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

献给许许多多的祭日

渡边,直子,木月,玲子,绿子,初美,永泽。

读完我就在想,究竟是村上春树的语调太过寂寥,还是人生本就如此孤独。不论是一直不卑不亢的自我矛盾的渡边,早逝的吵闹的木月,深陷病魇的痛苦不堪的直子,才华横溢却潦倒不幸的玲子,美好的如梦一般的初美,还是顽强抗争极力乐观的绿子,以及自我强烈一生明确的永泽。他们都有年轻,他们都极力生活,他们也都寂寥。就如永泽说自己,不希望别人理解自己。渡边补充说,除了一些必要的知己,其他人再怎样都无所谓。

渡边是挪威的森林的唯一的视角,他好像清晰,好像也迷茫,他读书听音乐学习,也泡吧把妹享受青春。喜欢读了不起的盖茨比,由它来交识朋友,因此认识了永泽,永泽并没有改变他,而是让他认识了自己。他还是孩子,一个半熟的孩子。

而永泽不是,永泽清晰明确的知道自己生来是为了什么,要追求什么。他并不将人生怀有的恐怖感作为前提条件来加以承认。他要百分之百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不达到极限决不罢休。想拿就拿,不想拿就不拿,就这样生存下去。如果不行,到不行的时候再另行考虑。他努力,绝不是毫别无选择的努力,而是主动而有目的活动。他是本书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他明确好学也积极争取,他的人生自己把握的很好,连散漫的放纵也有清晰的认识。

与直子的相识是因为木月。三个人的友谊两个人的爱情。木月的死去让两个孤独的灵魂靠近,他们之间的连接只是木月,而心灵的靠近使渡边爱上了直子,直子却始终不愿面对和承认彼此日益萌生的感情。他们对于木月始终心怀有愧。绿子不然,她爱的坦荡,发现了真正的挚爱之后立刻与前任割扯干净,她爱渡边那么深,就如渡边爱直子一样。她把自己当做大人一般,承担着背负着世上的艰难,她极力乐观极力成长,可也从未引人怜惜。绿子太懂事了。

直子和绿子是作为对比描写的。在渡边眼里,直子给他的是娴静典雅而澄澈莹洁的爱,而绿子是截然相反的,站立着的,在行走在呼吸在跳动,在震撼身心的爱。以至于最后超越了塔和直子病态的相互依靠,震撼着渡边,使他心乱如麻不知所措。而后直子死去。

在二选一里纠结的渡边被上天开了玩笑。我不禁会想,二选一这种左右为难的命题出现,本来就是毁灭两者的,什么也得不到。世事无常的宿命本就如此。

最后是初美。高贵美丽,楚楚动人。与她的形容我想是梦中情人一般让人向往吧,借以渡边的视角:比初美漂亮的女子不知会有多少,永泽不知会搞到多少这样的女子,但初美这位女性身上却有一种强烈打动人心的力量,而那绝非足以撼倒对方的巨大力量。她所发出的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力,然后却能引起对方心灵的共振。车到涩谷之前,我一直注视着她,一直在思索她在我心中激起的这种感情震撼究竟是什么东西,但直到最后也未能明了。而当我恍然领悟其为何物的时候,已然是十二三年以后的事了。那时,我为采访一位画家来到新墨西哥州的圣菲城。傍晚,我走进附近一家意大利比萨饼店,一边喝啤酒嚼比萨饼,一边眺望美丽的夕阳。天地间的一切全都红彤彤一片。我的手,盘子,桌子,凡事目力所及的东西,无不被染成了红色。就在这种气势夺人的暮色当中,我猛然想起初美,并且这时才领悟她给我带来的心灵震撼究竟是什么东西——它类似一种少年时代的憧憬,一种从来不曾实现而且永远不可能实现的憧憬。这种直欲燃烧般的天真烂漫的憧憬,我在很早之前就已遗忘在什么地方了,甚至很长时间里我连它曾在我心里存在过都没有记起。

木月,初美,直子。挪威的森林里离不开死亡,它献给祭日。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在木月死后渡边迷茫着思考出这么一条真理。而在直子死后,渡边更知道了无论谙熟怎样的真理,也无以解除所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无论怎样的哲理,怎样的真诚,怎样的坚韧,怎样的柔情,也无以排遣这种悲哀。我们惟一能做到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领悟某种哲理。而美人初美的香消玉殒我更愿意理解为美的永存。

在此中,渡边同初夜的女友睡觉,同酒吧的女子睡觉,同失恋的陌生女孩,同直子,绿子。永泽同初美,同陌生女人。而这些,都不尽是因为爱,村上春树由此将爱与性分离。也许是某个情窦初开的冲动,也许是醉酒后的深夜,也许是相拥慰藉的傍晚,也许是欲望,也许仅仅只是为了做爱。可不管是为了什么,每个人都是如此孤独的个体。看似互相理解,却难以慰藉。

也许是渡边视角的作用,我始终无法把握住这个人,他看似风轻云淡,又恍如最为踌躇不得。这便是青春吧?

村上自己说的,爱情小说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