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有难,我该不该一帮到底

无限度的乱帮害人害己

最近,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好友坑了她的消息估计传遍了世界各个角落,韩国各地民众纷纷游行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让本来自信满满欲改总统连任法案的她一下子跌落到人生的低谷,很有可能被冠以国家的耻辱,成为历史的罪人,与其说她是被好友连累,不如说她是为自己的无限度的自尊、善良、道义买单。

现在社会流行着一种观念:我弱我有理,你就应该帮我,因为你强,你为什么不帮助我,与人为善是人的一个基本准则。

我们一生中谁没有几个好闺蜜,死党,兄弟,朋友。我们中有能力不错,拥有一定的成就和地位,当好朋友求助时,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忙,有些要求很无理,过分且超出我们的能力,但依然不遗余力地满足。我们并不笨,也很排斥这种要求,可是因为友情,因为名声,因为其他各种原因,一次次地违心答应了,在朋友们眼里,我们很善良,重友情,讲良心,可这样做真的对吗?

两年前,好友的女儿小惠大学实习来到我们单位,他妈妈和我不属于同一部门,业务上也没有来往,只是我刚考进单位时,面对周围同事的质疑和刁难,经常惊慌无措,对所有的食品检验工作只有来自课本的常识,并没有任何实践经验。每天早上领导安排化验任务,我心中忐忑不安,别人下班我还在上班,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他妈妈是唯一对我露出真诚笑容的人,我把她当做求生稻草。在陌生的城市,我把他妈妈当做唯一的朋友,向她倾诉心中的烦恼,苦闷,迷茫。五年前,她妈妈退休了,我们几乎没有仼何联系,小惠要来实习,她妈妈打电话,央求我帮忙,我立马答应了。

每天上班我做化验时,我都手把手,毫无保留把技术教给小惠,就拿测白酒中的酒精度来说,冻冰块,蒸馏瓶放三颗玻璃珠,酒精计怎么用我都教她至少五次,不厌其烦。

可没想到,我所谓的善良,助人为乐,会给别人带来经济上、资源上、人脉上巨大的损失。

东子是我从小玩泥巴一起长大的最好的朋友,七年前来到这投奔我,现在他要把挣的第一桶金建一家食品厂,申请生产资质时,要我介绍一名食品化验员,我毫不犹豫推荐了小惠,实习三个月转正,待遇颇丰。

检查组来之前的两天,我反复教她怎么用机械天平,高温杀菌,大肠菌群,细菌总数等,并让她亲自动手。可检查员转了机械天平的几个按扭,让她读数。她读错了,直接造成审核没有通过。

不怕遇到神一样的对手,就怕遇到猪一样的队友。东子和员工多天来的努力付诸东流。检查组第二次来时,我立马推荐了另一名实习生。小惠待了快两年,单位实习生没有工资,她只好离开了。

那段时间,我常听到同事们背后偷偷议论,说我是白脸狼,忘恩负义,高傲自负,爱上另一个部门的有妇之夫,迟早倒霉……

金星说,做什么事情都是有限度的,无限度的爱那是滥爱,做人是要有原则,一次我绝对帮你,二次我救你,三次你有问题,每个人的节制度就决定了你对社会的负责任,一个人重复三次的话,就不会帮了,我发现我会害了他。

听说,小惠找不到工作,在家开了网店,生意不错。当我们站在受助方时,没有原则的善良可能是一件坏事。

当朴槿惠利用手中的特权帮好友崔顺实女儿进入韩国最好的梨花大学时,虽然只是一两句话就能帮到的小事,在好友眼里,自己是个有道义的好朋友,心地善良,但崔顺实利用她来谋取私利,损害国家利益时,小事成了大事,而导致这一切的,恰恰是那些“道义”“善良”。

既使有些同事渐渐疏远我,我也不会后悔,因为我知道,从来不缺亲密的友情,缺的是理智和克制。真正的尊重和自我实现不是来自外在,而是来自内在和自己的和解,自己对自己的尊重,当帮助朋友,我不能满足和快乐,甚至要牺牲伤害自己和别人的利益时,我就要止损,即使真的可能失去一辈子的好朋友。

我从来很少拒绝朋友的求助,但我坚决反对,用自己或他人的委屈,成全我个人的道义、善良、尊重。

大学时的好朋友爸妈离婚时,他甚至流下高兴的眼泪。他爸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常为朋友两肋插刀,只要好朋友求他,他就会心软、同情,有钱出钱,没钱借钱也要出。曾经把妈妈好不容易给她存的学费,偷走借给欠赌债的朋友,有时,朋友们走投无路,还躲在他家,白吃白喝白住。当他爸又要给朋友担保时,妈妈强烈反对,他爸随手给妈妈一巴掌,说女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结果害得家里欠下巨额债务,冰天雪地,全家人住在地下室。

关于友情,有时不仅仅是“道德绑架”,更是“情感绑架”。

我朋友是名记者,有一名铁哥们,初中时他去学游泳不甚溺水,哥们救了他,两人惺惺相惜,好得恨不得穿一条裤子,哥们儿子大学毕业三年没找到工作,有次单位正好招人,朋友用多年累积的人脉和信誉给他儿子争取到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上班第一天,男孩坐在办公室门前玩手机被发现,领导顾及朋友的颜面,只是单独喊朋友给他说注意影响,第二天,领导让男孩写篇采访稿,结果交的稿子标点符号写错,之后,比如弄坏摄像机,采购办公用品被开了假发票……朋友就一直善后,给他擦屁股,实习期结束,电台没有和男孩正式签合同,直接走人。

可想而知,我朋友和哥们友情告吹,他儿子还抱怨找个又脏又累又苦,薪水又低的工作。

我们要打碎玻璃心,朋友有难,一定会帮,对于弱者,伸出援手,对于无赖,要打住,这不是爱,是滥爱, 总是让你一帮到底的朋友,不要救,不要管,让他自生自灭。不然,就会像朴槿惠,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朋友,更损害国家利益,背弃自己的信仰,丧失了责任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