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婆媳间要么硬气,要么憋气

听到过很多婆媳间的问题,不过就没想到突然有一天这个话题会出现在我的微信好友群里。会聊上婆媳问题的,其实是最近刚当上妈妈的两位媳妇。

第一个刚坐完月子就回去娘家住的闺蜜A君。A君,独生女。在坐月子的时候已经吐槽她家婆是多么的没常识。最经典的一件事莫过于宝宝一哭,家婆就要求A去喂奶。A君曾沟通说,哭不一定是吃不饱,有可能是吃太饱了胀气或者尿尿了。可家婆自带传统的育儿观念与A君受过的现代育儿观有很大出入,于是沟通失败。所以在A君坐月子期间,有一半的时间是她通过微信,与我们这群还没怀过一颗蛋的未育女青年吐槽过的。而其丈夫的立场是站在母亲那边,责怪A君的理由是家公家婆帮他们这么辛苦带孩子,不要整天黑着脸对人,孩子哭了就要好好喂奶。

可见A君与其丈夫家的各位成员沟通失败。于是,一场属于A君与她配偶间口角就这样展开了,最激烈的俩人还发生过“干架”。因此,A君在描述的时候,我们一众旁听的就只能张开嘴,“哇”声一片。我们纷纷表示A君做人媳妇甚艰难,这生完孩子才多久啊,就有这么多寒心的事。作为旁观者的我们除了特鄙视A君老公的做法,不懂得给媳妇争取外,似乎也帮不了她。不过,幸好我这个闺蜜A君嫁得离娘家近,一坐完月子就立刻回去娘家住了。也幸好A君家婆的身体不幸刚好遭遇了一点问题,无能力带娃,就这样子顺利地无借口把我闺蜜A君再领回去。所以,闺蜜A君到现在还在娘家住着。

第二个是紧跟着A君脚步,生猴娃的闺蜜B女。B女和她老公俩人生活在第三城市,即是B女的父母居住生活在一个城市,男方的父母居住生活在乡下。这样子的生活于新婚夫妻是很好的,可遇上了B女生娃这件事。B女的家公家婆只能从乡下赶去她住的城市,操办起她的日常起居。因此生娃前,B女顶多埋怨一下家婆的饮食观念。可生娃后,坐月子的时候,B女的吐槽点也紧跟A君的脚步。

首先是喂奶问题。B女的家婆一听到宝宝哭,就让她喂奶。争吵点同样是宝宝吸奶的问题。其次,是抱孩子的问题。B女说她现在怎么看家婆抱娃的姿势,就是怎么的不对。最重要的是家婆一抱宝宝,宝宝就哭。她表示深度的郁闷,又不能说不可以给家婆抱。

最后就是,B女的老公有个弟弟。弟弟也娶媳妇了,当家婆的等小媳妇生了之后,就得回去带小媳妇的娃。这个爆炸性的消息又使B女郁闷了好一阵子。B女的父母在看过外孙后,就回去老家了。B女说她现在只能打算要是家婆回去了,她就回去老乡住一段时间再回来上班。她还烦躁着近几个月的生活必须要精打细算得过,根本不能指望老公能一力承担起供房和养娃的所有費用。

俩姑娘从女儿的身份转为了媳妇,然后再变成了妈妈。在群里一时愤慨激昂地吐槽家婆这件事,听得我们几个未婚、未育女青年连话也不知道怎么接。就在这时,我那群里的未婚闺蜜C忽然就感慨到了我私人的对话框来。

C说,以前她大嫂坐月子的时候是回到她们老家的。而孩子当然也是C的妈妈在月子里帮忙带的。真应了那句“相处好,同住难”,妈妈和大嫂间的婆媳关系也未好过。直到现在,大嫂还会时不时当着家人的面直接说C的妈妈把小孩惯坏了。C这个当小姑的在老家听了只能忍下来,不敢乱说话,生怕让自家人落下个“婆家人欺负媳妇”的坏名声。C说她实在忍不住就跑到家外面痛哭,而她的妈妈只能躲进被窝里哭。

C这个当女儿的还没经历与家婆的纠纷,就先经历了一个媳妇埋怨家婆的戏码。因为在孩子上小学前的几年,大嫂要工作赚钱,没办法时刻带着小孩,所以只能忍痛留孩子在老家给C的妈妈带。现在孩子能上小学了,大嫂就把孩子接过去一同生活了。C说现在留在老家的只有一身病痛的妈妈,还有大嫂留下夹枪带棍的语言。

C还说,虽然她很能理解当妈的都有望子成龙的心态,但总不能把带孩子最辛苦的阶段留给C的妈妈,等辛苦过去了,孩子长大了才来挑刺。如果换个位置,要是换作自己的妈妈去带娃呢,做媳妇的还会有埋怨这件事吗?

我能想象到的,像我们这种在基层中摸爬滚打,结了婚还必须在外赚钱养家的两夫妻是没有能力去聘请一位月嫂二十四小时待命的。最好的办法只能是夫妻双方父母必须有个出来帮忙带娃。就辛苦的难易度来说,作为女儿的我是不想自己的妈妈辛苦地帮带娃。用常规的思维一想,就是自己好不容易给婆家生了儿孙,家公家婆必须“循例”帮忙带孩子。如我的闺蜜B女和C的大嫂。

也有像我闺蜜A君的,反正嫁的离家近,一个包袱就能把自己和孩子打包回娘家。

可我开始犯愁了,家婆们真的有这么可恨吗?在我看来,家婆们是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来帮助你,渡你过关的重要人物啊。她们怎么就被媳妇们记恨上了呢?

普遍认为家婆们不如自家的妈妈贴心、冷漠、沟通难…这些都是事实。可更多的现实是你和你的丈夫没有经济能力去请一位月嫂或者保姆来取代家婆。何不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去理解一下你的家婆?

在职的家婆还是得上班的;退休的家婆其实可以拉起小姐妹的手去跳广场舞的;再有活力一点的,还想到处游玩的;还有像我妈那样劳碌了大半辈子,我倒是想她能“读书写字、生活在别处”的。既然家婆们肯出山帮你带娃,你们婆媳间不是应该怀有感恩,理智相处的吗?凭什么你得怨恨起别人家的妈妈来。事实上,我们当女儿的是出了名的会心疼自个妈妈。看见自己的妈妈被媳妇欺负到躲在被窝里哭,女儿心痛妈妈,可换位思考一下,家婆也别人家女儿的妈妈啊。你这不是存心挑起小姑的火气吗?

或许你会反驳我,难道我生出来的就不是她的孙子吗?家婆们是理所应当帮忙带的。

可换个位置想,还不是你自愿嫁给家婆的儿子,理应承受的一项风险吗?在结婚前你都没有设想过这些问题,那你活该嫁得窝气。

在人情学里,最有意思的一句话叫做“帮你是人情,不帮你是道理”。家婆们有的是理由不帮你,她们帮你也只不过是人情。自己的翅膀不够硬的时候,就憋着气,怀个感恩的心去跟你的家婆沟通吧。直到你硬气了,有本事你就炒了你的家婆咯。

当然,你也可以说我未婚未育的,站着说话不腰疼,都不替媳妇们说两句好话。可亲爱的,我此刻只是站在一位心痛妈妈的女儿和未来小姑的位置上说话哟。做女儿的我已经看开了,这世上哪有十全十美的应对婆媳方法啊!人与人之间也不过是在硬气和憋气两个名词中变幻而已。噢,我开始为十年后我妈妈和她媳妇俩人而担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祝你三八节快乐!】 【你才三八!】 【我不是这个意思……】 【别废话了,礼物呢?】 【什么礼物?】 【祝我节日快...
    亮兄本尊阅读 226评论 0 0
  • 在大多数金融类 app 上或者其他 app 需要数字展示的地方, 经常会有如下的动画效果: 怎么做呢? 一、下载U...
    jianshu_wl阅读 21,129评论 37 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