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贴春联,讲究忌讳要知道

过年了.jpg

一、春联是一门艺术

春联也叫对联、门联、楹联、对子、春贴、春榜、门对等。粤语里称作挥春、晖春,闽南语称作春仔。

每逢新春,中国的老百姓们,就会张贴春联,喜迎佳节。朝鲜、韩国、越南这些国家,因为深受华夏文明影响,也和我们一样过春节、贴春联。

写春联.png

红学大家周汝昌,对春联非常推崇,认为“春联是举世罕有伦比的最伟大、最瑰奇的文艺活动。”

是的,春联具有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文艺活动,呈现出最为深广的民间智慧。

春联有四种。最常见的春联,以对联形式出现,工整、对仗,这就是“门联”。还有一些单条的春联,上面写了一些吉祥话,被称作“春条”。

春联还包括正方菱形的“斗斤”,也叫“门叶”、“斗方”。还有一种春联,是专门贴在大门两扉的,叫做“门心”。

桃符.jpg

二、春联最早是桃符

战国时代开始,家家户户在大门的两边悬挂“桃梗”,或称“桃符”。根据《淮南子》的记载,桃符是一寸宽、七八寸长的两块桃木,上面分别写着“神荼”和“郁垒”。有的桃符上,还画着“神荼”和“郁垒”的神像。

传说,在东海的度朔山上,有一棵大桃树。桃树下面,有主管万鬼的神荼和郁垒。他们法力无边,只要发现有鬼做坏事,就会把恶鬼捆起来喂老虎。

神像.jpg

《后汉书·礼仪志》记载,“正月一日,造桃符着户,名仙木,百鬼所畏”。左神荼、右郁垒,可压邪驱鬼,这也就最早的“门神”了。

五代十国时,公元964年除夕,后蜀之主孟昶,命学士辛寅逊在桃木上题写联语。辛大才子写完后,颇有艺术造诣的孟昶,看了很不满意。孟昶自己拿来毛笔,亲自题写了一副春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在孟昶的提倡下,骈体联语,替代了“神荼”、“郁垒”。桃符,除了避邪驱灾,还能祈福、祝愿。人们一度认为,这是中国最早的一副春联。

随着敦煌遗书的深入研究,世界纪录协会宣布:世界最早的春联是“三阳始布,四序初开。”

这幅春联,由唐朝刘丘子撰写,时间是开元十一年,也就是公元723年,比孟昶题联早240年。

宋代,春联一度写在桃木上,王安石在诗中记载,“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北宋《岁时杂记》记载,当时的人们,很喜欢把吉祥话刻在桃木板上。

后来,桃木板逐步被纸张替代,但还不是很盛行。南宋《梦梁录》记载,除夕要贴“迎春牌儿”,其实就是纸制的春贴了。

福满人间.jpg

明代,“桃符”真正改称为“春联”。明代陈云瞻记载,春联之名,始自明太祖朱元璋。当时,朱元璋定都南京。

每到除夕,要求公卿士庶家,都要在门口张贴一副春联。朱元璋自己,微服出游,与民同乐。朱元璋自己还亲笔题写春联,赠给学士陶安等臣子。

在朱元璋的大力推广下,春联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正因为这个原因,有两个春联的传说都和朱元璋有关。

有一个传说,有一次朱元璋巡视的时候,发现一家杀猪店忙得没空找人写春联。朱元璋当场题写了一副春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屠户不敢张贴,决定高悬在中堂,每天焚香供奉。朱元璋听后,命人赏了三十两银子。

福.jpg

还有一则倒贴“福”字的传说,也与朱元璋有关。朱元璋用“福”字作记号,准备杀人。为了救人,马皇后命令全城百姓,在天明之前张贴“福”字。

有户人家不识字,把“福”字贴倒了。第二天,气急败坏的朱元璋,打算拿这家开刀。马皇后劝道:“那家人知道您今日来访,故意把‘福’字贴倒了,这不是‘福到’的意思吗?”

朱元璋认为有理,便放了这家人。贴倒“福”,成了传统,一来讨个吉利,二来纪念马皇后。

清代的富察敦崇,认为春联就是桃符。当时的文人墨客,进入农历十二月之后,就在集市里书写春联,换些润笔的费用。小年祭灶之后,大家开始张挂春联,各家各户,旧貌换新颜。

贴春联.jpg

三、春联的讲究忌讳

传统的春联,也就是我们说的门联。面对大门时,右手上联,左手下联,横批或者横额的文字,从右至左读。

后来,由于书写习惯和阅读习惯的改变,很多春联改成上联在左下联在右,横额也统一成从左至右。

既然有两种形式的春联,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地张贴春联呢?首先,看横批,确定是哪一种春联。两种形式,不能贴混了。

贴错了.jpg

比如图中的横批是“出入平安”,从右至左读。就该是面对大门,右手上联,左手下联。而图中的这户人家,显然把上下联贴错了。

其次,判断上下联。有一个原则,就是仄起平收。上联的末字,通常是仄声字,包含上声、去声及入声字,也就是普通话里说的三声、四声字。下联的末字,通常是平声字,也就是我们经常说到一声二声字。

比如,“绿竹常留四时景,金鸡报来万家春 ”。就不能贴成“金鸡报来万家春,绿竹常留四时景”。

再比如,“盛世春花蛇生瑞,园田芝草鹿启祥”,“海滟河清龟蛇献寿;盛世园田绿意争春”。有极少数春联是平起仄收,这时就要联系上下语境,根据内容来进行判断。

贴春联也讲门当户对.jpg

选择春联时,还要注意“门当户对”,以协调大方为宜。普通人家,选15到20厘米宽的春联。商铺店家,根据门面宽窄,选20到30厘米左右的春联。即使是机关大院,春联也不宜超出40厘米的宽带。

福字斗方.jpg

除了门联以外,春联有单字的斗方。如“春”、“喜”、“福”、“寿”、“满”、“有”等,斜放竖立书写。最普遍的就是福字贴,按例,大家都喜欢倒贴“福”字。山西陕西一带,进一步演化出倒贴“有”字斗方的习俗。

也有双字的斗方,如“大吉”、“常满”等,通常是直着书写的。金桔盆上,贴“大吉”;米缸上面,贴“常满”或“满”字斗方。

三羊开泰.jpg

还有四字的斗方,如“花开富贵”、“出入平安”、“开门见喜”、“开门万福”、“满院春光”、“春光明媚”、“满院生辉”等。

花开富贵.jpg

顾名思义,花盆花瓶上,贴“花开富贵”。大门之上,贴“出入平安”、“开门见喜”、“开门万福”。院子里面,贴“满院春光”、“春光明媚”、“满院生辉”。

鸡鸭舍,贴“鸡鸭满圈”。牛羊棚,贴“牛羊成群”。院中大树,贴“树大根深”。炕头墙上,贴“幸福健康”。厨房里,贴“勤俭节约”等。

贴错地方,就会闹出笑话来。以前,就有人,因为不识字。想着不都是四个字么,贴哪不是贴。于是,他就快刀斩乱麻。

在猪圈上,贴上“人口平安”;在卧室内,贴上“肥猪满圈”。一时,传为笑谈。这个故事,被清朝李光庭记载下来,收在《乡言解颐》里。

欢欢喜喜贴春贴.jpg

各地贴春联的时间,略有差异,有在腊月二十三贴的,也有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贴的。春联,象征喜庆吉祥,不能随意焚烧、撕扯、毁坏或者涂画春联。

一般来说,春联要一直挂到来年。贴新春联前,才能摘下来。有的地方,会把旧春联烧掉,寓意是:去除旧年的晦气,迎接新春的福气。

有一个神话,说春联是天上的神仙。春联被烧掉后,神仙就会飞到玉帝那里,会给家庭带来好运气。在此期间,如果春联有破损,需及时修补。

也有些地方,认为春联就是用来驱逐年兽的。过完元宵或者是农历“二月二”之后,就可以摘除春联了。更多的人,采取放任不管的原则,贴上后,由着它日晒雨淋、剥蚀脱落。

传统的春联,一般写在白色的纸上,后来才改在红纸上书写。中国百姓认为,桃木也是红色的,红色吉祥,可以驱除邪秽,因此春联大都用红纸书写。

近些年,也开始流行金色纸张书写的春联。而在今天的朝鲜、韩国,包括国内的朝鲜族居住区域,仍然保留了最初的习惯,也就是在白纸上写春联。寺庙尼庵,则统一用黄纸。

换春联.jpg

家里有老人去世的,当年贴白对联,第二年贴绿对联,第三年贴黄对联。也有的地方,当年贴黄对联,次年贴蓝对联,第三年贴绿对联。还有的地方,干脆三年都不贴对联。

这种春联,采用特别颜色的纸张书写,俗称“孝联”、“孝春联”或“丁忧联”。第四年,守孝期满,才能张贴红纸写的春联。

白额春联.jpg

在福建省的莆田、仙游、福清、兴化地区,丧家贴素色春联,多为绿色春联。普通人家张贴白头春联,或称白额春联。也就是在大红纸上方,留出约10厘米长的白纸额头,也叫做联头。

满族崇尚白色,清朝宫廷,一度用白纸写春联,外包蓝边,内镶红条。民国后,满人逐渐被汉族同化,这一风俗日渐消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