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国产剧可不敢用这样的女主角

本文首发 | 公众号:九号放映厅(ID:NO9movie )一个有点意思的影视原创公号。
当我们的国产剧女性角色还在压抑个性服从主流,有另外一些女性角色却在高举欲望旗帜。

——————

近些年,《甄嬛传》《芈月传》《锦绣未央》《大唐荣耀》等多部热播大戏均号称“大女主戏”。

所谓的“大女主戏”,指的是女性人物担任绝对主角,各条故事线上都有主角光环,几乎所有的男女角色都围绕她而存在,能体现人物的成长性。

女性人物往往刚强、坚韧,但无一例外的是走玛丽苏路线。人设小白兔、无欲无求,即使后来蜕变,也是迫于局势,保全自我。

也就是说,如果之前的男主角走的是伟光正,大女主则都是真善美的化身,其所遭遇的感情选择、个人生活、职场打拼、性格成长,虽被美化为“独立自主”,实质上看不到个人意志

网文IP里的惊天动地,在现实生活中经不起半点推敲。

而今天,九姨要介绍的是豆瓣评分8.5的日本网剧《东京女子图鉴》。

图鉴原意是指一种工具书,能全面、真实、准确地记述事物发展。《东京女子图鉴》原是一本东京资讯杂志的专栏,专门介绍东京女子的恋爱、工作和生活,而剧版则聚焦女主角绫从20岁到40岁的成长过程。

主演是水川麻美,长得很舒服。

日剧一向擅长刻画人性,这部网剧也是如此,它高举的是欲望大旗。

有人说,省事之本,在于节欲。确实,如果不是因为憧憬华丽绚烂的东京而离开家乡秋田,她收获的就是一眼到底的生活。

从小,女主角就不是所谓的小白兔,她知道自己的优势——长得可爱。

在家乡是人人称赞的可爱,到了东京就变成平常不过的姿色,想象中的星探一次都没有找过自己。

年少的她,瞬间明白在偌大的东京,单靠可爱不可能站住脚跟。

大学毕业后,她如愿进了位于东京的公司,一开始做着不起眼的内务,心里却是向往着闪闪发光的品牌经理。

职场前辈告诉她:

而她初为职场新人,笃定自己既要光鲜也要业绩。

工作努力之外,也遇到了温柔的男人,下班一起逛市场,周末一起逛街,吃着泡面看个综艺都会笑得很大声。

走路的时候,男人把手牵着,轻易就能感受到幸福。

但这样的幸福,在家乡也能随处可见。如果只是满足于这一点平淡的幸福,又何必跑到东京来呢?

想清楚了,她就分手。

第二个男朋友是富二代,有着出色家庭和理想工作,说好当她生日的时候就带她去最好的餐厅约会。

见过了男方父母,以为水到渠成。她挽着富二代的胳膊走过繁华街市,开心得嘴巴都会上扬。

生日那天,富二代突然搞人间消失。

后来又火速娶了另外一个“一无所有”的读者模特——一个没有梦想,没有想法,只是依附男人存在的花瓶。

她那个时候又明白了一个道理:

失魂落魄了一些时间,更迫切的问题其实是由奢入俭难。和富二代在一起培养的品味让她当务之急是要找到更好的工作。所以,也就顺势跳槽加薪,完成了自己的新蜕变。

她遇到的第三个男人是和服店的老板。

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婚外恋,“除了婚姻,其他什么都能给你。”

但和服店老板之于她的意义是:“跟好像有着长腿叔叔的男人在一起,女人就会快速成长,不要说登上成年人的台阶了,简直就是坐着自动扶梯飞速向上。”

她看到了最豪奢的东西,享受到了金钱堆起来的美丽。那个时候的她30岁出头,这一切无疑满足了她更大的野心。

在年轻的时候,尚且会觉得家庭主妇生儿育女的幸福如同井底之蛙。和同龄女人聚会后,却又感受到了别人生儿育女的欢愉。

她决定结婚,就叫停了不伦恋。并立马准备相亲,却遭遇冷遇。

不是不困惑,“原本以为见过了最优秀的东西,不断磨练之后得来的,会是邀约不断、任其挑选的机会,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

却也没有气馁,她定下目标,一个星期见两个男人,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丈夫。

哪有什么白马王子,B站弹幕上一片哀嚎。她找到的是适合结婚的男人:收入900万日元(符合标准),有公寓,次男,无赡养责任。

自己站在他的身边看到月色那么好,没有激动只有平静。

当然,适合结婚不代表三观一致。

日复一日的偏差,她决定分居,后来又离婚。重回单身,内心却是找到了久违的安宁。

剧情到这里已经播到第八集,后来的路怎么走,九姨也很好奇。

但这场从少女到女人的成长,她主动选择,懂得止损,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去见更大的世面。她不是一开始就知对错,而是每天在都市生活中试炼,渐渐确立了自己的价值观。

而今的她华服得体,妆面精致,已经远远不是十年前那个笨拙的女孩。

这一路支持着她不断前进的无非是欲望,不甘于自己所在的阶层,向往着更远更高的地方。她的驱动力无关他人,也无关外界,只是自己,工作、恋爱、结婚、生儿……也都只是成全一个更好的自己的手段。

世人常说:“欲望毁了他”。不,并不是欲望毁人,而是无能、懒惰或糊涂。

她有不好的地方吗?

当然。

学生时代,被问要做什么样的人,她回答的是“要成为让人羡慕的人”。她是有着自我驱动力,评判标准却又来自他人,那么人生路上便注定了折腾不休。

所幸,她也慢慢发现了自己。

这样的一个女人,勇敢果断,知道自己要什么,就去争取什么,及时行乐,也懂得止损,成长路上有勋章也有败阵。

她又不同于传统的拜金女,放弃初恋是道不同,恋上富二代是人之常情,婚外恋是各取所需,结婚后发现婚姻不当就遵从心意放走“大鱼”。看似爱情大于其他成长,倘若她疏于修炼,也难以步步通关。

但现在的国产剧可不敢用这样的女主角,因为她有对错,有自私,有物欲,但谁能否认这不是更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类?!

撰文/九姨没有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