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教孩子孝顺,求求了

万万没想到,看个婆媳节目,也能遇到文字游戏。

孝顺孝顺,究竟“孝”重要还是“顺”重要?

好端端一个词语,硬生生被拆分理解,果然一石激起千层浪。

如果性别议题对一些人是冷眼旁观的谈资,上周《婆婆和妈妈2》节目中的讨论,恐怕翻开了每家每户那本难念的经。

从毕业读研还是工作,到相亲结婚生儿生女的问题,每个人的一生,多多少少都会因为“孝顺”让步。

有人觉得以孝报亲恩天经地义,也有人咬定孝顺早已变味,拒绝曲意迁就。

传统美德遭遇委曲求全的骂名,到底是人性的泯灭还是道德的沦丧,今天我们就来碰一碰。

01.

《婆婆和妈妈2》中,有关“孝顺到底是孝重要还是顺重要”的茶话会议题里,演员张萌首先提出大多数人赞同的观点:孝顺固然应该以孝为先,但一味顺从不符合孝顺的要素。

但被网友群攻“恋爱脑”的程莉莎却说:孝是基本要素,而让父母开心则是顺给予的。

何为孝顺,如何孝顺,怎么孝顺才是真的孝顺,几位女明星各执一词,却依旧没争出个所以然。

毕竟孝顺是一个太宏观的概念,多少个家庭就有多少种尽孝理念,没有人可以为尽孝的方式与态度制定标准。

总说百善孝为先,如果单从题目出发,孝这一点无可非议。

可顺这个字怎么就招人嫌了呢?

代际有别,和父母存在言行和认知上的差异在所难免。可是,在“孝顺”的原教旨主义者那里,孝顺往往意味着,父母说的一切都是金科玉律,必须遵循。

明明知道和父母想的不一样,顺着他们,好像就刻意放弃了自己的选择权。不顺着他们,又要承受他们失落的情绪和谴责的压力。

独立、自由和平等是今天这几代年轻人的原生精神,却每每和父母那一辈的观念有所冲突。

“二十四孝”里那些削骨还父割肉还母的表达,也因为和更广泛的关乎人性的常识矛盾,而显得苍白无力。

挥着“传统美德”的大棒,空谈孝顺,调门喊得越高,效果可能就越差。

这成了眼下谈孝顺必然面对的死结。

02.

《奇葩说》辩手梁秋阳在节目里说过这样一段话:“父母会用自己的崇高和牺牲把自己搞得很悲壮,他们认为只要我这样做了,只要我足够不幸,我的孩子就会足够的幸福。但孩子只会恐惧,想要逃离这个家。”

在父母那个年代,集体和牺牲是主流,将孩子视为人生中场和下半程的全部希望,算是家常便饭。

更可怕的是,这种捆绑常常以“爱”的名义出现。于是我们一次次地看到,“你是爸妈唯一的希望”,“我们都是为了你好”这样的说法,逼迫每一个孩子去成为孝顺的人。

这里面有值得感恩的爱,但也无法回避真真切切的负担:“我让父母满意吗?”“我对得起他们吗?”“我要怎么回报他们?”

余音绕梁,搅人清梦。

当孩子被“孝顺”的绳索牢牢绑住,说对父母言听计从就是美德,恐怕有难以计数的反例。每一个反例,具体到对应的人身上,就是生活中百分之百的烦恼和苦痛。

Papi酱曾经在综艺上给出过一个家庭关系的排序,并由此上了热搜:自我——伴侣——孩子——父母。

她的观点和今天大量的年轻人不谋而合。人最首要的任务,是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一旦迷失自我,无论何种关系都会变得扭曲。

可这样的观点,放在旧社会怕是要浸猪笼的。

在过去,生养和骨血是亲恩,是难以违抗的圣旨,但凡有丝毫的忤逆和反叛,就是难以宽恕的大忌。

可放到今天,那种“有我才有你”的先验的正确,慢慢被更平等的关系取代了。父母子女,在正常的关系里,都愿意对彼此好。而这种好的前提,不再是你养我我顺你,而换成了平等的爱。

父母和子女,也和人与人之前其他的情感关系一样:容不下太多强迫,因为我爱你,所以我愿意对你好。

没有人喜欢高高在上压制,越平等的关系越能产生给人安全感和满足感,家庭氛围和谐的秘密也不过如此。

只是,父母的传统观念,曾经的抚养成本,会让一些父母理解成孩子言听计从的条件,而一些孩子也因为害怕父母失望,默默以自己的委屈去交换他们的满意。

这种单方面的施压和隐忍,并不是健康的亲子关系。在这样的状态里,有父职母职的威严,有孩子的忍受,唯独没有了爱。

03.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反感“孝顺”这个字眼?

或许是因为我们深知,爱应该纯粹,而道德义务往往会玷污它。

前几季《奇葩说》有一道说哭了很多观众的辩题:父母想和老伙伴去养老院,该支持还是反对?

马薇薇把去养老院形容为父母的懂事,把支持住养老院看作我们不懂事地任由他们懂事。

导师哽咽,观众落泪。

可是,当我们撇开垂暮老态这样悲情的想象,如果父母只是更愿意和老伙伴们换个环境生活呢?我们有没有不容置疑的理由,让他们务必听从我们的劝告?

答案恐怕就不那么确定了。

真正的爱和孝顺,是尊重父母做选择的权利,是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是正视他们的需求,并为他们做出改变。

尊重父母,就像尊重每一个个体的选择一样。它不是根深蒂固的传统,只是最平常不过的相处准则。

导演李安拍完父亲三部曲的《喜宴》之后说:“孝顺是个很落后的观念,我从不教孩子孝顺,只要爱我就行了。”

李安说,自己每天都在赚妻儿的尊重,别人对你的尊重是靠你自己赚来的,亲人也不例外。

因为爱的流通不只是单方面的自下而上,而是相互流通的。血缘和亲情不过是外在关联,归根结底维系任何感情的本质都是爱。丢掉过时的传统,平等对待父母和子女也是爱的表现。

同理,父母对子女也是一样。

脱离传统思维的枷锁,彼此包容,彼此尊重,让孝敬代替孝顺,让爱成为人与人之间的纽带。

还是李安的金句:“希望每个人都能理解,爱和尊重比孝顺更高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