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问自答——我的三十岁

今天是9月7号,农历八月初七。
也就是说,今天满二十九岁,虚岁三十。
三十岁的人生总是要和自己对话,于是有了这篇自问自答。

过去的三十年中,读了20年书,工作了4年。20年书学会了什么呢?语文停留在高中水平,数学停留在大学水平,然后就掉到了生物学的大坑,电脑水平也不咋地。不过,所谓读书就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想我最终还是进入了我心中的新世界。我的能力也许无法达到创建一个新世界,但是自然界已经足够奇妙。寻找一个角度去认知自然就是我的人生目标。而我对 Conservation 的定义很简单,其实就是寻找人和自然之间关系的学科。比起三年前,对于conservation 或者 primates behavior 之间的选择,我现在远远倾向于继续从事 前者。

对于生活而言,过去的三十年中,我已经离开家乡14年了,让我再回去真的很难。而这14年的生活中,其实与父母思维方式之间的差异也越来越大。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独立吧。与SAYA之间,我们现在认识了8年,我知道我们了解的世界和思维的方式是有很大差异的。但是生活本身,我们之间的习惯又没有那么大差距,反而是相互弥补的。我觉得我们在一起还是很幸运的。

工作4年,从刚开始觉得秒天秒地秒空气,到现在最习惯说的是能力很渺小。这是这四年来最大的财富。离开武汉的时候,好像义无反顾,离开昆明的时候,好像恋恋不舍,离开北京的时候,又好像迷茫不定。而南宁,我依然觉得很陌生。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我为什么在这里?而我将要在这里呆多久?我对大新说,南宁城太小。而对于我,身后的喀斯特的确看上去是隐藏在尘土的宝藏。

但是仍然不够专注,也许过了今年会好点。

对于植物项目,我所了解保护行动计划和巡护监测已经和她们交流过了。

对于无人机项目,数据处理的方法并不复杂,我能提供的已经全部提供了(我会另外补上作业流程)。我和兴峰交流过,固定翼无人机的航拍最大的优势是中等尺度,也就是1:1000-1:2500,航拍面幅在20-40平方公里之间。它的优势就是快。但是数据成品清晰度重要还是不错位重要?也许我错了,——清晰度更重要。所以PIX4D真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飞常保护仍然最缺乏的是我们自己的案例,而三个保护小区的航拍图,也许能够完整的补上这一环,如果能够赶上10月社区保护地研讨会就最好不过了。未来无人机就是一个监测的工具,每年能够分析一下保护小区航拍图足够了。

对于保护小区项目,文章也写了,访谈也做了(差不多一半,我心目中的人选)。未来保护小区是属于同事们的舞台。我能做的是,推动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开展监测。公民科学给了我启迪,我需要设计简单易懂的手册和数据收集方法。未来和守望地球的合作,也许是另一种方式。我能做的是让保护小区保留保护两个字,但我担心的是管理小组。

对于自然教育项目,当了6期讲师。很好吗?好像也谈不上。很差吗?好像也不至于。这些孩子能够记住白头叶猴多久?能够回想起我所想传达的东西多少?我觉得我们的体验营课程是到了一个临界点的,但是怎么突破这个临界点?我不知道。社区导赏员,我觉得渠楠还是有希望的。

对于黑叶猴项目,保护行动计划中的问题——保护黑叶猴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很迷茫。但也许不重要。而和保护区的合作中,教训很多,很大的毛病就是贪心不足蛇吞象,还是经验不够。我在年会上灵长类的保护战略应该往深处去做,其实还是我的无知。一个是眼界不够,不知道什么是优先什么是紧要的,什么能够四两拨千斤;一个是对困难的估计不足。我觉得现在灵长类的保护未来就是做细。就在能够找到的优质合作者中,做点。利用能够分析问题的优势,一个个保护小区做,一个个区域做,做调查和监测,做栖息地恢复和廊道。

今年年初,所说的目标就是制定职业规划,我想我基本明晰了:

1,在conservation领域,围绕灵长类开展保护,这就足够一生的工作了。学会和保护区合作,学会和社区合作。
2,尽快成长为项目经理。明确战略和策略,及时的提交项目申请。加强管理自己,学会管理团队。多向人学习,多读书。
3,关注家庭。

今年本来写了个乐捐,但是最后重重考虑,没有上线。不过当时的乐捐中有一个很紧迫的需求是:陇邓保护小区想在一个水塘边做一个护栏,防止小学上下学的小朋友掉到水塘中。我估计了一下,总共三十米,应该1000块以下能够搞定。最后,如果你看到了这里,就打赏我一点吧。

示意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 你和自由就差一辆摩托车的距离。 昨晚,被两个追风少年刷屏。 两位14岁的少年骑着一辆摩托车从广东出发要去西藏...
    杨殿国阅读 754评论 3 6
  • 今天地铁做了3小时,公交做了4小时我也是醉了。一句话折腾。 更折腾的是中午吃的东西不对,竟然吐了。要不木耳不熟要不...
    ebf8bf373fdf阅读 94评论 0 0
  • 崇尚自由的大男孩。景瑜初中毕业后,念了一年中专,就出来工作了。这么多年的社会打拼,把景瑜历练成了一个非常成熟,非常...
    柚子啊在风中阅读 383评论 0 1
  • 早上起床,媳妇就开始抱怨。 媳妇在那里给儿子讲述出生过程,其实就是讲给我听的…… 儿子出生,媳妇是遭罪了。 生孩子...
    魏巍日记阅读 1,28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