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编剧为什么没让罗子群的闺蜜出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丨岳冰    图丨网络

《我的前半生》直到结局,编剧也没有让罗子群的闺蜜出场,为什么?

剧中无论是Miss吴,唐晶,还是罗子君,她们最终都属于女人中的精英阶层。她们的相同点是,都能把自己人生的归宿精准定位到自己身上。

这在中国女人里,只占一个少数比例。

可是,芸芸众生的国度里,像罗子群一样的女人却是一抓一大把。无论经历过多少世事沧桑,她们都很难跳出自我封闭的狭小格局,始终没有办法把人生的归宿准确定位到自己身上。

现实生活中的罗子群们,在互相嘲笑着彼此,在互相八卦着彼此,以此来平衡自己那点可怜卑微命运中的虚荣心理。

她们错误地以为,把别人八卦地比她们更加卑微,就衬托得她们自己没有那么卑微了。

多么可怜多么苍白的逻辑。

可现实却在更加无情地嘲讽她们,八卦流言不仅没有让她们变得优秀起来,反而让她们被现实影射得更加渺小了,从外在到灵魂。

生活已实属不易,那些八卦无聊的罗子群们,让自己活成了还不如剧中罗子群的样子。至少剧中的罗子群没有那么多八卦式的鸡零狗碎,和添油加醋杜撰出的东家长西家短,至少剧中罗子群身边的白光还没有想过出去找小三和玩暧昧,不是吗?

所以,现实生活中活得还不如剧中罗子群的女人们,当你去八卦流言祸害别人的时候,不妨先去翻翻剧中罗子群的样子,再想想现实生活中你自己满目疮痍的样子,还是消停消停洗洗睡吧。讲真,现实生活中的你的确已经很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Miss吴,被观众称之为男版贺涵,精致的妆容,雷厉风行的处事风格,达观通透的生活智慧,可以说她是罗子君的引路人和精神导师。

这个Miss吴,她可能是未来的唐晶,也可能是未来的罗子君,唯独不可能是未来的罗子群。

Why?

无论女人们自己是不是愿意承认,事实上,每个女人对自我人生归宿的格局定位和眼界,其实就是每个女人自己的宿命。

生活中有这样一群女人,她们生活中的鸡毛蒜皮,鸡飞狗跳,和剧中罗子群的生活是大同小异的。

她们身边的白光,和剧中一样,拿着像白光一样少得可怜的收入,长着一颗玻璃心,却只知道怨天尤人,抱怨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他们不自知,不反思,不努力,不吃苦,不进取,还总是梦想天上能掉个馅饼正好砸着自己。

更有甚者,他们还不如剧中的渣男白光,他们拿着少得可怜的收入,还会背着自己的老婆在外面和别的女人玩暧昧,变态地把找小三当成自己的另一种成功。

那么生活中这种白光身边罗子群般的大众女人呢?她们自己活得还不如剧中的罗子群,因为她们身边的白光则比剧中的白光更渣。

她们不如剧中的罗子群,不管剧中罗子群一次又一次离开白光是否以失败告终,至少她清楚地知道自己身边的白光有多混蛋有多渣,并不自欺欺人自我麻痹。

可是现实生活中那些活得还不如罗子群的女人,她们不只是比罗子群多了一些制造流言和传播八卦的特质。更有意思的是,她们不会让身边背叛婚姻的渣男老公滚蛋,而是丧失自己做人的尊严和底线,为自己身边出轨或者找别的女人玩暧昧的,活得还不如剧中白光的人渣老公去遮丑,理直气壮地美其名曰“抓小三”,冠冕堂皇地宣称自己是为了捍卫婚姻的幸福。

她们这种思想和行为,能瞬间秒杀那些独立自主的高知女性们的三观。还错以为自己又回到了清王朝,也真是够醉人了。

事实是不是如此,不管那些活得还不如罗子群的女人愿不愿意承认,每个人对照现实,昧心自问。生命的温度,冷暖自知罢了。

无论这类女人制造和传播的流言蜚语如何猖獗和不堪,可是那又怎样呢?

你见过那些传播林徽因八卦的女人们,可有哪个超越了林徽因的不可替代了吗?一个也没有对吧?

相反,倒更加衬托得林徽因光芒万丈,凸显得那些传播流言八卦的女人愈发得庸俗不堪。

你见过那些八卦抹黑张爱玲的女人们,有哪一个超越了张爱玲的高贵和才华了吗?一个也没有对吧?

恰恰相反,反倒辉映得张爱玲这个精神贵族女子,更加地历久弥香了,也映照出这些八卦女人的灵魂欲加卑微肤浅了。

......生活中,此类极具讽刺意味的事例比比皆是,多是来自毫无精神内涵的那种八卦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Why?

因为真正有自我精神追求的女人们(如Miss吴,如唐晶,如罗子君),是不可能读不懂林微因和张爱玲的,而且她们更不屑于制造八卦和传播是非。她们的精神高度是绝对不允许自己五十步笑百步,做无聊透顶的精神小丑的。

这就是区别。

希望那些活得还不如罗子群的女人能够早日懂得:山的高度,是一石一土一岁月,慢慢地垒积起来的。你只有让自己超越了那座山的高度之后,才有资格去评议它真正的高度和价值。

而不是让自己站在山底,以沟壑的狭獈,以五十步笑百步的心态,把自己演绎成生活中浅薄无知的小丑。

剧中的白光,不学无术眼高手低不说,还不懂得珍惜和善待妻子罗子群,不珍惜不善待,还不愿意离婚不愿意分手,寻死觅活死缠烂打,这叫什么?渣男对吧?

对照现实,又有多少这种还不如剧中白光的渣男白光,就生活在生活中罗子群们的身边,演绎着鸡飞狗跳的人生。

现实生活中的Miss吴是少数,唐晶是少数,罗子君是少数,而活成罗子群的女人却是一抓一大把。

还有那么一部分,就是文中所说的活得还不如剧中罗子群的,八卦加盲目跪舔男权的那一类女人。

她们热衷于打着各种情的晃子,搜刮到不同人的八卦,然后把A的八卦添油加醋爆料给B,再把B的八卦添油加醋爆料给A。

这类女人通常自身素质极其八卦无聊,却偏偏还长着一颗自命不凡的玻璃心。

比如她们会在背后互贬,说自己班里某某上了大学的那个,大学毕业这么多年连个媳妇儿都找不到,还回老家托人介绍对象,一把年纪无家无业,看看上大学有啥用?以证明自己当年辍学早早结婚生子是又对又明智的选择。

你丫从初中辍学到现在倒是赚了几十年钱了,别人花钱上学的那么多年里,你一直在赚钱对吧?按赚钱年限来算,再不济也应该积累成个小富翁了吧?你的人生又辉煌在哪里呢?如果说财富排不出个名号,那你是收获了智慧的头脑?还是达观通透的胸襟?相信什么都没有,因为这几条若具备其一,你都不会弱智无聊到传播流言和八卦。

我倒觉得有那点闲扯淡的功夫还不如多看几本书,研究研究怎么给自己孩子辅导作业吧。

起码很多上过大学的人他懂得一个道理:八卦流言和传播别人是非,是庸俗不堪的一种丑陋行为。

他们更不会让自己一边背后出卖祸害,流言贬低着朋友,一边又不知耻到利用网络的便利,还去求助人家给自己孩子指导功课。一边贬低别人的所学,一边求助,咋想的?

比如她们还会交口相传,某某女同学离婚了,人家说是被男人拐跑了,真是丢人现眼。然后呢又嫁了,还是不幸福。

再然后呢,又给刚被她们造谣过那个同学打电话,说我们这么多年不见怪想你的,聚聚吧。又装摆出一副同窗情深的模样。

比如她们还会说,某某漂亮女同学离婚 了,又嫁了个老公不仅个子挫,模样也差,而且对她一点也不好,混得真惨!看看长得再漂亮又有啥用啊?呵呵......

我说你丫能不能让自己先漂亮起来,让你老公对你真的好起来,最起码不背着你出去偷偷找别的女人玩暧昧了,然后你好歹也有点资本了,再去贬低别人好不好?愚钝如我,真就纳了闷了,人家两口子关起门来过日子,你丫是千里眼?还是顺风耳?

拿朋友人生中的伤痛经历作为谈资和笑料,去无边际地夸大八卦和传播流言,用添油加醋的流言衬托自己的幸福,你真的幸福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站在心理学得角度分析,这种女人多数自身生活得艰辛不如意,她们揭别人的短,造别人的谣,无非是为了给自己的落魄和失败找个心理平衡的理由罢了,借以用制造和传播他人的谣言八卦,用心理意淫的方式,希望别人混得比她还差。而且她们从心里特别希望比她们有文化的熟人混得比她们差些,以证明她们早早辍学结婚生子是无比正确的选择。她们就在鸡毛蒜皮东家长西家短的添油加醋的流言八卦中,自我麻痺,饮鸩止渴却不自知(在这里声明一点,这种女人只是那么一部分。我也有几位小学和初中辍学的女性朋友,无论生活怎样,她们始终以一种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在成长,她们身上的淳朴和善良,坚韧和自强,有很多值得人们学习的地方)。

这种八卦罗子群们奇葩至极的友情和思维逻辑,能分分钟秒杀Miss吴,唐晶,和罗子君们的三观。

编剧只是用罗子君和唐晶的故事为榜样,含蓄地告诉观众,不幸遭遇渣男的女人,对生活绝地反击后,要扒皮脱骨地成长和蜕变,才能换来新生。

然后又含蓄地告诉观众,什么才是真正的朋友。

然而却又只能很无奈地暗示观众,罗子群始终只能是罗子群,蜕变的希望微乎其微。

到这里,相信很多人心里也已经明白了,为什么没有让罗子群的闺蜜出场?因为罗子群的闺蜜一旦出场,生活如罗子群一样群体的绝大多数观众,会在来自闺蜜制造传播八卦流言的狗血中感到彻骨寒凉,更会看不到人生的希望和方向。

不得不说,《我的前半生》中,这位编剧还是很仁慈的。站在那样的格局高点,看得更明白也更透彻。生活中有多少女人,活成了不如剧中罗子群的样子,她们自称所谓的闺蜜。

为了给观众指引一种人生的坐标和希望,这位仁慈的编剧,没有把这类闺蜜连血带肉地演示给我们看。

最后再重复一遍:现实生活中的罗子群们,当你想去添油加醋,制造传播流言八卦祸害别人的时候,还是先翻翻剧中罗子群的样子,再想想现实生活中你自己满目疮痍的样子,真正明白生活实属不易。

So,还是让自己消停消停,早点洗洗睡吧。

Because,你真的已经很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