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次分享

              主讲:弘丹    整理:圆惠

        先回答小伙伴提出的一些写作中遇到的问题?最近写作感觉没有思路?最近阅读量不太高,心情也会比较沮丧,问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有时写得好累,也没有好的反馈。其实我在写作中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象这种情况在我的写作生涯中遇到过好多次,写作是可以用来调心,当你遇到这种情绪时可以把它写下来,写下来不一定成为一篇文章,而是以写日记的方式,我今年写了一百多万字,但真正成为文章只有十几万字,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写日记,写自己的回忆录,或者是记一些心情日记。写作不一定是为他人而写,而可以只是为自己而写,需要自己去调配。

  一、 写作的三个基本能力

  之前有讲到过对于写作而言,速成可以很快,但是内功需要很长的一个时间的训练,对于写作的内功,好奇心、观察力、思考能力这三个方面对于写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好奇心:对一件事情如果没有好奇心就不会去观察。好奇心和观察力我们可以向小朋友去学习,小朋友对周围的事情有着浓厚的好奇心,他们观察的角度也跟成人不一样,所以可以去看一看小朋友是如何观察这个世界的。之前《成为作家》这本书中写到真正的天才是始终都能保持盎然的兴趣和生动的记忆,就象一个敏感的孩子看到不断扩张的新的世界一样,他们拥有永不枯竭的写作素材,因为他们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能为他所用,如果能达到这样的境界,相信我们也不会缺乏写作的素材了。

        什么是观察力?可以分享一下我身边的案例,就是叫做艺术家的眼睛,先前帮助翻译画家的PPT中说到艺术家眼睛是很难关上的。他喜欢滑雪,在滑雪的时候他会带上自己的画板,在滑雪的时候他会常常眺望雪山,有时候会停下来在山坡上画一幅画,有时候在滑雪的过程中会分析这些雪是什么白色,因为白色也是有好多种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会因此摔倒。艺术的眼睛一旦打开很难关上,作家也是艺术家的一种,当你开始写作,你就开始观察这个世界,你的艺术家的眼睛就睁开了,当你开始睁开艺术家的眼睛,你就开始全新的生活,我相信你会看到全新的世界,对这个世界更加敏感,你会看到以前看不到的风景,听到以前听不到的对话,因为在你没有开始写作的之前,你从来不会再意这些,当你开始写作之后,你自然就会收集这些写作的素材。建议大家周末的时候可以进行一次艺术家之旅,去一个你不熟悉的地方,全身心的融入这个地方,去观察这个环境,或者你可以去一个熟悉的地方,以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比如你去图书馆,而后你用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观察,看一看是不是有新的发现。

  活在当下

  观察力,如果在洗碗盘时,我们只想着接下来要喝的茶,因此急急忙忙地把碗盘洗完,就好像它们很厌恶似的,那么我们就不是“为了洗碗而洗碗”。进一步来说就是,洗碗的时候我们根本没有活下当下;我们站在水槽前,完全不能体会生命的奇迹。如果我们不懂得洗碗,我们很可能也不懂得喝茶;在喝茶的时候,我们又只会想着别的事,而几乎没有觉知到自己手中的这杯茶。这样,我们就是被未来给吸走了。这就是一个没有活在当下的一个情况。比如说你走在路上,并没有感受到周围的一个风景,比如在庭院前面有一棵杏树,很多时候,那些景物就在你的眼前,但是你却看不到。当你没有用心的去生活的时候,过去的时光就像是泻在荷叶上的水,没有流下任何的痕迹。所以观察力首先要培养自己一种在当下的能力。能够活在当下,你才会对周围的环境保持一个敏感度,去欣赏眼前的一个风景。活在当下,这个词讲出来很容易,但是真正做到还是很难的。举个例子,之前百日写作第二期有个小伙伴叫燕子,她到现在写作有三百多天了,坚持了快一年了。她被朋友称为花痴,因为她特别喜欢花花草草,她拍出来的花草就是比别人有生命力。她有一次聊天的时候告诉我,她如果拍一朵花的话,她会蹲在旁边十几分钟,就是为了拍出花朵摇曳的风姿照片。所以她真正投入了她的时间,她的关注,她的心血,所以花草在她的镜头下就会熠熠生辉。我觉得观察的话也是如此,想要观察,你也需要投入你的关注力,投入你的心血,如果你只是走马观花的话,你是观察不到细节的。在凝视的时候才能发现美,凝视这一个事物,然后发现它的美。

        写作的画面感

  换了写作也需要有画面感,刚才我们的好奇心、观察力都是为后面的画面感服务的,当你有良好的观察力的时候,写出来的文字更有画面感一些。严歌苓就说过,写作中需要注意文字的画面感,让你写出的文字血淋淋的呈现在读者的感觉中。观察,不是说你对任何事物都要仔细观察,而是只对你感兴趣的进行深入的观察,所以大家在练习写作的过程中也可以开始观察这个世界。

        如何让写作更具有画面感

        1、 达成画面感的途径之一:比喻(把抽象化为形象)

  比如《围城》,钱钟书先生把婚姻和职业写的非常的具象,他写到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对人生、对婚姻的幻象用围城来比喻得非常具象。

  张爱玲对爱情有一个比喻: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就会觉得非常的形象。张爱玲的这一段话经常的会被引用,当你写到爱情的时候就会引用这样一段话,它通过红玫瑰、白玫瑰这样的比喻来形象的说明,不论娶了谁,最后其实都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2、达成画面感的途径之二:辞藻

  能够有画面感通过词汇来精准的描述。比喻我们对烟花的描述“美丽的烟花”,这个词不能很好的展现烟花绽放时的那种感觉。你可以搜索网络寻找“美丽”的近义词,我们挑出一个具有画面感的词汇“绚烂的烟花。”经写文章的时候,会发现这个词很普通,就会在网络上搜索到这个词的近义词,去挑选一个合适的词,“绚烂的烟花”可以让你感受到烟花绽放那一瞬间散开的那种感觉。想让文章更具画面感就需要有更形象的一个的词藻来描述这个场景或描述这样一个动作,词汇的使用技巧,很多时候这个词汇我们是认识的,却用不出来。你明明是读得懂的,自己写作文的时候却用不出来。这就需要你平时去收集一些词,关键是要把这些词运用出来。运用的方式:有时候你想不到这个词,你想一个近义词,这个近义词不太贴切,你可以在网络上搜索这个词的近义词,然后选出一个比较贴切的词。久而久之,你能运用出来的词汇就更多。

        写作的套路

  套路一:做个标题党

        套路二:要引起读者情绪上的巨大共鸣

  套路三:不要端着了,做真实的自己

  套路四:写真实走心的文字

  看了大家写的文章,感觉起的标题不够好,你的文章再好,但标题不吸引人,也引不起别人的阅读兴趣,让读者读不到你的文章。当然标题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文章的内容要好。如果要写出读者喜欢的文章或阅读的话,文章就要带给读者有价值的东西。写作要注意两件事情。第一你写的文章和读者有什么关系呢?第二是你写的文章对读者有什么帮助呢?有些时候你的标题中写出来文章与读者是有关系的,比如有的文章写的是《你很迷茫,你不是迷茫,你只是浮躁》,当你用了你这个词的时候,读者会觉得写的是我,我的事情,他就会点进来看。

        二、 如何写标题

  1、 吸引注意。

      标题考虑如何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2、 筛选读者。

      这篇文章是和谁相关的,比如这篇文章是说《如何管理90后员工》,那90后看了就会点进来看,或者是领导,他管理的员工中有90后的员工,他也想知道90后的员工如何管理,他也会点进来看。

  3、 传达完整的信息。

        把你发的文章主题完整的在标题中显现出来。比如有篇文章《最重要的不是管理,而是管理你自己》,这篇文章传达的就是如何管理你自己,这就是一个传达完整的消息。

  4、 引导读者阅读正文。

        标题能传达一个比较简单的信息,最重要的是筛选了你的目标用户,让读者点进来阅读你的正文。

  标题的4大原则:

  价值感:标题时就向大家证明了,为什么要花时间看这篇文章?

  实用性:看这篇文章我能得到什么?

  独特性:为什么我就要读你的这篇呢?文章差异点在哪?

  紧迫感:为什么我现在,立马就得点进去,阅读文章,现在不读我会很不舒服或者有损失吗?

        这4大原则与标题的作用这四点是相关的,标题不需要这4大原则都具备,只需要符合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好标题。

  标题的套路:

  1、 如何体

        我相信大家对于这个很熟悉,比如“如何提高演讲啊”、“如何阅读啊”,很多都是干货类的文章,就是教你提升某一方面的能力,然后“如何呢?告诉你到底如何来做。

  2、 带有数字

        标题有数字的话,会让读者会有一个清新的感觉,比如《七步让你玩转LOGO设计》,你看了以后就会很好奇,就会点进去。类似的标题有很多,你可以去简书上去看一下一些热门的文章,有很多类似的标题,现在可以去看一下简书的三十日的热门。关于数字的标题我看到一篇文章,比如说《当你有空时做的100件事》,《我今年20出头,我觉得忙、忙、忙》

  3、 带来负面情绪的标题

  4、 带有急迫感

        带有紧迫感的标题,现在不读会有损失吗?现在其实就会让你怎么样,现在如果不读是不是就会有损失,所以立马点进去读。比如说简书里有一篇《不以赚钱为目的的读大学都是在浪费青春》,可能会好奇地点进去。带有紧迫感,立马点进去看。

  5、 善用双关语和俏皮话,增加趣味性

      比如说《情商就是好好说话》,或者类似与这个标题就是双关语或者俏皮话。

  6、 传递能简单习得和立马速成的感觉

        现在整个社会都比较浮躁,都喜欢速成,比如“七步教会你什么什么”、“5分钟教会你什么什么”等等都会是类似的一些这样的标题。

  7、 文章金句作为标题

        一篇文章中至少有一到两个金句,那你就可以把文章简练一下作为文章的标题,这个金句也要能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大家也可以从现在开始收集一些金句。一篇文章中至少加入一两个金句,来提升文章的品质。

        三、 如何写开头

  1、 题记

  2、 抖包袝

  3、 故事型

  4、 创造场景

  5、 关键词法

  6、 内心独白

  7、 问答型:自问自答

  8、 借势法(权威或者名人)

  9、 开门见山

        我看了大家写的文章,发现大家对标题的重视度不够,大家每天可以练习十个标题,或者你也可以去看一下热门的文章的标题,看看他们是如何取的,在简书三十日热门榜上看一下公众号阅读量十万的文章的标题具体是如何取的,因此是学习的一个方式,当你掌握了如何取标题的时候,你的文章的点击率才会相应的提高,这只是学习的一个方式,并不是让我们沉迷于这样的方式。我们写文章最终的目的是表达自己的价值观或表达自己的一个想法,只是说你去学会取一个更好标题能扩大你的文章的影响力,让更多的读者看到你的文章。

  四、 文章的评判标准

  引起好奇  解决困惑  创造场景

  开头都要这样写:

        1、题记。

        可以引用一些名人名言,或者是某一些段落,或者是比较有哲理的话,比如说你可以在开头引用王小波的话:“人年轻的时候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2、抖包袱

      在开头的时候设计一些旋念,人都是有好奇心的。

        3、用故事来开头

        因为读故事是每个人都喜欢的,人的本性是喜欢听故事的。用故事来开头是一个很好的开头的方式。

        4、创造场景

      创造一个什么场景,就是说创造你非常熟悉的一个场景,让读者有生临其境的感觉。

        5、关键词法

      这篇文章要讲一个什么主题,然后开头把关键词在句子中呈现出来。

        6、内心的独白

        把自己的内心的感受真实地写出来,读者会对你的文章感兴趣。

        7、自问自答

        开头提问,然后回答。

        8、借势法

      跟题记有些类似,可以借用权威或者名人名句,或跟他们相反的观点也没有关系。

        9、开门见山

        这篇文章讲什么话题,开头直接讲出来。

        开头需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好的开头就是要引起好奇。文章能解决读者的困惑,比如说你在文章中提出一个方案解决一个困惑,在开头就把文章中的困惑提出来,读者可以通过阅读你的文章解决他的困惑,阅读全文。创造一种场景,让读者有深临其境、感同深受的感觉。写开头也是一个基本功,点进来看你的文章,但是如果他看完第一句话之后,不想继续读了,这对作者来说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套路:

        1、第一个套路就是要做一个标题档,在标题档上下功夫,在开头下功夫,其实结尾也是要下功夫的。在结尾放一两个金句。

        2、第二个套路就是要读者在心里引起共鸣。这篇文章读下去能让读书感同身受,愿意转发你这篇文章。可以看一下你的朋友圈转发的一些文章,他们是基于一种什么心理愿意转发的一些文章,你要来研究研究。关于共鸣:你有能力理解多少人,就最多能拥有多少读者。一对一的沟通不是那么容易,文章也是一种沟通,它是跟一百人,或者一千人,或者一万人去沟通。如果你的文章是写自己的事情,就很难引起共鸣,但是如果你换一个角度,就会完全不一样。比如你写高考失利,发泄自己的情绪,读者并不是关心你什么内容,因为你情绪低落跟他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如果你换一个角度,《高考失利,最后该怎么办》读者可能就会感兴趣。因为他也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也会思考阅读你的文章能得到什么样的收获。有时候同样的素材,你换一个切入点的话,效果会完全不同。

        3、不要端着,做完全真实的自己。

  我为自己代言,做真实的自己。好的作者真的是能撕下面具,和读者坦诚相待。上次有个女孩写的文章是那种正能量的文章,后来她改变了风格,写得很幽默,给大家笑中带泪的感觉。她找到了这样的风格以后,觉得写得一点都不累,她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写作风格。

  4、写走心的文字

        什么是走心的文字?

  学会跟读者恋爱,或者是吵架,你就真的掌握了文学创作,或者是艺术创意的精髓。比如你在写东西时,你可以有个假想敌需要被你说服,或者你需要跟他吵架,或者你需要跟他谈恋爱。

  走心文字2个原则:真实+情感=走心

  真实的东西最能打动人,有情感的文字,你的文章才会有温度。把你的读者当作你的情人,用这样的方式来写作,你的文字才会是走心的文字。

        文章的结构逻辑:总分  3W  三点法  故事思考

        可能在写文章时,常常会想到什么写什么,但是我们在修改的时候,一定要去注意文章的逻辑结构,逻辑结构清晰的时候,读者读起来会更轻松一些。最常见的一个逻辑是时间逻辑,比如说述事类的文章可以用时间结构来写。

        逻辑结构分四种:

        1、 总分:总分包括三种,总分,分总,总分总。开头时总结这篇文章讲什么,分别加几个金句。这是最常见的总分的结构。

        2、 3W: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比如你要写一篇关于写作的文章,你可能会说写作是什么?为什么要写作?如何写文章?对于干货类的文章是非常常用的。比如李笑来的文章《把时间当作朋友》采用了3W的方式,首先告诉你一个概念,然后告诉你这个概念为什么这么重要?知道这个概念后如何去做。我觉得如何你要开始写干货类的文章就可以参考这样一种方式。

        3、 三点法

        什么叫三点法?比如说第一、第二、第三,还可以扩充到五点法、七点法。比如《爱不爱自己只看三点》、《提高阅读速度只看三点》,这就是与前面的文章标题相呼应的,如果你文章标题有数字,文章的逻辑结构也可以用三点法来写。

        4、 故事加思考

        现在常见的方式就是你可以讲几个小故事,在升华一下主题,写出自己的思考,提炼一个观点,最后在文章的末尾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在自媒体的文章中经常可以看到这种方式。

        你写书评可以用拆书的方法,以前学过的,用2A的一种方法。

  如何来分段

        我看了一下,有时大家写的段落非常长,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读者看着看着就迷惑了。你先把标题写好,开头要吸引人一些,你要学会分段落,段落不要太长,末尾有几个金句来概括这篇文章。这样就是一篇完整的文章了。

        什么样的文章受欢迎?

        有趣:现在是个娱乐时代,有趣对你的文章大大增色。

        有用:对读者带来价值,或者是提升技能。

        有料: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真实的经历,只有我们自己经历过的,别人写不出来的,这就是有料。有料就是有真实的见闻经历,有独属于你的新鲜的细节。

        有力:分为审美的力度和情感的力度。比如有些文章述事特别的美,述事也是一种美学,如果你能把一个场景描写得非常优美,这就是有力的文章。第二是情感上的一个力度,有些文章情感非常的充沛,读起来甘畅淋漓,这样强烈的一个情感也是写作的一个宝库,在你情绪非常饱满的时候,你可以在这些时候把你的情绪写下来,这样的话写出来的文章是动人的,读者读起来也是非常的过瘾。

        写作过程中遇到瓶颈期或者感到很疲惫时该怎么办?我在写作中也遇到过种问题,遇到这种问题是正常的,大家不要太担心。在遇到急躁的时候可以把这些情绪写下来,可以用写作来你疏导你的情绪,因为你不可能随时都能找到一个倾诉的人。

        我每天都要写作,不知道该写什么了?你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输入才能有一个很好的输出。当你不知道你该写什么的时候,实际上是提醒你该增加你的输入了。你可以去阅读,参加一些活动,去看电影,不管哪种形式的输入都会有帮助的。

        还有大家会发现写一篇文章会蛮久的,刚开始你可能花个半小时,一小时就能写出一篇文章,但是你要写一篇完整的文章发布出来的话,以我自己为例,我可能要花三、四个小时才能写出来一篇完整的文章。首先你需要写初稿,需要构思。写初稿的时候可能比较快,可能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花得时间比较多的是修改的时候,因为修改会比写初稿的时间花得更多。之前有讲到过,写作的一个过程,需要选题,需要收集素材,需要写初稿、修改,所以说你想要写出一篇文章并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写作上需要花个三、四个小时。

        关于写作大家可以思考自己在哪些领域是比较擅长的,在擅长的领域去寻找写作素材,并且在这个领域去慢慢深入地研究。而且也会帮助你在这个领域去树立名声。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