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道口风云录丨小托夫:其他的,路上再说

小托夫

培根说,读书使人完整。

培根说过的话很多,为我断章取义提供了方便。我自认为上面那话的意思是,在书里我们可以获得平凡生活中稀缺的体验——从未追逐过太阳并为之死去,想起夸父也感到灼热,从未在一天之内看尽43次日落,想起小王子也体味到孤独。我常觉得,文学对我的最大意义便在于此。

这也是《骑着鹿穿越森林》最初带给我的兴奋:原来还有那样的图景!守林人、伐木工、冰雪和烈酒、驯鹿与最后的萨满,世界一片银白。

然而在脱离了猎奇的心态之后,你还是会为它的朴素打动。故事里的冰原镇灯火寥寥,野性还未从这片土地上根除,人们的智慧体现在如何与自然共处而非同类间的倾轧,爱与关怀因此显得纯粹。

在森林的隔绝下,小镇的居民们彼此联系紧密,这阻挠了哈库与妮娜的爱情。他们活在众人的目光里,自己的过去根本不是秘密,冰原镇太小,也逃不到哪儿去。后来这种封闭也被打破了,哈库可以打败凶猛的偷猎者,却无法抵挡现代化的车轮。他只能抓住驯鹿的犄角逃离,我把它看作一种索取,向往日的好时光,向母亲去世之前,向谋杀发生之前,向更加久远的年代。

接着我看了小托夫的更多作品,我发觉他喜欢把人物放置在,该怎么说,受信息干扰极小的环境。他笔下的人物从不为了某个标准而行动,你很难看到他关于档次的讨论,而分数、均价、一二三线的划分在很多时候,正是我们穿行在人群中而昂首/慌张的依据。

这太神奇了。我不止一次地想。

而在短篇里我最喜欢《去年冬天在坎坎坎弄巴》,这也是小托夫的短篇集的名字(即将出版)。我喜欢那样的故事:离开桃花源后,就弄丢了通向它的路。过往的一切是你独家的记忆,没有人知道那暗号,生活还在继续,你必须构筑一种真实。

和小托夫约谈之前特意翻看了他的朋友圈,得知他在丽江,和我之前的想象,“小托夫在某个寒冷的村庄里凿冰钓鱼”或“小托夫在森林的周边跟当地猎人痛饮马奶酒”差得太远,不由得心生不满,嘟囔一通:“去那儿干嘛,那儿太暖和了!!!”

(以下对话,“小托夫”代表“小托夫”,“考拉”代表“名贵的考拉熊”)


依然小托夫

小托夫:忙完了?

考拉:不忙不忙,清明小长假。

小托夫:对喔,你们放假了。

考拉:等等……难道你已经感受不到假期了?我特别好奇你的生活状态,是在长途旅行吗?

小托夫:感受不到了。对于无业者来说,每天都是假期。我的日常就是看书写作,出门走一走,逛一逛,顺带买点菜,做饭。

考拉(流口水):太羡慕了……大概每个地方待多长时间呢?

小托夫:半年、一年,最长的是一年半。现在刚来丽江,不知道会停留多久。

考拉:我发现在小说里你设置的环境多为人烟稀少,是对那些地方有迷恋吗?

小托夫:是啊,我个人是喜欢那种环境的,带给我很多非同寻常的感受和经验,这些特质都转化为文字体现在小说里了。

考拉:我在看《骑着鹿穿越森林》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冷。文风冷峻是一,关键是环境也冷。

小托夫(笑):《骑着鹿》是挺冷的。但我不是为了写出猎奇式的表象,我真正想探讨的是表象之下的内在的部分。

考拉:内在的部分有哪些呢?原始冲动,朴素的道德观?

小托夫:大的主题就是“生存与命运”。细说下来,也包含现代化进程对传统文化的颠覆与冲击、现代工业对自然的开采与破坏,以及你说的道德观层面,在传统与现代的对峙下,人的道德观、价值观一定会发生改变,这一改变或许会带来持久或短暂的阵痛,不管如何,这些都是值得深入书写和探讨的。

考拉:我喜欢你在《骑着鹿》里的表达。萨满一族无声地消亡,冰原镇将被闯入者占据,哈库的平静生活彻底破灭,一个时代结束了。

小托夫:这些只是我书写的一部分,“爱与死亡”是我热衷的另一主题。我的很多篇章都可以与此对应入座。我还会用更多的篇幅来不停地建构这两大主题。这两个主题之间会有重合部分,很多时候同一篇文章可以完好地契合在两者之间,并不违和,也不冲突。

考拉:但你笔下的“爱与死亡”似乎都不发生在城市里,对年轻人来讲应该是很不寻常的?现代化的城市是否存在哪些特质,让你觉得无趣呢?

小托夫:之所以没怎么涉笔城市,最主要的是当下兴趣点没在这里,主要关注点不在这里。就像一个贪心的花花公子,他现在喜欢着别的女孩,远方的女孩,对于近在咫尺的女孩可能就无动于衷了。不是近旁的女孩不美丽没魅力,只是他的兴趣点他的目光他的热情在远处,他在恋着远处的那个姑娘,无暇他顾。等他热情退却,转移注意力,意识到近旁就有一个不错的挺好的姑娘时,他就会对她产生兴趣,也就移情别恋于她了。

其实我也一直对城市题材感兴趣,一直想写,只是一直找不到好的切口,害怕写俗套了。我喜欢新意的东西,写作也是如此,不仅不能重复自己,更不能重复别人。我对城市谈不上很热爱,这或许是我迟迟未动笔的缘故。城市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事实是哪里都一样,都如此。不过,我虽然谈不上多么热爱城市,但遨游一圈后,我还是会回到城市中生活,城市就像一个落脚点,一个基点,现在,城市与人联系的太密切了,无法完全分割。所以,我早晚要写到城市,而且,会写的不少。只要找到一个新鲜的介入点,新鲜的角度,我就能写了。现在,我找到了两个不错的介入点,我想这两年之内就会写出来。

考拉:其实咱们还是老乡嘞,但除了《麦镇捕蛙人》,其他的故事远远超出我的经验,故乡对你写作上的影响是不是比较小呢?

小托夫:对喔,很近的老乡呐,我今天看你标注的地区时就发现了,正想对你说呢。《麦镇捕蛙人》那个短篇我很喜欢,挺有意思。哈哈。有点地方色彩,但也不很多,想象的成分居多。不过,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倒是确实和父亲一起抓过几次青蛙,有部分亲身经历在里面。

故乡和童年经历,都是一个作家终身最重要的宝藏。这点很多大作家们都有过相关的论述。我也觉得是那样的。即便你写作时没有直接用到那部分经历或记忆,但不代表她没有影响到你。其实,她的影响无处不在,时时刻刻无处不在。只是很多人没有察觉到罢了。我直接书写故乡的小说目前确实不多,我可能还没有想好怎么写她,她对我而言是重要的,是贴近的,是熟悉的,是息息相关的,可是越是这样,你也越难把握住她。离得越近关联得越紧,反而越放不开,不知从何下笔。另外,现在的故乡也已经不是记忆中的故乡了,短短这些年,变化也太大了,想必你也有相同感受吧?这样一来,就更不好把握了。

如果找到好的切入点,一切都不是难事,但我现在还没找到,为此,我找了好几年了,还是没找到。不知什么时候能找到。套用沈从文《边城》里的一句话,或许明天就能找到,或许永远找不到。

考拉:你下笔前的慎重甚至给我一种仪式感,好像现在那些浮躁的风气都没有影响过你?前段时间流行佛系青年,我认为你是道系青年。

小托夫:浮躁的风气对我有过影响,但不多,现在则全都被排除在外了。我不浮躁,但我时时为生活发困,这点挺影响我的。但我不会为了生活在写作上作出丝毫妥协。有损于我的写作的事情,我一概不接纳。在这点上,我是很固执而且决绝的。道系青年?哈哈……

考拉:你的旅行也不是走马观花式的,而是在那里深入地生活。包括你依然热衷于文学杂志而不是新媒体,这些都太稀缺了,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会不会觉得自己和他人之间存在疏离,或格格不入的感觉呢?

小托夫:精神深层的疏离会有,包括和家人之间也一样。当你思考问题、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和角度与别人不同时,这种精神上的疏离就已经存在了。但这不代表不能与他人很好的共处。我的适应能力不差,到哪里都能很快的融入进去,怡然自得。或许也正得益于此,我才能去到一些地方,并且停留下来。我能包容和接受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甚至还会尝试着去走近去体会。这些,可能就是我与人相处时之所以不觉得格格不入的关键因素吧。

考拉:现在看来对哪些地方最中意呢?是《骑着鹿》里的兴安岭吗?

小托夫:咱们祖国地大物博好地方实在太多了。兴安岭当然很好。但西藏,新疆,四川等地,也有很多好地方。我现在在的云南,也很不错呀。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我想把祖国的大好河山都走上一遍……这么说有点贪心……

考拉:没关系没关系,来日可期。我十分期待你写南方温暖,缓解一下读者的冻伤。

小托夫:冻伤了可以涂点蛇油膏哈哈。

考拉:我知道你最爱福克纳,但你的短句、留白,充满力量又果决,这很海明威啊?可能是我的错觉吧……

小托夫:两位都是我钟爱的作家。作为我性格的两面,都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海明威的影响在表象上,福克纳的影响比较含蓄,可能并非在语言上,而在思维上,或叙述节奏上。其实也不光这两位,还有很多我喜欢的作家给我施加过影响,有国外的也有国内的。取长补短,百采众长,是所有作家必经的、必做的功课。

考拉:看来你的适应力也体现在这儿,他俩自己都是死对头,同时喜欢也挺奇妙的。国内的有哪些呢?我一直觉得你的语言偏向于西方,大概从笔名也看得出这种倾向。

小托夫:我的笔名——小托夫,是高二课堂午休时做梦梦到的,醒来就记住了,没忘。后来就拿来作笔名了。或许那一段看俄国文学作品比较多的缘故。

目前来说受西方现代派影响较多。可能和年龄有关,不是说早年去游荡吗?所以走得远。到上了一定岁数,估计就会回归传统,回归古典,谁知道呢?也说不准。现在略偏重于西方小说,但国内的也都看,不分现代当代古代,只要是好作品,都会看的。

考拉:关于游荡,小托夫会不会走着走着忽然就落脚了?像是高更来到塔岛,或是《骑着鹿》里的路平来到冰原镇一样,无师自通地发觉“这才是我的归宿”。你是在寻找那样一个地方吗?

小托夫:我不是在寻找那么个定居之地,我只是对自身未知的地域感兴趣,想去探寻,想去走入,想去了解。至于这个地方有没有我想写的东西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曾经走到了那里。在哪里定居对我而言关系并不大,我像候鸟是随处可栖的,关键是,我要到过那些地方后,才不觉遗憾。可能和我性格也有关,我不是一个那么安分的人。

考拉:没准儿不安分就是文艺工作者的美德,时刻保留逃离、流浪的欲望。祝万事顺意,武运昌隆!


《骑着鹿穿越森林》

在这场访谈里,我不停地追问地域对小托夫的影响,假公济私地满足自己的好奇,试图捕捉一些线索。我想知道他笔下的猎人、渔夫、守林员从何而来,关于他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生灵相依为命的姿态,小托夫给了读者太多琐碎情节,令人深信不疑:就在此刻,他们正行走在世界的某个角落。

我以为那是我平生未见,而被他窥见的风景。

小托夫却坦言:那是在一定的基础上想象得到的。茫茫人海,哪里去找他们呢?我只能通过想象力来抵达我想要的某种真实,某种情境。

这倒让我释然了。假如写作是汲水的过程,对我而言那口井的名字是记忆。对光线,香味,触感,话语的记忆构成我素材的主体。可惜我的人生经验十分有限,只好将他人的记忆、道听途说的故事收为己用,本质上我是个偷窃者。

小托夫则坐拥一条名为想象力的河流。他不需要用词精准地复述生活,他是在现存的模子内部捏造生活。能像一滴水走进人的海洋,随处可栖,良好的适应能力,这本就是绝妙的天赋。

小托夫说要写城市,要写南方,我都在等。其实我最惦记的是他何时会写故乡,他实在过于漂泊且超脱,令我忍不住胡思乱想:作为游子,他的乡愁是否很窄。

关键是他还很年轻。在小托夫的计划里,他会走遍祖国山河,看百家文字,孜孜不倦地寻找下一个切口。这很贪心,他也承认,但下结论为时太早,还是走着瞧。

毕竟,少年永远令人生畏啊(捋捋胡子)~

最后以几句喜欢的歌词作结,祝福小托夫早日获取那把剪刀,不致被生活的线拉扯得太紧:

送君千里直至峻岭变平川

惜别伤离临请饮清酒三两三

一两祝你手边多银财

二两祝你方寸永不乱

半醒半醉日复日

无风无雨年复年


依然《骑着鹿穿越森林》


你不仅可以在简书发现它,还可以前往亚马逊当当京东抱走它~!



往期访谈请戳戳戳:交道口风云录         下次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很久没有开始使用过自己的脑细胞,以至于发现现在很难再能组织完整的语言通篇大谈爱情、理想、生活,曾经的年少轻...
    筱菪茵纥阅读 276评论 0 1
  • 你是太阳, 我是月亮, 距离相遥远, 你的光芒温暖着我的心房, 你的光芒抚摸着我的脸颊。 可我们只能遥遥相望。 暗...
    西门羽香阅读 161评论 0 0
  • 我是个怕黑的人,但是又喜欢黑夜,典型的处女座矛盾体,上学那会儿就喜欢一个人偷溜晚自习,它们在安静的写作业,而我一个...
    夏木的在水一方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