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吃药治好孩子的抽动症

这是一个产后抑郁症妈妈养出抽动症女儿,然后通过改变教养方法,女儿没吃一颗药就康复了的故事。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跟这位妈妈在一次聊天的时候说在网上看见一个母亲也是到处求医,孩子却不见好转,这位妈妈说:"你为什么不把我们的经历写出来,放在网上,就可以帮助更多可怜的小孩了!"

我一想这主意太好了,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见过这么多孩子的抽动症,我明白抽动症父母的彷徨、焦虑、无助和心力交瘁,所以我抽空把这位母亲治疗女儿抽动症的经历写出来,给患抽动症儿童的父母一些参考,希望帮助早日度过难关。

她的女儿现在七岁半,2018年8月发病,那时候刚上幼儿园,孩子上幼儿园后就天天在家哭,早上哭着抱住家里楼梯不肯上学,晚上躲被窝里哭到半夜都不肯睡觉。家长以为是入园焦虑,就坚持送去上学了(半年后才知道是因为老师老打她,还威胁她不准告诉家长,真是太可怜了。

国庆节前突然开始频繁眨眼睛,孩子母亲起初以为是眼睛发炎,带去眼科,检查没事,过了一个星期,假放完了,该上学了,孩子眼睛眨得更厉害了,嘴都抽了,又开始耸肩,无奈之下,带着孩子来到我这儿,我检查过后,又问了孩子最近的生活状况,然后我告诉她:应该是抽动症!

那是她第一次听到这个词,问我怎么办,我说:"可以吃药,但吃药也只是减少症状,治不好,没什么用。你让孩子先休学,别给她压力,好好陪她玩玩,自己会好的,现在得抽动症的孩子很多,别太焦虑啊!"

这位回去母亲后白天装着很开心的陪女儿玩,女儿睡着后,这位母亲就不眠不休的上网找资料。

后来她跟我说她在网上看了无数关于抽动症的文章,了解了抽动症的原因很多,但我们认为心理因素是主要的。孩子抽动症跟家庭教育关系很大,女儿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下面几个原因:

1.女儿1岁半前她带的,她有点产后抑郁症,跟婆婆矛盾也比较大,再加上远嫁,没什么朋友,整天郁郁寡欢的,家庭气氛也紧张,孩子安全感比较差。

2.女儿1岁半后她上班,挺忙的,加上她2年多没上班了,不适应,把重心放在工作上了,忽略了孩子。

3.新学期幼儿园换老师,新老师天天打她骂她,还不准告诉家长,这直接诱发了她的抽动症。

4.女儿是过敏体质,脾胃也比较差。

原因大概找到了,但该怎么做呢?我当时跟这位母亲说,只知道要爱孩子,家庭关系要处理好,循序渐进的调理孩子的身体。于是这位母亲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

1.女儿先休学,她暂时不上班,天天带孩子玩,家附近,哪里开心去哪玩,不管孩子做什么,发什么脾气,大人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发火,这个主要是让孩子开心,感觉到爱和安全感。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3.控制饮食,戒除了孩子的巧克力、糖、饮料。其他的就没有控制了,只是有意识多加蔬菜水果。

4.忽略症状,无论孩子咋样,家长当没看见,别给孩子造成心里压力。大人要管理好自由的情绪,紧张,恐惧,焦虑等情绪会被孩子感受,但其实她们还是做不到完全忽略不见的,一家人就约定受不了的就转身走开,全家轮流陪玩。

5,不让孩子吃药,以为这个孩子一吃药会有抵触情绪,所以用了一种中药贴,叫动动宁保健贴。

小女孩大概休学了一个多月,症状好点了,但眨眼还是频繁的,这位母亲征求了孩子的意见,换了个班级,继续上学去了,这位母亲开始是每天在学校午睡后就接她出去玩,去户外运动,去跟别的小朋友玩,因为运动可以增强体质,又能产生多巴胺,让孩子心情好。孩子后面就一直坚持了上学。症状时好时坏,但总体来说,在减少,在好转。这让我们坚信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大半年后,女孩的症状少点了,不再总是眨眼,时不时眨一下,但在紧张害怕的时候眨眼耸肩还是很厉害。这期间我也一直在查找资料学习。但是我和这位母亲发现这个孩子情绪问题特别大,她总是动不动就哭、生气,特别玻璃心,这位母亲认为一定要顺着孩子,要给孩子更多的爱和耐心。但这个方法并不是总有效,而且溺爱也许能解决抽动症,但一定不能养出自信勇敢的孩子。

如果说抽动症是家庭教养问题,那么怎样教养对孩子好呢?我想这个问题,儿童教育专家一定有答案,于是我就买回来大量关于儿童心理的书籍阅读。

了解了儿童心理和发育特点后,我对抽动症的心理特征有了更深的理解,让这位母亲不再是单纯的压抑自己的情绪顺着她。同时又开始钻研跟儿童的沟通技巧,孩子撒泼打滚的时候,家长也不焦虑不生气,跟孩子客观描述作为家长的感受,慢慢的,家长与孩子形成了良性的沟通,孩子有什么想法会及时跟家长说,一起商量解决办法,这样既不用利用家长权威压制她,也不用屈服于孩子(这样会养成自私自利的孩子)。

这种双赢的局面,孩子没有心理压力,不哭不闹的,家长也因为孩子没有老做讨厌的事而郁闷,亲子关系和孩子安全感都直线回暖,自信勇敢的女儿也逐渐出现了。

去年9月,孩子升入小学,面对环境巨变、学习压力变大,我们都挺担心的,很怕复发,但一个学期结束后,一切都好好的,跟小宝相处良好,没有复发,没有人际交往困难,甚至期末考试拿了第一名,学校发了奖状奖学金,孩子高兴坏了,自信心爆棚。

总结一下,抽动症有身体原因,也有情绪原因:身体方面,多运动,增强体质,也可以配合食疗、推拿按摩,可以适当的加一些中医疗法。情绪方面,初期疏导会比较难熬,先引导孩子把以前的负面情绪释放出来,同时加强亲子关系,父母也要不断学习,后面再用正确的教养方法,把孩子当正常孩子一样养育,孩子会一天天给你惊喜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