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捷径走多了,总会掉进坑里

攀比和欲望!

这是我一直以来就非常想写的一个话题。

攀比和欲望大多源于金钱和隐含在表象后的金钱数额。

1

有时候都怀念那个时代大家一起穷的日子。

那谁谁谁,又买车了?

怎么人家那么牛逼,你这么矬?

你看,天天出去旅游,都不用工作!

同样干了这么多年,同样的工作性质,为什么朋友工资过万,我却只拿几千块钱的工资?

生活中,工作中,处处、时时都在发生着这些疑问,这些疑问变成嫉妒,然后开始怀疑人生,接着去模仿去走捷径。

因为攀比,将本来安稳快乐的日子,硬生生的变成了一块华而不实的金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仍然是说我身边实实在在发生的故事:

我毕业以后,进入的第一家公司是全国500强的大企业,但很幸运的是我在我们当地的一家分公司。

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我单纯的走过了1年多的日子,那些日子虽然工作辛苦,但过得简单。

直到有一天,我被要求调去总部,在总部的日子里,我接触到了第一件让我匪夷所思的事情。

因为离那些所谓的富人很近,多多少少也知道了那些“小三”、“公关”的事情。至于说匪夷所思这个词,是因为,这些“小三”、“公关”,普遍拥有着超高的学历以及超高的颜值,能力不俗,且非常年轻。我唯一觉得能让她们走上这条路的合理解释,就是他们拥有直逼高层领导的超高月薪。

后来,我请求回到了自己所在地区的分公司,不过不久之后我也离职了。当然,离职的原因是因为工作的规划和我个人规划出现了严重的背离。

第一份工作,我以为那只是偶然性事件,毕竟不是每家公司都有这些乌七嘛糟的事情。

但在往后的工作中,我发现是我错了。

有时候会想:这个社会怎么了?

“小三”这类物种不是应该遭人唾弃吗?

为什么社会的发展,反而助长了他们的气焰?

为什么很多年轻漂亮的姑娘,不以此为耻,而将作为小三所得的财富为荣?

她们在攀比自己得到的豪车和豪宅的时候,有没有一点点的羞耻心和罪恶感?

攀比像一剂毒药,它已将人的内心腐蚀殆尽,中华五千年传承的优良品质和礼义廉耻都已被抛诸脑后。

2

身边很多人都说今年形式不好,经济萧条。我觉得今年经济的确是在降温,但到不了“萧条”这个词。

或许这才是正常的,前些年中国的发展特别的快,快到只要敢干就能成功。

那时候只要跟风,跟着做房地产、跟着炒楼、炒股票、炒黄金,只要你有内幕消息,不发财都难。

而我接触过很多这样的富人,因为敢想敢干有了如今的成就。可是,他不满足,他看到的是,他们家旁边的那栋别墅里,又多了几辆名车而他的名车不如邻居的多;他看到的是,别人又有人开了新公司,纯盈利多少多少万。

或许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理解不了,那种“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一个亿”的随意。但不论你多有钱,多有地位,永远有更有钱更有地位的人,如果欲望只是钱的数值和别人艳羡的目光,那么,即使已身处首富之躯,欲望仍然不会得到满足。

而正因为今年经济增速的变缓,让很多在那个时期做起来的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往年,只要注册公司、投钱、进货、招人、卖货就能赚钱的生意,在今年统统不适用。

如果不转变思想,依然用前几年的方式来继续运营公司;如果还想着,自己的豪车是否有邻居家的多,还在想着,自己吃一顿饭有没有过万,那结果不会太好。

每个人都有欲望,适当的欲望,可以促使我们努力和进步,但是毫无节制去争夺一些无谓的虚荣和攀比,反而会让别人觉得犹如“暴发户”。

我知道很多这样的暴发户,他们在开着宾利和法拉利的时候,可能你根本想象不到,那辆车他只是开着,能开多久不知道;住着豪宅的时候,可能你不知道它抵押给了银行,而他们所借之钱,所欠之款,不论公家还是私家,数额都不小。这真的就是那句古话: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3

谈到暴发户,我不得不说下面这位:

他白手起家,但我从来不会认为他是暴发户——美国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他们致力于慈善事业,2013年9月23日捐赠1亿美元,据说捐赠创下了美国青年人慈善捐款纪录,而不是个人的奢华生活纪录。

他不攀比房产,不攀比豪车,个人出行的车是一辆1.6万美金的本田飞度(16000美元=99128人民币)。

最贵的座驾是辆讴歌TSX,在美国的售价3万美金起,总共3辆座驾加在一起6.4万美金(就算是高配也不会超过8万美金)。

他与太太普莉希拉·陈,相恋9年后结婚,可以说是全球最有钱的80后夫妻,没有豪车,衣着朴素,平时出行非常低调,没有保镖,没有随从,更没有绯闻。

这样的人,比起那些随攀比与欲望肆意胡为之人,可是更值得人投以艳羡的目光。

最后,说两句话,一句送给那些已经在捷径上走着的人,另一句送给那些因为攀比,而想往捷径走的人。

捷径小路不比光明大道,走多了即使不掉进坑里,也难以走回大路,最轻的也会粘一身泥泞。

脚踏实地去走未来的路,贫穷富有不是衡量人生的标尺。

转载请标明作者:龚莉,感谢您的配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过拟合的原因: (1)数据问题:数据量太少,不能抽象出全量特征 (2)模型问题:模型的参数过多,模型参数过大 ...
    君植泽的简书阅读 268评论 0 0
  • 新的一年开始了,2017年了!第一天就这样过了。因为所处娱乐行业。看着别人都休息陪老婆孩子看电影,心里不舒坦,但是...
    通变思静阅读 203评论 0 0
  • 一部热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最近又是风靡全球啊,片中蓝朋友江辰本就高大帅气的外表收获了不少迷妹,再加上...
    云朵ya阅读 232评论 0 0
  • 2017年7月9日 高歌 (雄鸡赞) 雄鸡做昴官,锦羽罩薄绢。 凤冠红如焰,霞翎碧似蓝。 挺胸迎丙火,昂首送银...
    曼殊兆兰阅读 607评论 47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