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的优雅》|"她没有认出我?""那是因为她从未好好看过你。"

祭出一部我最爱的电影。


“人们如何定义生命的价值呢?

芭洛玛,但愿你的未来与你期许的相当。"


再一次重看《刺猬的优雅》,在最后荷妮说这句话时情绪打翻。

这是一部法国电影,改编自妙莉叶·芭贝里的同名小说。光看片名就能大致感知其调性,毫无意外会出现在一些文艺片推荐列表中。更何况,其作者还是一个哲学教授,你可以想象里面的台词会有多么值得玩味。

很简单的故事,而又遍布对生命、死亡、文学与美的思考。它讲孤独,讲优雅,讲自我认同,讲社会阶层。整部片子画面和内容都极具审美艺术,缓缓如流水地进展,然后戛然而止。


54岁的门房——荷妮

巴黎一栋豪华公寓楼里的寡妇门房。她对自己的描述是:

“个子矮小,相貌丑陋,身材肥胖。脚上满是老茧,有时候早上起床,嘴巴还跟长毛象一样臭。我从未上过学,一直都很穷,毫不起眼,微不足道。我一个人住,还有一只肥胖的懒猫。这猫不爽的时候,爪子会尤其的臭。”

不过,若真只是如此的话,片名也就该重起了。


拿小芭洛玛的话来说,荷妮就像是刺猬,浑身竖满尖刺,像一座真正的堡垒。但她和这些表面慵懒的小家伙一样,内心细腻,性喜孤独,优雅的无以复加。

她可以在干完杂务之后,转身给自己冲上一杯茶,一边阅读一边细细咀嚼品尝巧克力。甚至有一个很好的藏身处,里面是一屋子的书。

内心丰富,偏爱托尔斯泰。谈起楼里住的一户人家,脱口而出“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还把自己的猫咪起名叫列夫。

去小津格朗家做客时,虽然对高级坐便器感到惊奇,甚至不会开浴室的门,但是却听出洗手间放的音乐是莫扎特。

虽然吃乌冬面还弄脏自己借的礼服,但却能一眼看出墙上挂的画是京都的山脉,念出《宗方姐妹》里的电影台词。

荷妮是个骄傲又自卑的人呐。


一方面,她对周围不会感知精神生活深奥层面的虚伪的上流人士冷眼相看,极尽嘲讽。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文学素养远超越她服务的这班社会精英,也清楚地知道大家心目中门房的典型形象是如何。认为不同阶层的鸿沟无法逾越,没有背景的普通人只会被拒在高雅的殿堂之外。就像她在小津先生面前袒露的「我想低调一点,不想惹麻烦。没人会雇一个自命不凡的门房」。而在自己的藏身处则自得其乐沉浸书海。

人们从来都难免局限在自己根深蒂固的感知之中,无论从知识还是道德上,只会接受他准备要接受的事物,却不能去放眼看周遭的世界。以「经验」来观察和判断,不去认识他人,而只看到自己。

然而另一方面,她又把自己包裹在社会对她的职业与阶层的“定见”之中,厌恶社交,故意在人前显得邋遢无知,做一个符合大家固有观念里的门房。这甚至也体现在她与小津格朗的感情发展过程中,被邀约时不知所措道“可我是门房啊”,想靠近但又忘不了身份拒绝了小津先生的进一步认识,在矛盾中抱着小芭洛玛号啕大哭。

喜欢有礼貌但并不友好的人,他们往往现实中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会讨好人,内心安定。荷妮就是如此,没有被关注的需求,有丰富学识却不外露,孤独而优雅,有内在涵养与文化素质为基础,即使原先如何的不事修饰丑陋粗俗,稍加打扮就能立马变成高贵典雅的夫人形象。


日本房客——小津格朗

啊…这个绅士的撩妹狂魔…


是的,如果可以度量的话,我想给小津先生的撩妹技能打101分,多1分也不怕他骄傲。

(看看wuli荷妮柔软如小猫咪的眼神!)


他能接出荷妮的下半句话;对她以「邻居」相称;在荷妮应邀来家中用餐时,说自己「深感荣幸」;以及最后,含蓄而克制地表示「我们可以做朋友,甚至更多」,温和地打破一切虚设的界限。

最令我感动的是什么呢。荷妮剪完头发并且换上小津先生送的衣服,出门遇到楼里的住户却把自己当成了夫人还打招呼。荷妮不可思议地喃喃了两遍“她竟然没有认出我?”而小津先生回答“那是因为她从未好好看过您。”


“那是因为她从未好好看过您。”


妈的,经典语录这么多,这句话却生生成了我多年来心中的情话第一。

试问哪个人不会悸动于被人发掘自身无与伦比的美丽?


文学与影视上的兴趣相投,喜欢的有一致性,精神可交流,最重要的是,把对方当作平等的个体对待。两个强大又优雅的灵魂,互相信任、欣赏,共度岁月,没有撕心裂肺苦大仇深。克制而情深。

啊,真是最理想的状态了,甜得忍不住微微笑,此刻的我是这样的:

一直觉得,无论是朋友还是恋人,都应该在相互尊重并且欣赏的基础上。尊重对方的人格与努力,欣赏喜欢之情堂堂正正地表达。少年时听最好的朋友应该也是最能经损的这类话好像也有道理,现在不了。现在觉得,每一句无心之谈,最见人心。每一个没有分寸的玩笑话,最表心意。


11岁的国会议员千金——芭洛玛

你心中十一二岁的孩子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天真?无邪?不谙世事?孩子样?

芭洛玛,敏感而早慧的天才少女,喜欢成天举着摄像机拍摄观察这个世界,梦想是拍一部电影。常常想象并模仿各种死亡方式,自认为参悟人生的荒谬,不愿似金鱼一般在缸中了此残生,计划在12岁生日当天了结自己的生命。

这样的孩子估计是不会讨人喜欢的,它背离社会对一个“正常孩子”的标签,太聪明,又不可爱。父母的朋友到家里做客聊天,她会当众指出大人的错误,不依不饶,令人难堪,最后被父亲训回房间。

影片中很多哲学思考都是通过她的话与所思所想表现出来。比如对于围棋,「生死只取决于布局好坏的结果,最重要的是懂得布局。」

芭洛玛,怎么说呢。如果说荷妮是真正的文艺女青年,那芭洛玛更像是个伪文青。你不得不承认她的有些认识独辟蹊径,但也有很多脱离了生活。没有实实在在地感受这个世界,没有真真正正地受过苦,却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结论。

所以最后,在她与荷妮渐渐相识并相知却收获这样的结局,对死亡才有了另一种认识,「再也见不到您爱的人,再也见不到爱您的人。」


哦,说到结局。不得不感叹于这样的设计,把美好的东西突然撕毁在你眼前,戛然而止,令人方寸大乱,再看多少遍都禁不住鼻头一酸,尔后滋味在心里一点一点继续蔓延开。

第一次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还是个追求文艺的中二少女,比芭洛玛没大多少。中二期的你我呀,虽然不至于到轻视生命的地步,但也确实愤世嫉俗,牛逼冲冲,自视清高,不屑一顾。

六年后我来到了我的现在,再听到荷妮最后这句「愿你的未来与你期许的相当」扪心自问,却不由得产生一种酸涩感。


小的时候评价任何东西都不需要成本,批判庸碌,想着要追求繁星,觉得未来要闪闪发光才对。成年后不顺遂的事比比皆是,人生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那么坏。生活好像动不动就来到分叉口,论文实习工作烦得焦头烂额,被生活的洪流裹挟着往前走,一刻也容不得停下。但是你要若是否定这份忙碌,我也是断然不同意的。或多或少感受生活的不易后,说不出任何指责每一份努力的话。不爱较劲,不苛求别人,尊重每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期待于做一个「浑身散发着猪蹄和蜂花洗发水混合香型的上班族」,开始接受平凡。

再一个六年后再看这部电影又有哪些不一样的感触呢?再一个六年后我的生活会如何呢?


但愿你的未来与你期许的相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