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劝你还是趁早放弃北上广深吧。

这几天,回到老家,和亲人们一起闲聊的时候,谈到了关于我就业的问题,于是,大家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讨论。主题就围绕我应不应该去北上广深和体制内这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家人都告诉我别太心高气傲,别想太远,理由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我家之前有闯荡北京、上海失败的先例,一旦踏出去就是万丈深渊;第二,女孩子闯荡外面,漂泊无依,没有人脉无法存活,肯定会受到不公平待遇;第三,可能会耽误自己结婚,到时候错过适婚年龄,在别人眼中就是Loser;第四,到外面闯荡奋斗几辈子也买不起房,很现实的原因,一群人挤着地下室,以后户口问题也是大难;第五,这场赌博胜率非常低,一旦失败,再回到老家失去年龄优势,也失去职业竞争优势;第六,走进体制内,旱涝保收,跟着正确的路线走不会损失什么;第七,人生注定是平平淡淡的,折腾到底最后还是要接受命运安排。

而我在听他们讨论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思考自己所选择的路,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选择,因为在决定要走出去的时候,别人会如何质疑我的人生选择,关于这些问题早已在我脑海中重复了很多次,我其实只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就可以了:如何解决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如何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就可以了。至于其他,与我无关,无暇顾及。

我不得不承认,成长真的太过让人猝不及防,一旦毕业,就业,婚姻和生子是你必须要开始考虑的问题。我一直无法理解大人所提到的到什么年龄就做什么事,婚姻从来都不是该到结婚年龄了就结婚,一定是两个灵魂足够契合,并且能够承担起更多责任的理智的美好的选择,从来没有什么事是应该如此的。

还有一件事也始终令我无法理解:我们的幸福,我们的成功为什么总是要借由他人的评价来实现?如果一种生活方式,在外人看来,已经违背了大多数人的正常轨道,那它就一定是错误的吗?就一定无法登大雅之堂吗?就因为和别人不一样了?做出这种生活选择的人就注定背负大写的Loser?恕我恐难苟同。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也是完全各异的,我们都是普通人,每个人都活得非常累,又有什么理由和资格去评价一个人的生活呢?那些都与我无关啊。或许在别人看来折腾失败后多么不堪回首的过去,在一些人看来正是生命存在的意义,就是那句老话:有的人25岁就死了,只是在80岁才入土而已,而这中间流淌过的50多年的时光,组成了我们的一生。

我无意去评价别人,只能归结为一句话:人生的种种际遇和结局,皆因人生选择各异所致。你无法去评论一个人的选择或对或错,或好或坏,那仅仅是因为你不是他,你做决定的出发点是出于你现今生活经历产生的影响,而那并不一定适用于任何人,每个人穷尽一生无非就是在不断寻找自己在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人们只需要看结果而非过程

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在理:人真的要自己努力,一旦你做出成绩来,全世界都和颜悦色。

所以,我从来不曾怀疑自己,我只需要证明给自己看就可以了。我选择去外地工作的几个理由,与君共勉,如果能正巧帮到同样迷失的你,那是最好了,我希望,我们都能过尽千帆之后,抵达真正的诗意和自由。

首先,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很大程度会影响我今后的职业规划,所谓选择行业,首先的出发点是我足够喜欢它。就像大学四年,我确定自己非常喜欢英语,毕业却非要逼自己进事业单位做文员,写些不痛不痒的文章,那样的生活不用想象就可以看到结局;

其次,我所选择的职业是否有广阔的提升空间,是否与政策相适应。这涉及到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比如我一年后会做到什么程度,三年后会成为管理层吗?五年后年薪多少?这些都是可以有相对具体的指标的;

然后,将这些五年计划拆分成块,再细分成小点,具体细化成每天固定时间做什么事情。完成计划的重要环节是,我必须要知道自己达成这些目标还有多大差距,我如何缩小这些差距。做到高级管理层,就我目前所具备的技能,我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补充或调整提升?每天给自己各种反馈,不断进步;

再然后,职业发展和个人问题两手抓。因为,这二者本身并不冲突。当我为了一个工作目标不断努力的同时,我的整体职业素养和形象都在不断提升,而优秀的女孩也一定不会被社会淹没。当我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视野在不断开阔,所见识的人和事也不同,对自己的择偶选择会有一个更加明确的标准。当我足够优秀,一定会有完美的爱情等着我,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和努力;

之后,我来谈谈待在大城市的好处。我出生在大西北,深深意识到小地方对人思想的禁锢有多严重,做任何事情必须要靠关系,没有关系一事无成。这对于那些本就生活艰难的人而言,就更缺少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而大城市的好处就是,行动链条简单,所有人的生存都是靠实力说话。它的竞争法则是对所有人都公平的,只要你足够努力,只要你足够优秀。我必须要承认,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没有关系的确不好办事,也不是借由这篇文章劝你别在意积攒人脉,人脉是一种稀缺资源,很重要,是成功必须要具备的条件。但这些在大城市也同样需要这些能力,前提是你足够出众,你所接触到的人群,都会与之前完全不同;

至于购房问题,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如果我只守着眼前捉襟见肘的死工资,买房简直难于上青天!但是,它依然遵循着“二八”定律,大城市的房价再贵也不可能让所有人都买不起,如果房价高到所有人都买不起,那这个城市就会逐渐失去活力,进而衰落,所以,只要做到某一行业的前20%,一定可以买得到房。所以,大城市有大城市的运行规则,顺其规律前行,然后辅之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提升,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还有,做一件事情,我不能因为它胜率低就不做了,或许它是令我幸福快乐的源泉。我们穷尽一生找寻的不就是内心的富足和欢乐吗?只有行动才是证明一切的基础。别人说那是条不归路,那也只是他人眼中的认识,因为他们并没有真正经历过,在为自己想好退路之后,就完全可以放手一搏。所谓退路,就是,假设所有最糟糕的情况都同时发生,我还能有最后的避风港,以自己目前的状况来看回去以后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还具备什么资源,哪些当地人脉是可以调用的,让你不至于输得太惨。

最后,其实,我认为,职业选择从来不分体制内和体制外,没有绝对界限,因为有时候我们在体制外做事却也需要一些体制内的帮助才可以实现,二者是完全可以统一起来的,关键在于我如何运用和调整这些关系,使其达到平衡。当我们真正成长到完全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时候,想好动机和后果,让事情基本处于可控范围内时,那么,对于他人相反的意见,你就可以做到仅供参考,基于一个完全理性的心态去思考问题,基于对你个人发展最好的结果去作出决策,而不受外界因素干扰,真正抵达灵魂的自由。

再次感谢在我成长道路上给予我意见和帮助的,我最爱的亲人,朋友。

我想我已经知道自己该怎么做,相信你也可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