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与感恩

这次家教,完全给了我不同的感受。从之前的被动的去听老师讲课,现在的主动学习。从之前的简单的听讲,到现在的先弄懂,再给别的同学讲解。这完全是根本性的变化。

我在这次家教的过程中,也从原来的学生身份一下子转到了老师的位置,我实在是很不适应。尤其是第一次试讲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把握,我甚至不知道学员是不是对我的教学方式感到满意,我心里是一百个忐忑。不过后来和学员的关系相处的很不错,这是后话啦。讲课之前向师兄、师姐、同学们请教的次数不止五次,从教学形式到教学内容,从讲解的速度到课程安排。而之后的向同学们请教的专业课问题的次数,更是无法计数。可以说,我这次家教简直是用了一个团队的人马,对这个同学进行辅导。我相信我的努力能够对他的考研有所帮助。尤其是当我听到健南说,他能够听懂并理解我所讲解的内容的时候,我别提有多开心了。感觉像是接受了世界上最高的奖赏和荣誉。感觉像是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感觉一样(笑:这个感觉其实我没有过啊,不过他们应该也没有高兴啊,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这样的高兴)。感觉好想在原地翻几个空心跟头来庆祝一下,如果我会翻空心跟头的话。

每次上课前我都要认真备课。开始的时候,给健南讲课我几乎要被两天课,相当于讲了一次课,需要准备两天啊。从知识点着手,到考研题型分析,再到章节重点讲解。我不停的看课本,找资料,写笔记,然后不懂的还要及时的向实验室和宿舍的的学霸们请教。这些人简直牛的不行不行的。随便一个题,扫一眼,几乎就有正确而又合理的答案。一个程序题能够给我讲的透透彻彻的。

因为像我这么笨的人都能理解,所以,经过我再讲解出去,我相信,没有几个人会不懂。我承认自己属于那种比较笨的人,理解和接受能力都比较差。所以只要是连我这种比较笨的人,都能弄懂,别人没有理由不懂。在我所遇见的人之中,还没有遇到几个比我笨的人,所以一直以来我的性格,偏向于自卑敏感。不过我后来发现了我性格中的优点,努力和坚持,所以我的自信心才有一点点的恢复。

我每次备课时候,都要问我自己几个问题,这个问题你弄懂了吗?你能给你的学生讲解出来吗?如果学生这样问你,你该怎么回答?如果学生问到与这个问题相关的东西,你该怎么解释,怎么回答?所以每次备课,我就像是周伯通练习双拳互搏术一样,一边理解课程内容,一边问自己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然后自己再一一解答,解答不了的就上百度问百科找博客,如果这些问题网络也解决不了,我就问同学,问我身边的这些大牛们。所幸,一般的问题都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所以: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我的实践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所以此处建议,看到我这篇博客的人,不要轻易的被困难吓倒,不要轻易的说放弃。我喜欢水,因为水遇见问题的时候,总能够想到解决的方案,遇见矮的土丘,就漫过去;遇见疏松的沙子,就从沙子中渗过去;遇见高大的山峰,就绕过去;遇见大河就融入进去,然后永远不会干涸。

在这次的备课中我不仅仅理解到了老师的辛苦与辛劳,也理解了学生的不易。学生的接受程度直接受影响于老师的水平,包括讲课的可接受度,通俗易懂度,阐述简洁明了读,语言描述的精确度。所以我就尽自己所能的将课程讲的简洁易懂。后面听健南说,我讲的他都能够听懂。这于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耀。

在这次讲课的过程中,我特别注意的是与同学的交流,然后问题及时解决,即使课堂上不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也在下次课中给他以详细的讲解。与此同时,我也意识到了老师的责任,一定要让同学弄懂,这才是最大的责任。传道授业解惑,就是这个意思。除此之外,作为一个老师也要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调整授课的方式,以便学生能够跟上自己的思路,一块儿学习探讨,教学相长才是老师和学生的最佳授课关系。在这段时间的授课中,我的口才也有所提高,我的数据结构也因为向健男的同学的讲述中,各大博客论坛的博文和帖子的观看以及研究中,以及向同学们请教中而有所提高。这次数据结构的授课,我获益匪浅。

在此,我感谢我的室友们对我的帮助和问题的解答,他们分别是陆宇庆,马凯凯,牛玉虎。我感谢我的实验室朋友们对我的帮助,他们是王声特,蒋亚平,黄乐平,郑展。我感谢张全领同学给我介绍了这份兼职工作,也感谢文都的王恺老师对我的信任和帮助,我感谢文都培训中心给了我这个平台。最后,我感谢,健男同学能够认认真真的听我这个并不是那么优秀的老师的讲课。谢谢你们。是你们才让我有所作为。谢谢你们。最后祝福所有的朋友们能够生活愉快,祝愿所有的博友们能够笑口常开,祝愿所有的老师们桃李满天下,祝愿健男同学金榜题名。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793433712

我的CSDN博客:http://blog.csdn.net/a1456123a

我的简书:http://www.jianshu.com/users/114850a12217/timelin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