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救赎了谁——《摆渡人》读后感

  最近每天重复着一样的事情,早起,食堂,图书馆,宿舍,这样让我没有一丁点热情,混沌脆弱。所以尽管时间紧迫,考研在即,我还是决定读一本书,去平静自己内心。然后新买的《摆渡人》成为我的首选。之前没有丝毫的了解,就这样拿起他读了起来,看名字以为会是文字柔美、情感细腻的鸡汤文,虽然知道对比并没有很大感触,但是想想可以让自己拥有一方宁静,我还是没有放下,带有目的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15岁平凡不起眼的小女孩迪伦。让我悲从中来,心情沉重,然而一种内心的宁静感又遮住了忧伤的思绪。小时候父母的离异,和母亲的无话可说,好朋友突然的转学更让原本不和谐的同学关系雪上加霜,一切好似都那么的糟糕。就这样她每天过着枯燥忧郁的生活。最终,15岁的她决定独自坐火车去另一个城市去找寻她的父亲。她也这样做了,第一次和亲生父亲见面,她期盼又畏惧,穿什么得体呢?还有那个已经灰暗、残破的艾格伯特洋娃娃到底要不要带?就这样她兴奋着到了火车站,坐上了开往父亲城市的火车。可是,突发的交通事故,迪伦,不是事故中的唯一幸存者,她是唯一一个没有逃出来的人。以后她所有的经历只是脱离躯体的灵魂之路……我同情她的悲惨经历,又被她巨大的勇气所深深折服。就这样我一开始有点疑惑,后来越来越蒙圈,后来真象大白。

  摆渡人,我想更确切的说是摆渡灵魂吧!我不经汗毛竖起,后背发冷。晚上去食堂吃饭都心心念念她的灵魂,血色的天地,咆哮的魔鬼,一个令人恐惧的荒原。她纯洁的灵魂,这就意味着,荒原上那些魔鬼更喜欢残食她,而她的摆渡人——崔斯坦为了保护她免遭恶魔毒手,成功摆渡她到另一方天地,就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和那些凶残暴戾的恶魔去斗争。但这是他的职责,这里有更高的自然法则和不可撼动的命运。他已经习以为常。难道真的只是‘我存在,因为你需要我’吗?当知道了自己已经死去的消息时,小小的迪伦并没有痛哭流涕,呜咽啜泣,而是无声无息,默默跟随……从那个因不能随心所欲而怒气冲冲的小女孩,和那个冷漠无表情看惯一切的成熟少年;到并肩作战,白天他们一起翻越高耸陡峭,树枝恣肆蔓生的山峰,为着晚上的避难所——安全屋所奔跑着,然而安全屋的壁炉中,摇曳的火光中,恐怖的黑影在墙上闪来闪去,我想有点逃亡者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日子他们相互依偎,他们一起去趟混浊的沼泽地,还有那恶心的令人作呕的黑色湖水,当然还有一望无迹的荒原和那茂盛的草地。他们一路上一起前行,共御外敌。他看到她关心自己的痛苦,为自己感到难过,心里有种莫名的快乐。她为他的不幸脸上满是同情与哀伤。她和他所有摆渡过的人都不一样,她想要听说他所摆渡过的最有趣,最糟糕,最古怪的灵魂,听他讲那个从集中营中死去,被父亲逼迫而参军,因内心善良违背军令而不去处决一个无错的犹太老人,自己却被长官枪杀的18岁小男孩士兵——乔纳斯。他亦愿意为了她而放弃自己的一切。尽自己的全力去保护她,即使前面黑烟滚滚,恶魔在空气中翻滚扭动,气势汹汹的发出嘶嘶声,成千上万,铺天盖地……但是他不会放开他的手,一副大义凌然的样子。迪伦是他的重中之重。他和她所有经历过的人都不一样,他负责任,他善良,他给她温暖,给她宽慰,他为她遮风挡雨。就这样,是的不出所料,他们两个互生情愫,渴望在一起。夜晚在安全屋中,在他宽厚胸膛的结实臂膀下,无尽的安心与喜悦环绕其中,只想这一刻的永恒……他欺骗了他,他承诺陪在她身边,结果只是背叛和欺骗。他向她吐露爱意,他给了她希望,就是他得到的惩罚,他要永远承受招致来的痛苦。尽管他对她说了很多谎言和假话,可他对她的爱是诚心诚意的。

 最终他们走到了交界线的面前,他们两个拥抱着,亲吻着,表白着,迪伦小心翼翼的迈过了他永不能跨过的鸿沟,就这样永别了,我爱的迪伦,我想崔斯坦是渴望体验人类为之生为之死的那种奇妙的爱情的。但是那堵无形的墙,坚不可摧,更不可逾越。他看着她痛苦哀号自己的心也更在滴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记忆如同随风而逝的沙粒,等待崔斯坦的是另一个被摆渡者,迎接迪伦的是另一篇新的天地。这个新的天地是成功摆渡荒原的人心中最渴望的地方,而迪伦知道,她这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就是荒原中的生活,她不能放下崔斯坦,她要为了他重返荒原,去重拾那份情意。崔斯坦在下一个被摆渡者面前无法忘却自己先前的身份,就这样,两个人在两个天地互相思念。灵魂与爱之间的抉择,恶魔的吞噬,去找到那个陪伴着她的摆渡人,她实在太爱他了,他也是,但他永远都进去不了那个空间。是的迪伦迈出了那一步,她通过乔纳斯找到伊莱扎——这里最老的老人,找到了回去的路,但是一切都是听说,无据可引。可是迪伦不能等了,她迫不及待的见到崔斯坦。她坚决的不安的走出了那扇门,踏上了在荒原中寻觅崔斯坦的路程,这个旅程因为没有崔斯坦的保护而更加艰辛恐惧。但是一想到自己爱的和爱自己的崔斯坦一切都欢快了起来。她决心已下,义无反顾。是的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迪伦成功了,她见到了自己的崔斯坦,此时的崔斯坦正带领他新的被摆渡人和恶魔作斗争。因为太突然,看到了迪伦的崔斯坦放开了被摆渡人的手,被摆渡人被恶魔吞噬了。迪伦说都怪她,崔斯坦说是他没有履行好自己摆渡人的义务。

 再一次相见,一切都是那么突然,惊愕、恐惧,还有欢喜,三种感情交织在一起。可是又能怎样,他们将何去何从,两个不同世界的人真的能在一起吗?最终,崔斯坦决定一试,去他们最初相遇的地方,去那个失事火车中找到迪伦的肉体,尝试着在人间过着人类的生活。可是可以吗?没有人尝试过,而他,崔斯坦,根本不属于人类,更从未有过真正的生命,可是爱情是伟大的,即使疑虑不安,前途未卜,忧心忡忡,但他愿意为她违抗天命,他再不想让他爱的迪伦去独自面对一切。我想他们两个在一起就是天意!

 最后一朵从荒原带来的花瓣见证了两人从荒原到人世的爱恋。迪伦在失事火车上被救援人员抬出,崔斯坦在路堤上等她,在人世间的见面如旧友办互道一声“嗨”,“我在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这一切都是因为爱吧,是爱推动着一切的发展。让迪伦重新活过来的其实是爱和信念,让崔斯坦半信半疑的是对迪伦的爱。当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最终的选择?当生命进入再次的轮回,你又愿意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也许你最后像迪伦一样勇敢的你和你的摆渡人在一起了,也许你最终像伊莱扎和乔纳斯一样,在另一个世界静待曾经的幸福。这都是美好的结局吧,因为终究是过上了你想要的生活。我想迪伦和崔斯坦教会了我如何去爱。爱他就去行动,时不我待。有人宁愿错过,也不想过错;但也有人宁愿过错,也不想错过。最终的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中。世间有如万花筒一般,每一次旋转都是一次美好,每一个经历都是有备而来,遇到谁都是命中注定,有他本该出现的理由。你可以去逃避去过着平淡如水的生活,也可以面对去享受生活的赠予。这一切只取决于我们自己。

 好多人都说,其实我们真正的摆渡人是另一个自己,是实现自己的救赎,可是我坚信是有我们的摆渡人存在。而且一路上很多……我想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我的灵魂摆渡人?我又会做何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