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持续行动,你凭什么会有改变?

永远向上向前
前言

最近自己不管从身体健康状况,瘦身体态及心理状态都很很多变化,所以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这些改变均受益于我实践瑜伽生活方式,所以就从最开始接触瑜伽说起吧!

一、为什么开始实践蕙兰瑜伽生活方式?

我是2015年底,经朋友推荐,知道了蕙兰瑜伽。参加第一次活动,是2016年7月份上海的《智慧花开冥想音乐节》。因为是音乐节结识蕙兰瑜伽,所以我经常自诩自己是音乐节宝宝。

我不是一个乖宝宝,因为参加完音乐节后,没有去实践课程中老师的教导。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很忙,当然,我们都知道,忙完全是借口,其实,最核心的原因是,我不相信,而且对实践瑜伽有很多顾虑:

1、因为我一直从事销售和销售管理的岗位,这么多年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的思维方式是:事在人为,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不全力以赴的人。我的价值观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第一。人需要有激情,有斗志,有奋斗精神,人生才会更精彩。

而瑜伽中,老师教导我们要平和、要顺其自然,感觉像是要修炼成那种与世无争的高人。这跟我的思维和价值观完全不同,所以,对于实践我有很多顾虑:瑜伽是不是那些没有梦想和追求,不愿意努力奋斗,甚者失败者为了寻求慰籍的途径和方式?如果我实践它,会不会也变成这样的人?

2、参加音乐节的时候,经常会唱瑜伽语音,当时我觉得特别奇怪,为什么老是那几句歌词,另外,唱到尽兴时,大家手舞足蹈,非常投入的状态,也让我很不解。

3、在现场,跟习练蕙兰瑜伽多年的朋友交流,我才知道,音乐节现场做会务服务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大家没有物质报酬,而且参加音乐节他们也都要付费。我感动非常诧异:不会是传销吧?大家被洗脑了?

种种疑点,导致参加完音乐节,我没有计划再深入去了解蕙兰瑜伽。

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份的一个周末,正好有时间,就报名参加了一次上海同学的联谊。在活动进行中,主持人让我们分享,学习蕙兰瑜伽后,自己的心得体会、有哪些改变或者有哪些疑问。每个人都在分享自己通过实践瑜伽生活方式后的变化,从中获益颇丰。有人分享:身体健康状况有所改善,或者心态变得更加积极正面,或者精气神提升。而我,生活和自己依旧如初,不仅如此,当时参加音乐节时的诸多疑问和顾虑依然还在。我把自己的问题一一跟大家说完后,很多老同学帮我解答。他们说得很有道理,却并没有让我解除这些疑问,那是他们实践后的体会,而我当时的心境还达不到那样的领悟。反而,在陈述完这些问题的那一刻,我顿悟了:我的顾虑和疑问是用自己现有的经验来判定的,我已有的经验也许并不正确或者客观。那么,也就是说,我的疑问可能不是事实。如果想验证心中疑问,是否属实,最有效的方式是身体力行,去实践。

那天晚上回到家,我就列了一个月度行动计划,计划里有:

作息:23点~6:00

素食:每周一、三食素

扎帕冥想:周一到周日,分别是5圈~10圈

瑜伽姿势:每周每天练习1集蕙兰老师的瑜伽电视节目

瑜伽冥想:报名参加合唱团,周三读书会


二、如何保证能坚持行动?

1、坚持行动的障碍

从3月份到现在,我持续每天瑜伽姿势30分钟,扎帕35分钟~90分钟,作息从之前没有规律,调整到现在每天22:30休息,早上5:30起床。对我而言,持续每天如此,其实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因为需要克服几个障碍:

惰性

我是典型的白羊座,追求新鲜感,总是三分热度。对一件事的热情度是有有效期的,通常只有10天,最多30天。热情高涨时,做事很有干劲、也很投入,往往过了这个期限,就开始没多大的乐趣,觉得无聊,不想干。尤其是早起,练习瑜伽和扎帕这事,几天还OK,时间一长根本无法坚持。这是我的惰性使然。

浮躁

我有一刻躁动不安分的内心,希望有挑战、有意思、有新鲜感、有成就感的事情。这或许是好事,但也有不好的一面,就是我的大脑和内心很难能平静下来,1秒钟之内,我思绪会千变万化,很多念头跳来跳去。这种状况,对练习扎帕和慢节奏的瑜伽而言,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练习扎帕时,我脑海中浮现的画面往往比我念扎帕词的速度还快,根本拉不回来。起初,根本体会不到很多同学说的:那种宁静美妙的感觉。

寂寞

我喜欢群体活动,所以,当时报合唱团也是考虑到这一点。但扎帕没法一起练习,只能是自己,当时也让我很是纠结。


2、坚持行动的五个关键点

有这么多的障碍,我是如何逾越的呢?然后最终,保证了每天持续的实践,并且把它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当我遇到实践不能坚持的问题时,我开始思考,并研究习惯养成的过程。我回想自己15年前,训练开发自己右脑的过程。为什么想开发右脑呢?因为我有一个很聪明、成绩非常好的哥哥,我俩对比,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自己也有自尊心呀,希望不总被批评,希望被表扬和肯定嘛。所以,训练右脑,想让自己变得更加聪明,提高学习成绩。这个意愿对当时的我而言,很强烈。

大家都知道,训练右脑最简单可行的方法是:经常使用左手。当时我就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学会用左手拿筷子吃饭。刚开始用左手拿筷子很不习惯,根本夹不起来菜。我就先降低难度,先用左手拿勺子吃饭,用了一星期,比较熟练后。第二周,开始每天有一顿饭用左手拿筷子(当然这顿饭用时是比较长的,基本能夹起来大块的菜,豆之类的还夹不起来),其它时间都用左手拿勺吃。第二周的时候,有很强烈的心理波动,那个时候读高中,正是长身体还特别消耗能量的时候,到饭点时,饿得恨不得一口就能把饭菜全塞进嘴里,哪里能忍受很不顺畅地用左手一点点吃,有时候越急,还越夹不上来,很多次,想干脆用回右手算了。但,内心有一个声音,不断告诉自己,要坚持,如果做到了,你的成绩会突飞猛进,就可以得到很多人的表扬了。然后,就很无奈地继续慢慢吃饭。后来,我想了个法子:我开始到处跟同学分享用左手吃饭的好处,忽悠了几个同学,也开始学习用左手拿筷子。他们都以为我用左手吃饭已经很熟练了,所以,我不能掉链子呀,平时在家,没事就练习,目的就是在跟他们一起吃饭时,用得顺畅一些,不要漏出马脚。这个方法果然有效,进步及其快。第三周,开始每天有2顿饭用筷子。这样,慢慢到第四周的时候,可以比较熟练的用左手拿筷子吃饭了。这个习惯一直到现在,不仅用左手吃饭,用左手刷牙,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ps:后来有没有变聪明,成绩也没有提升?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用左手的缘故。

分析,用左手拿筷子这个事情,我们会发现,有几个因素,是帮助我养成习惯的关键:

1、给自己行动的理由

“不想被批评,希望被关注和表扬”是我当时希望开发右脑的动力源,这是我训练左手吃饭的理由,这个理由是我在遇到困难和想要放弃时,继续坚持的能量来源。它不断地激励着我前进,没有它,我可能早就放弃了。

2、设定清晰的目标

做任何事情,我都喜欢设定一个目标,因为目标指引我前进的方向,目标让我清晰知道自己的进度如何,保持还是加快速度,同时,目标也给了我衡量的标准,让我清楚自己做得是否合格。

训练左手吃饭这件事上,我设定的目标是1个月内学会用左手吃饭。最后的结果是,完成目标,为此,我非常有成就感。

3、分解目标,降低实践的难度

左手吃饭,看似是一个简单的任务,但操作起来还是不太容易的。最开始我尝试直接用左手拿筷子,发现很难。所以我就降低难度,先用左手拿勺吃,一周后,每天有一顿饭是用左手拿筷子,再过一周,难度增加,直到最后可以完全用左手拿筷子。

这是一个把复杂任务,分解成较简单的任务的过程。它不会让我有畏难情绪,但当我有信心能完成这个任务时,其实这个任务就已经是成功了一半了。

4、结伴而行

当我在练习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我就忽悠了几个人来加入我的团队,一起练习。这个行为本身,给我自己增加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吹出去的牛,是要还的。如果我左手吃饭坚持不下去,或者用起来不熟练,被忽悠的几个同学就再也不相信我说的话了,这个损失可大的去了。

所以,当时我天天手上带双筷子和黄豆,没事就用左手拿筷子夹黄豆。没想到,这方法真管用,一周的时间进步飞快。

现在想来,我们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需要有环境、有榜样、有同伴,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内心更加有动力,行为有可持续性。

简言之: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5、写下行动计划,并且粘贴在最显眼的地方(或者跟你的家人朋友去分享你的计划)

为了时刻提醒自己,我还会把自己的行动计划写下来,粘贴在比较显眼的地方。


根据对自己开发右脑这个事情的分析,我对持续实践瑜伽生活方式和克服那三点障碍,起草了一个行动计划:

^_^问自己:为什么要实践瑜伽生活方式?3大理由

^_^定目标:设定一个月度实践目标?素食、冥想、瑜伽姿势

^_^小目标:把月度目标分解成周目标?

^_^找同伴:同伴在哪里?如何加入?报合唱团,参加扎帕打卡,周三读书会,做素食活动志愿者

^_^以上问题解决,列行动计划表,粘贴在房间门上


持续实践后,我的改变?

通过快半年的实践,我说说自己的变化吧!三点:

1、身体健康,身轻如燕

多年便秘得到改善,体态挺拔,体重减轻10斤。测试身体综合健康状况100分。

2、头脑清晰,斗志昂扬

精神状态好,思维清晰跟我每天练习瑜伽和素食都会有关系,这几年,尤其是去年,总是感觉困,特别是在午饭过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要一坐着,上下眼皮就会打架。你知道吗,如果这个时间领导跟你谈话,或者跟客户交流,就会很尴尬。所以,当时要么靠喝咖啡,要么就是会掐自己。近3、4个月,这种情况明显好转,头脑清晰的状态可以保持一天,中午不午休,下午也不会犯困。而且,我发现实践瑜伽并没有让我失去斗志,反而让我可以更加有智慧、有信心、有耐心地去追求梦想。

3、内心平和,效率倍增

我之前做事,有两个特征:急躁和焦虑。急躁导致我大脑静不下来,焦虑导致我太关注结果,身体和心灵无法放松,所以,我的智慧被自己压抑,无法得到挖掘和发挥。

但通过实践瑜伽生活方式,我觉得自己在这两个方面有明显的改善。

说个最近发生的事情:

前两周我考科目二,得了100分,一次通过。教练跟我说,这种情况极少,尤其是现在机器评分后。我当时也觉得比较意外,因为模拟几次,最好成绩都是不及格。

换以前,我去考试肯定会很紧张,但是这次去之前,我不断练习扎帕冥想,大概练到第10圈的时候,内心的声音跟我说,平时练习你已经练习得非常好了,只要正常发挥即可,其它事情都交给原始之始就好了,而且脑海中,不断浮现出考试通过时的情景,很真实。开始考试时,我内心异常的平静和放松,很轻松顺利地就通过了。


总结

说了很多,总结一下,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最开始到现在,对蕙兰瑜伽的接受度、认知的变化,也跟大家分享了我自己各方面的变化,而这些变化的根源是要持续实践瑜伽生活方式,如何能保证持续实践,克服自身的障碍?我分享了几个关键点。希望这些对大家会有帮助。


#815-叶婷-恩煦#橙子学院码字岛第十六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式实习的第三天,上午和下午有幸跟随杭州万科工程系统25个人,一起学习交流我们佛万的优秀项目,下午还学习到了一些关...
    贱贱在简书阅读 1,033评论 0 3
  • 2018年1月14日 晴 星期七 昨日因为自己迈入了不惑之年,略有感触和伤感,啰啰嗦嗦写了千余字,没想到引起这么大...
    泥鳅的恋爱阅读 209评论 0 6
  • 很多年前,有一只狗狗走丢了,他找了好久好久, 每次希望, 每次失望。 有一次,有人说,见到一只相似的, 可惜不是他...
    蔓听孩提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