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是“弯道”超车最好的机会

    记得我的高中班主任说过这么一句话:“假期,是出现黑马的时候。”龟兔赛跑中,乌龟取胜的关键就是抓住了兔子睡觉这个契机。朋友,如果你天生就是个乌龟,你还想赢得这场人生的赛跑,那么,现在,你的机会到了。

    但遗憾的是,很多人都知道龟兔赛跑的道理,却没人愿意做乌龟。所以我今天分享的一些想法与建议大家可能不会真正去做,但是我还是希望大家在看完这篇推文后,能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与体会。你的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怎么去缩小?你怎么去提升自我?你怎么去“高人一等”?也许,就在这里——

做任务清单(计划表)

    很简单,计划是让你不迷茫的最好方式,很多人无所事事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从来不做任务清单。人跟动物区别之一就是人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而掌握生活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做计划表(可以用app来做)。你的寒假质量上限取决于你的计划表质量,但是很多人不会做计划,或者说他们做的根本就不叫计划,叫美好的理想生活。要想让你的计划变得有执行力,必须要注意以下几点。

    1.量力而行  你的生活可以忙碌,但你的计划一定不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给你的生活留一点自由的空间,量力而行,“老子要每天5点起,12点睡!”别太高估自己,很多事要量力而行,计划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承认你有12点睡的能力,但你敢说自己每天有5点起的勇气吗。所以你的计划一定要看起来能够执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做计划。

    2.显得有伸缩性。打个比方来说吧,不要让你的生活精确到分,6点起床,6.20洗刷,6.20-6.40背单词.....你的计划一看就显得很紧张,进而就不具有很高的执行力。

    3.学会奖励自己 为了让你的计划能够顺利,而且你心甘情愿的执行下去,一定要学会奖励自己,比如我耍过这套计算机二级题或者英语四六级题可以去刷会空间,玩把小游戏之类的。但这个奖励一定要适度,分清主次。做好这点,你的计划会提升一个层次。

     还有一句话必须要说的,如果不坚持,这些计划都没有意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绝不可取。很多人的计划都做的很好,但是最后还是一样去虚度时光。坚持就像机油,你能驶多远,关键看你能坚持多久。

早起早睡

    什么叫早睡早起,朝五晚九?那太不现实,最科学的方式是早6晚10,别睡懒觉,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为了昨晚制定的计划,咬牙坚持。晚上十点就自觉推开手机电脑去洗刷,上床,打开播放器听会歌,或者看会书,总之就是别玩游戏别追剧别刷社交媒体短视频APP,给自己的大脑发出一个信号:我要睡觉!

    早睡早起的最大的好处就是你的皮肤,精神状态会越来越好。你可以早起去念会书,背会单词,去跑跑步,去看看鸟儿在早上叽叽喳喳,去享受嘴巴呼出热气的过程。

    早起早睡会让你比别人多用用一两个小时,会让你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会让你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早睡早起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态度,一个崭新的世界。

读书

   已无需说读书有多重要,不读书不仅不会写东西,连话都不会说了。你要相信,读书是个能改变气质的事,你可以看看你的大学老师,这都是站在书架上的人物,尤其是文史类的老师,那更是书喂出来的。书不仅改变了他们的气质,更改变了他们的气场——腹有诗书气自华。

    还有一点,读书读的是“书”,有一些东西只能称作是文字,万不可称之为书,比如某些网络小说,这就像辣条,你吃的时候挺爽,不久就索然无味,而且还没什么营养,吃多了肚子疼,可怕的是你还想吃。好的作品就像是小米粥,虽然喝起来不是那么酸甜苦辣,但是他能温润你的胃,滋补你的身体,细细嚼来却能感受到一种不一样的东西,说是醇厚,却带着农家的淳朴......至于书单,网上一搜一大堆,过两天我们也会推一篇我们觉得还不错的书来推荐给大家。

    读书也是贵在坚持,一本书可能改变不了你,但是长年累月的积累能让你口齿生香,让你学会思考问题,学会看待这个世界,学会去面对你自己.....

运动

    如果你不想寒假胖十斤的话,一定要多去运动。你的家人是不会说你胖的,只会嫌你瘦,尤其到了冬天,脂肪更容易堆积,如果你营养到位,还坐着躺着玩手机,结果可想而知。

    这个运动也不需要专门去健身房,早晨起来跑跑步,叫上小伙伴打会篮球,都是一些很好的方式。另外一个就是身材,冬天到了,夏天还会远吗,你的小肚腩该去减减了,不然穿上短袖一伸懒腰漏出来岂不是很尴尬,男生睡前做点仰卧起坐俯卧撑啥的,注意要循序渐进,一使劲闪了腰就得不偿失了,女生可以去网上学习一些瘦腿的动作,一双大长腿可是很吸睛的。

    在体测的时候,日常运动的好习惯会让省下很多时间和精力,其实也不仅仅是体侧,一个好身体是一辈子的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坚持运动,年轻时精力充沛,年老时省下医药费。

写作

    一定要动笔去写东西,很多人不是不会写东西,而是不愿意去写东西,通常是写了几个字不满意便划掉删掉,没有必要,你又不是个专职作家,很多东西没有必要去追求辞藻华丽,感情充实,还来个上下铺垫。尽管动笔去写,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了一些书,肚子里自然有东西,写出来便是,也不一定要去给别人看,而是每天坚持去写,你的文笔会慢慢考究起来。

    关于写的方式,可以是日记,读书笔记,随笔感想,影评之类的,都可以,一开始可能写不了多少字,但一定要去坚持,假以时日,你的水平虽称不上文采斐然,却也能叙评论事了。

    大学四年如果你不去写一些东西的话,连标点符号都不会用了,更别提写毕业论文了。如果你的水平够高,你可以尝试给杂志或者公众号投稿,很多报酬都很高,比你干个兼职强多了。而且写作是个终身受用的事,等你工作后,起草个文案,写份策划,这都是需要墨水的地方。所以从寒假开始,每天写一点东西,手写也好,Word也好,就像是溪水长流,总有一天会汇成大海。

另一些事

    1.学英语 学英语就像是一种习惯,假期更应该坚持,临阵磨枪对英语来说并不适用,所以,找些时间背背单词,看看英文电影(如果你有能力,可以找个没有中文字幕的),看看TED,读本英文原著,另外我也希望大家不要把学英语功利化,学英语不仅仅是为了考试,他就是一门工具,一项技能,拥有了它就多了面对另一个世界的方式。

    2.学习电脑技能     不管你是学PS也好,OFFICE也好,一定要学习必定的电脑技能,在这个社会,不懂电脑基本属于半个文盲,工作学习都要用的。另外这跟英语一样也是一门技能,不同的是这是个基本的技能,当然,如果你学会了ps,pr等,就会提高你的个人能力,有朝一日一定会派上用场。

    3.下点有用的app     我这里说的有用的app是值得能提升自己能力的app,比如说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抓住这个机会去充实自己;喜马拉雅FM,走路的时候也可以听听。别光听相声;知乎,悟空问答,去寻找自己的板块学习并展现自己。

    4.出去看看     有能力的小伙伴一定借这个假期出去看看,俗话说,读万卷书,行千里路。很多事只有自己经历才知道,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可以跟小伙伴结伴而行,自己一个人未尝不是一个好方式,因为你可以拥有足够的空间去想很多事,去扪心自问,并学会忍受孤独。注意安全。

    洋洋洒洒写了三千字,其实也很简单,生活是任自己打扮的小姑娘,你现在和未来的生活都取决于你自己,如果你想改变自己,如果你不愿意沉沦,请一定要仔细想一想,我现在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吗。我能为未来准备些什么。我今天的这些建议想法并不一定对每一个人都适用,但我认为大家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想弯道超车,那么请你把握好寒假这个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础依赖采用生产版本,官方的生产版本比你打包的出来的内容小一些;webpack里面配置external; 检查自己...
    izhongxia阅读 489评论 0 0
  • 1. 我们这个年纪很尴尬,三十多岁,成家立业,看上去风调雨顺,只要跟着大部队努力,就可以混出自己的地位和价值。 时...
    平白书阅读 664评论 8 12
  • 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见你之后,结婚,我没有想过其他人。------钱钟书 我遇见了你,就像遇到了我的灵魂...
    追风的口罩阅读 201评论 0 0
  • 單位坐落於高大上之地 停車一天要八十至一百 包月也要八百一個月 你後面知道對面小區停一天只需要二十 然後你就選擇性...
    平心看世界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