,那你在女主角的邪恶的世界观里,你绝对是单纯的。

只是为了钱。Just business,honey.我的小亲爱的,只是为了钱。

后面更是一路高走,女主开了挂似的搞事,离婚后她老公的好友筱冢一成的大哥爱上了这个“可怜坚强”的女人。

而这时简直和苍天一般万能的女主角已经有了不小的生意。钱怎么来的呢,这就是我们的亮司和雪穗共同辛苦共同甜出来的。

他们是相互“寄生的虾虎鱼和枪虾”。

雪穗恋着筱冢一成,无奈对方快上钩的时候把持住了。

她就嫁给了筱冢一成的大哥——也是豪门。

女主角真是不知道收手,害她可怜的继女:

又让亮司把人小姑娘给怎么的了。怎么的了呢,我就不说了,太悲伤了。

为了不耽误开新店的时间,亮司杀了雪穗生病的养母,这是雪穗授意的,到这里女主角俨然彻底的丧心病狂。

结局是在警察追捕亮司的时候,情急之下亮司跳了楼。

可能是怕案情暴露,伤及雪穗,亮司倒下的时候扑在自己的剪刀上,刀尖贯穿心脏。

这一生唯一的联系,雪穗,在亮司死亡现场,对旁边对询问的警察冷冷的说:“我不认识他。”

说完,一次头也没回。

拾级而上。女王落幕。

说完书我们说说由书改编出来的电影。

一.韩国电影

韩国的优良传统有:对于我们棒子而言,什么都是我大韩民国的!

书虽然是日本人写的,韩国也跟风拍了电影。

先飙车。

韩国电影版开始就是大片。

导演很黄很暴力,开头两组镜头,一边羞羞一边杀人。

Sex和暴力。

一边女主角和男友上演激情戏,光线充足,表现出“白天”这个概念。

镜头一转,亮司在黑暗里杀人。表现出“黑夜”这个概念。

女主角在人面前出现,做台面上的事,象征着白天;

亮司在暗地里做见不得人的事,象征“黑夜”。

导演想表现出娇艳的罪恶之花,虽然好像大多数人关注的是激情戏。

韩国电影版拍的很唯美。女主角的选人还是很到位的。选了孙艺珍出演雪穗。

我孙艺珍美如画,坊间有种说法:更喜欢看孙艺珍哭。

孙艺珍拍哭戏美得惨绝人寰,清新动人。

孙艺珍把雪穗的还原的还是很到位的。孙艺珍版本的雪穗,矜持,美丽,优雅,舒缓。节奏把握的不紧不慢。表演很细腻。

面部因为痛苦产生的抽搐,抑制着的伤心,虚伪的爱意——孙艺珍是演什么是什么。

男主角由高沫扮演,他在戏中的戏路走的是深沉路线:一个默默守护女主角的对外冷酷的深情男人。男主将强暴戏的揪心,对女主角的深情,对自己的厌恶,对世界的恐惧,像把心从内到外翻出来给大家看。

电影的色调发黄发暗,镜头显得忧伤缓慢。

男女主角在雨里各自站在马路两边对峙的这段非常感人。

男主想和女主远走高飞。

女主劝男主忍耐一段时间,我们还有事情要做,不要见面,免得给警察留下线索。

这段戏份拍出了那种痛苦,那种挣扎,那种炽热的爱情。

见不得人的绝望的爱情。

值得一提的有男女主角幼时的扮演者,弑父的戏拍的颇为真实。

外界有评论说韩版的拍的用力过猛。我认为韩版的表现方式非常艺术,可以理解。

加上少年不宜的镜头,电影宛若言情版的纯洁版的阴郁版的《五十度灰》的感觉。

二.日本电影版本

韩国版的电影在09年上映。日本呢,护犊子,日本说我也拍。毕竟这是我们的东西。

日本翻拍成了电视剧和电影。我们说说电视剧版本。

韩国拍的呢女主挺漂亮的,特别韩国。日本吧,男女主角也特别日本。

电影版本的女主角没有原著里那种惊为天人,隐含的危险性。日本美女众多,选演员的话,泷泽萝拉,新垣结衣,小泽玛利亚,板野友美,其实都很好。只是导演唯独没有选个单薄点的演员做女主。

男主角还是任何日本影视里日本男人的洗剪吹卷发。你看人木村拓哉,人那发型不是很简单很清爽吗。当然啦,人家那么贵咱们剧组请不起。

日本电影版本拍的有种特别的肃穆的美感。气氛压抑,影片的色调发绿发灰。

电影拍的很严谨,给人四平八稳的感觉。

显得非常庄重。

复古感浓厚,拍出来了上个世纪的日本,老电影的气味浓郁。

只是导演在选角这件事上太让人伤感了。否则这部电影会完美太多了。

作为白夜迷,在韩国电影出来后对日本版本的电影的期盼非常高。

白夜迷对男女主角小时候的预期可能大抵是愁苦清瘦的小孩。而电影里幼年及成年女主角一直是圆脸。

高良健吾的对男主的扮演和韩版电影里高沫版本相比,缺乏亮司的阴郁感,少年老成感,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少年感。

高良健吾生的秀美。在侮辱雪穗继女那场戏里他扮成了快递员,把一头洗剪吹的头发规矩地别在耳后。那种娇羞美丽的模样,和绝世美女有的一拼。

上图为日本电影版本海报

三.日本电视剧版本

这个剧让人印象太深刻了。

理由只有一个。

那就是幼年女主角的扮演者福田麻由子,演技惊艳到让所有人失去光彩。

麻由子的表演如此真实,让人一时间分辨不出来这是演出来的。这部剧06年拍摄完成。麻由子当年十二岁。她的绝望,痛苦,愤怒和悲哀,把早熟的被野兽凌辱的孤儿演的入门三分。

一个孩子能把剧本理解得这么深刻。

冲着麻由子的演技,能撑起来这个剧。也让这个剧看了让人心酸。心酸里有治愈的感觉。

这部剧除却麻由子的部分,平庸,平淡,平凡。

日剧第一集开头看的羊司机肠胃痉挛。

开头拍摄亮司临死,在印象里拍的无限长。

女主角没有雪穗的一点冷酷,小说结局把雪穗的凌厉放大到了令人恸哭的地步:男主身上插了一把剪刀断气了,她走了一次都没有回头。

日剧里女主角对视着男主,男主稀里哗啦一身血,女主角满脸痛苦还哭了。

不禁让人惊呼天啊,这还是雪穗吗。

小说最引人称道的是结局亮司死去女主漠然离去的场景。

在地上要死不死的男主角做痛苦状,演的也很用力。趴在地上趴了小半集电视剧,大概十几分钟。吐了很多血血就是死不了。我很希望他一下断气,这样我可以不要为演员感到尴尬。

原著里亮司为人沉默狡黠,阴郁自持。

看山田孝之的演技会看到尴尬癌呼之欲出。

亮司的母亲对亮司不管不问。亮司走上歪路为非作歹,是一个自立的,危险的在刀尖上讨生活的人。

在剧里男主角宛若妈宝。每次看到山田孝之胖嘟嘟的样子,一脸呆萌的趴在图书馆桌子上这种场景,都让人出戏。

导致我很怀疑这部剧的四个导演是不是以为观众都没看过原著。

这里说点对小说的感悟。

夜行迷争议最大的就是亮司和雪穗到底有没有爱情,有没有一腿。

日剧和美剧因为都是大众媒体嘛,都把人伟大的小说硬是改成了言情剧,顶多加上复仇什么乱七八糟的元素,成了没有意义的堆砌。

没有爱情就不能成活了吗!没有爱情的小说不可以吗!没有爱情的男女主角就不是男女主角了吗!这一点《百年孤独》就做的很好。

不过《百年孤独》要是不出名,我语文老师会这么评价:看不懂写的什么,中心不明确,主题臃肿。

男主角呢,一个阴郁少年,永远有化解不开的阴暗和痛苦,永远活在黑暗里。雪穗就是亮光,就是白色的,就是白天。亮司呢就是永远化不开的黑夜,就是人世永远无法化解的愁苦。到最后所有的线索全串起来了,读者才明白他们其实一直团伙作案。

既然一起犯案多年,互相扶持,我认为他们有很深的感情。

炙热的感情是存在在亮司和雪穗中间的,但是不是爱情,私认为是足以替代他们早夭的亲情的东西。同盟,朋友,唯一依靠的人,唯一的人。

这本小说堪称对人性的绝望之歌。看完觉得生活毫无希望,毫无美感。

不过看完悲剧往往会从内心感到应该珍惜生活。

想拥有一个虾虎,就是像男女主角那种感情深厚的伴侣。只是不要像主人公这样做许多坏事。

在绝望的时候,爱人就是希望。爱人就是白天,就是太阳。

愿我们都简单的活,快乐的活,没有阴霾。而且,都能找到自己的虾虎。

附上白夜行名句: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

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

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读了《解忧杂货铺》《虚无的十字架》和《嫌疑人x的献身后》以及其他书之后,我深深地被东野圭吾的思维水平和写作能力所...
    行知律法阅读 2,325评论 0 0
  • 在读了《解忧杂货铺》《虚无的十字架》和《嫌疑人x的献身后》以及其他书之后,我深深地被东野圭吾的思维水平和写作能力所...
    f5e938cec3db阅读 1,705评论 1 9
  • 【00】知识爆炸的今天,你读不读 在知识爆炸的今天,大家可能多少都会有些感受: 一连上WiFi,锁屏上的app通知...
    易樂阅读 414评论 0 0
  • “雪地又冰天,穷愁十九年。渴饮雪,饥吞簪,牧羊北海边。”—题记 一年又一年,陌上阡头的孩子终于望断...
    麟麐阅读 1,165评论 0 1
  • 一年又走到了五月 不冷不热的初夏 天下起雨了 躲在雨伞下的小白鞋 晶莹剔透的水晶花 清爽了心窗 想起一群你们了 到...
    浅暖姑娘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