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眼前事

(一)

“我最近迷上了罗胖。”我的一个好兄弟小鹏对我说着,“自带内容,即插即拔,任何环境,发光发热。”

“我去,不会吧,你不是说你只学有用的,能赚钱的知识么?怎么现在对这种历史有兴趣了?”我非常惊讶。

小鹏来自于外省,是我大学的同学。

一个来上海的异乡人,它具有所有成功者可能需要的潜质,理性,上进,努力。

一边打工,一边求学,那就要求他一定要对于自己的时间,做到最好的规划。

他曾经说过,知识是学不完的,但是技能却是能够越学越好的。

对于成功的极度渴望,使他不停的学习各种编程,各种技术,一边打工,一边学习,说实话,我是发自内心佩服他的。

“哎呀,过去我发现自己太幼稚了,正如罗胖所说,现在时互联网时代,每个个体都能够发声,过去可能一技之长才能更好的生存,而现在,掌握懂得了知识,分享知识,建立社群,才是真正的互联网趋势!”小鹏明显是刚被洗脑,身上还有一种狂热与膨胀的气息,“我发现,正如罗胖所说,知识改变命运!多学知识,提出观点,独立思考,理性人格!这个才是真正时代所需!”

“好厉害的样子……”我看着他的狂热,似乎又看到了他身上那种,独一无二的自信和狂热。

——原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啊。

(二)

曾经非常流行的,是成功学。

核心逻辑,就是努力带来成功。

曾经的小峰,是这类型鸡汤的狂热追求者。

我有一个长辈,曾经对我说过,要学会以人为镜。

要么用来警戒,要么用来模仿。

而不知道为什么,小鹏在我心中,永远是那个警戒自己的镜子。

——所有他喜欢的东西,我都要告诉自己,要去远离它。

至于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因为他身上具备了这个时代所有大小忽悠神棍骗子们所选择的目标人群身上的最大特点

——浮躁,盲从,迫切的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乐此不疲的想要搜索到人生的捷径。

任何急于求成却又不独立思考的人,都是这个时代骗子们所喜欢的最优质的羔羊。

(三)

你以为知识改变了命运,其实,你学了知识,改变了你老师的命运。

现在所有人都渴望知识。

但是现在绝大多数人又是浮躁的。

到了现在这个时代,还有些人认为广博的听闻会是一个人最大的竞争优势。

任何时候,当机器远远超越的人力,这时候你在这个方面就算成为了人力第一,也没有太多价值。

就比如挖坑。

当挖掘机的实力远远大于个人的时候,你依旧在挖坑的能力上自我训练,其实也没有太大的价值。

同样的,还有博学。

一个人知识再广博,能比得上百度么?

在这个时代,成为一个博学的人,竞争优势,已经远远小于没有互联网的远古了。

——毕竟,过去,想要得到知识,真的很难。

(四)

都说知识改变命运,其实呢?知识改变了得,是教你知识的人的命运。

人都需要优越感,而作为一个人来说,他们渴求的,其实就是这样一种广博的知识。

——因为这些知识,能够给一个人带来更多的优越感。

——那种知识面变得更加开阔的感觉。

而像小鹏这样渴望改变命运成功的年轻人,他们渴望的,就是这样一种感觉。

——一种,“我成长了”,“我变厉害了”的感觉。

然而,他们真的变得厉害了么?

不,其实,这个是,更高级的鸡汤罢了。

这种鸡汤,其实更加深入骨髓,因为你在喝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这是鸡汤。

——就如同,成功学刚开始的时候一样,你根本不知道,它知识一锅好闻但是抵不了饥的鸡汤一样

(五)

时代还是需要的,是沉潜下来的深刻。

而这种深刻,来自于,一种追求专业与精益求精的情怀。

正如东方智慧欲速则不达一般,急功近利想要速成的人,往往会成为世界的淘汰者。

因为它违反了这个世界的规律

——成长的喜悦源自于长时间的积累后的破茧成蝶

而立即马上的快乐,其实就是鸡汤罢了。

所以,让我们干了这碗鸡汤。

但是,没有必要,在生命中所有的时间中,去追求这碗鸡汤。

这个世界,需要更多踏踏实实的傻子,需要更多隐于成就后的笨蛋,而不要孤芳自赏,自以为是的聪明人。

而那些以为自己博学的聪明人。

是你,改变了那些导师们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