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有劫最难渡

文/风若痕

        人生有苦痛,红尘有劫难。而红尘中有一种劫,如果你不小心遇上了,会成为你人生中最大的不幸。这种劫,就是朋友劫!

        常言说,朋友之情,贵在交心,朋友之义,贵在诚信。对于一个需要呼唤诚信,需要倡导诚信的社会来说,朋友之间讲诚信,犹为重要。而诚信的基础,却是在于彼此信任。朋友之间如果没有信任,何言朋友!彼此缺乏信任的朋友,只能是伪朋友。当朋友之间没有了信任,陌路是唯一的选择。至少,可以避免彼此继续伤害。所谓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就是此理。

        诚信是立人之本,立身为人,没有诚信,何谈为人。朋友之义,没有信任,何以言义。唱高调者,不一定是高调之人。倡大义者,不一定是大义之士。现如今,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可谓比比皆是。如是你不小心把伪君子或真小人当朋友,那就是朋友劫。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如今进入不惑之年,方知古人之言,诚不欺人。人生苦短,如果把有限的光阴,浪费在不值得浪费的人或不值得浪费的事上,那比虚度光阴还可怕。一个人如果不能判断是非,辨别善恶,就算他虚活百岁,又与一个稚子有何区别!

        有的人,喜欢以领导自居。然而人存在于这个社会,有所为,有所不为。没有一颗包容之心,必然有失领导的风范。身居高位者如果心胸狭窄,那必然就有辱“领导”一词。所谓领导者,如果心里只装着自己,自以为是,高高在上,那不是领导,那是权霸。其结果,只会淹没在群众的唾沫中。

        领导之所以为领导,并非是因为身居高位而叫领导,而是因为他的德行可以垂范于世人,能力可以处处为人表率。以居高位而自以为是,其实正是夜郎自大的表现。偏偏如今这个社会,夜郎自大的人又确实不少。于是便会闹出诸多笑话来。而夜郎自大者,随时都以“老子天下第一”而自居,所以,即便他只是众人眼中的一个笑话,他也会沾沾自喜,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如是你不小心将此类人当朋友,那就真会是你人生中最大的不幸。这样的朋友劫不一般,估计会拖累你一辈子。因为这类人,历来是以自身利益为重,随时都有可能翻脸无情。如是利之所趋,他会视你为友,如是利之相背,他可立马视你为敌。这样的人心中别说有大义,就算是小义,他也是没有的。在这类人眼中,所谓的朋友,不过就是他的一块垫脚石而已。他如施之于你有恩,他会牢记一辈子,并随时放大这份恩情,并不断地思考着,不断地创造机会让你去报答他。为图回报而施恩,而放惠,这并非是大爱。但受惠者却相反,会被束缚,会从此身不由己。

        所以古人才会有“智者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之说。与其受其牵制,不如及早放弃。人生在世,图的是什么?钱、名、利,一切皆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有活着的时候,能够快乐,能够念头畅达,能够活得不憋屈,其实已经比什么都强!古人“不为五斗米折腰”,说白了,图的正是一个念头舒畅。正所谓,仰人鼻息,岂是我辈所为!

        即便壮志豪情化流水,只要心舒畅,亦心甘。就算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风景,也千万不要把自己当巨人。因为,你不过是借了巨人的势而已。

        可有的人却不这么认为,一旦他站上了巨人的肩膀,他就会目标空一切,认为自己比巨人还高。丝毫不知自己只是借了巨人的势!这样的人,最容易狂妄自大,忘却根本。他认为自己可以把一切人都踩在脚下,就算是巨人,不也被他踩在脚下吗?这样的人眼中只会有自己,绝对装不下其他任何人。这样的人是天生的自恋者,亦是自大狂。

        但这样的人有时候也善于心计,他会把獠牙掩藏在两扇唇门之后,不会轻易显露出来。他会打着大义的幌子,向你露出友善的微笑;他会以上位者的姿态,对你进行口头上的褒奖;他会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让你情不自禁觉得你是在受着他的庇护。然后你会受到他的蛊惑,认为自己该信奉他,该追随他。这是一种表面上显得极度融洽的关系,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消除一切警惕。等到灾难降临,你会心甘情愿地去为他遮风挡雨、驱虎逐狼,甚至为他挡下来自身后的冷箭。或许,在你被虎狼撕得粉碎,被冷箭放倒的时候,在你闭上眼遗憾不能继续为他效命的时候,他心里正在冷笑,保不准脑海里还会有这样两个字眼跳得很活跃——傻子!

        这个世上,最难以让人辨认的,正是这类大奸大恶者。他们表面道貌岸然,满嘴仁义道德,实则满脑子男盗女娼,内心里龌龊之极。他们是天生的演讲家,导致他们自吹自擂从不脸红。他们容不得别人质疑,容不得别人挑战他们的权威。尽管这所谓的权威,不过是他们的自我授权而已。他们总是想尽一切方法去打压他们的对手,手段层出不穷,不将对方置之于死地绝不放手。他们眦睚必报,把个人利益看得比生命还重。为了个人私利,他们可以放弃大义,可以放弃公众的利益。这样的人,正是为了一瓢水可以放弃江河大海的人。

        如是你不小心与这样的人为伍,那肯定是你人生中的不幸,而且是天大的不幸。如果要消除这样的朋友劫,你就得有一双慧眼,看清事实真相,及时抽身,远离这样的人,那就是福。反之,则祸不远矣!

        只可惜茫茫众生,又有多少人生有一双这样的慧眼呢?

        或许,如我这般,患上眼疾,从此视若无睹,反而一了百了。正所谓,眼不见心不烦,又何尝不是一种境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肉友们的多肉经常会生病或死去,当你试图寻找原因的时候,可能只是会想到它掉过叶子,而你却忽视了;或者你重视他掉叶子,...
    LSJ娟lsj阅读 715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第一次。第一次看海,第一次离别,第一次演出,第一次喜出望外。第一次对于每个人来说很多很多,但印象最...
    m遗失的美好阅读 161评论 0 0
  • 原创 初九 最近工作上的事情比较忙,也无暇顾及时间,不知不觉间,马上就要过年了,心里真是兴奋极了。今年的冬天似乎冷...
    乌衣斋阅读 519评论 0 0
  • 抽烟是上大学时学会的,刚入学时宿舍6个人,只有一个会抽烟,毕业时都会。当时是九十年代初期,流行港台片,周润发英雄本...
    太阳石阅读 63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