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命运,不要让阶层固化在你的孩子身上

1、

先来看一则河森堡在知乎上的一段文字。原文有点长,我这里做了一个删减。

河森堡,年轻的国家博物馆讲解员。

他说,国家博物馆平时应上级部门要求,负责给北京市的中学生上课外历史课,所以全北京市所有中学都接触过。

2

有一次,北京东郊的某个中学来国博上课,因为他们学校离市区非常远,所以比预定时间晚到了一个小时,可是这个迟到的学校到了博物馆以后,老师上来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提前一个小时返校。这样一来,这个学校真正的学习参观时间也就不到20分钟,正常学校的参观时间应该是2个小时20分钟的。

河森堡问带队老师什么这么着急回去。

带队老师说了一个牛X至极的理由。

他说:“学校订X了营养餐,送餐公司如果多等一些时间是要多收费的,我们必须得按时赶回去吃营养餐。”

在“按时吃营养餐”和“到国家博物馆上专题课”之间,这个学校认为前者要比后者有价值的多。

那么这种价值取向的学校给讲解员们留下的是什么印象呢?这个学校里的学生在基础知识和表达能力上非常糟糕,以至于他们有的同事后来回办公室抱怨说,这学校初二学生的表现简直差到了无法正常教学的地步。

3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东四附近的某著名重点小学,他们纯粹是学校自愿的,说是要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

河森堡给这些学生上课的时候问他们一个问题:“小朋友们,北宋之后是哪个朝代呀?”他希望引导他们说南宋,进而引出岳飞抗金的故事。

结果有一个小朋友说:“伪楚。”

这是当时女真人在把北宋政府一网打尽之后立的一个傀儡政权,因为存续时间太短而且没有合法性,所以在历史中几乎没有存在感。除非是抠过这段历史,否则根本就不太可能知道这政权。

当时河森堡就脑门子冒汗,但是强掩笑容说:“啊,那你说说为什么是伪楚呢?”

小朋友说:“因为张邦昌登基是在三月,赵构登基是在五月。”

那个重点小学的小朋友们(五年级)给河森堡留下了极度深刻的印象,他们的知识,眼界,表达能力全面碾压之前那个中学初二的学生。

还有一个细节形成了更剧烈的对比。

当时已经快过了饭点了,所以讲解员就说:“同学们,快过饭点了,咱们先去餐厅吃饭吧?(国博内部餐厅)再不去的话,餐厅关门就吃不上午饭了。”

那个带队老师回头问那些孩子:“你们是去吃饭还是继续上课?”

所有的小朋友都无一例外地高喊:“继续上课!”

带队老师回头看着我一脸歉意地说:“老师,真对不起,孩子们下午和晚上还有其他的课程,怕是来不及吃午饭了,能不能麻烦您继续给同学们上完课?您喜欢吃什么?我去帮您把饭买好。耽误您吃饭,实在是对不起,我们一个星期才能来一次国博,确实不容易,您原谅我们。”

听完这话,讲解员河森堡君不仅不觉得饥饿和辛苦,反而备受感动和鼓舞。非常开心地为同学们上完了剩下的课程,整个过程中,那些五年级的小朋友和他互动的非常好,什么课堂纪律之类的事情他根本就无需费心。那些孩子的素质简直好的没边了。

4

这学校里的学生家境优渥,家长大多是社会精英,学者名流,政府官员,驻外使节,企业高管。

成百上千个精英家庭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这所学校里,而这些携带着各个家庭的气质,资源和价值取向的孩子们又在这所学校里形成新的共振。

优越的家庭环境使得他们不至于局促于眼前,而是把精力放在了更长远的积累和沉淀上,做出了在更大时间尺度上的正确选择。

如果仅仅拿一个精英家庭的学生和普通家庭的学生做对比的话,可能会有失偏颇,但是如果把两个学校的学生放在一起对比的话,那种大数据量体现出的倾向在感官上是显而易见的。

5

阶层固化,似乎是我们由这个对比所能想到的词语。

越来越多的事实向我们显示:中国阶层固化已经非常明显。

还记得王健林的“一个小目标”吗?——一个亿。对于王健林来说,这绝对没有炫耀的意思,而对于普通人,可能是穷其一生都无法实现。

网上还有很多文章,在提到这个问题。其中有一篇说,211,985的大学生,对于目前的现状感到愤懑、绝望。因为,十年前,或许很多社会底层的孩子们,咬咬牙努努力,通过自己的拼搏,也可以让自己在大中城市过上体面的中产阶级生活。但是如今呢?通过十多年头悬梁锥刺股的努力,好不容易挤进了高等学府,却发现,依然和中产阶级横亘着一条鸿沟的距离。

那么,是不是说,面对这样让人绝望的现状,我们就不要努力了呢?尤其作为无法到达中产阶级标准的普通人。

6

总说“人人平等”,但,这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谎言,每个人都应该认清楚,从来就没有什么平等——有的人含着金汤匙出生,有的人却出生在大山深处,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东西,这个东西叫——命运。

但是,人生存的意义,也在于要勇敢的努力的跳出上帝派给你的任务,然后,将一手烂牌,华丽丽的打成上上牌。

这,就需要我们的努力。

努力改变命运,我想最直接的途径,首先一定是读书——对于大部分出身一般的你和我来说,这真的是相对公平的路途。

那些宣扬读书无用论的人,大部分都是在进入大学之后,将大好青春时光浪费在谈恋爱、打游戏、虚度光阴的碌碌无为之中,等到临近毕业时,才发现自己,既没有在社会上工作的能力,也没有让人满意的成绩,除了会打游戏会撩妹子之外一无是处,那毕业即失业便是意料中的事。

如果,读书的时候,你努力学习专业课,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参加社团活动,认真打工,踏实实习,那么,等你一毕业,马上就要会有公司向你投来橄榄枝。

努力改变命运的第二条途径,就是,无论你现在身处何处,请收起那些不着边际的泡沫剧,闭上你发牢骚的愤青嘴,狠狠关掉手机,重新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并且,在规划之后,努力且执着的去坚持实现它。

我相信,上天从来不会亏待努力的人。

7

很多人说,命运不可改变,其实,可不可以改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改变命运的决心与行动。

记得有这样一句名言,说,没有伞的孩子,更应该努力奔跑。不是吗?

因为没有伞,所以我们无法遮风避雨,无法为自己、为父母、也为自己的孩子打造一片晴空;因为没有伞,所以我们努力奔跑,想要跑过人生的风雨,想要买到一把足够大的伞,为自己所爱的人,创造一片永远无虞的美丽世界。

记得看过一个故事。

一个人,笃信上帝。洪水来了,他爬到楼顶。这时,来了一条船,想要让他搭船走,但他拒绝了,他说,他相信上帝会来救他的。再后来,又来了一架飞机,想让他乘机走,他还是拒绝了,他说,他相信上帝会来救他的。结果,他被淹死了。等他到了天堂,他问上帝,我那么信任你,你为什么不救我?上帝说,我派了船和飞机,你都不搭乘,我有什么办法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即使上帝有让你改变命运的魔力,也得你自己努力行动才行。

都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细细思量,人生何尝不是如此?若你永远不思进取,总是想待在原地,用不了多久,你就会沦为社会的最底层;如果你能积极进取,努力向上,那么, 总会有那么一天,你站在山巅之上,俯瞰漫漫来路,忘记了曾经的艰辛与汗水,只看得到雪莲绽放祥云环绕。

也许,阶层固化是真的,那么,努力让自己向更高的阶层前进,最终能够跻身你想你要到达的阶层,也是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