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拳王”张伟丽:没人可以定义女性,除了她们自己

我从不诋毁对手。我是冠军,不是暴君。——张伟丽

1.

如果你夸一个女生“肌肉大条”、“充满力量”、“眼神凌厉”,我想90%的概率对方会不高兴。

然而,这些词语对于某位女性来说,却是对她至高无上的认可。

她就是“女拳王”张伟丽,最新一届UFC的世界冠军。

要知道,UFC(终极格斗冠军赛)是全世界最顶级的职业综合格斗赛事。而张伟丽的此次的对手乔安娜,也绝非等闲之辈——

她是六次泰拳世界冠军,被媒体誉为“世界上最能打的女性”。

这场夺冠之战有许多经典的瞬间,比如张伟丽利用乔安娜的空档,不断贴身反击,屡次击中乔安娜的头部。挨了几记重拳后,乔安娜的额头出现了明显的水肿。气势渐失的她一步步地败下阵来,最终倒在了对手的面前。

“一战封神”的张伟丽,成为了第一个卫冕金腰带的中国选手。

这份金腰带,不论对张伟丽还是对中国格斗届来说,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赛前,乔安娜对张伟丽撂下过狠话:“我保证你从没遇到我这种强大的对手,等着吧。你会被我打爆的。 ”

结合她之前在社交平台上p的图片,其暗讽的意味很明显——中国人的体质比欧美人羸弱,最近又受到新冠病毒的“侵蚀”,更不堪一击。

好在最后,张伟丽用强劲的实力击溃了乔安娜——连同她那些可笑的歧视论调,也被一拳拳揍成了粉末。

2.

虽然“张伟丽”这个名字是最近才被大众熟知的,但事实上,她并非“横空出世”,而是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到世界之巅的。

今年8月31日的UFC格斗之夜,张伟丽对阵的是现役UFC女子草量级拳王杰西卡。

比赛之前,大部分人并不看好张伟丽。但出乎他们意料的是,张伟丽仅用了42秒,就KO了这位世界上最强的综合格斗选手。

关于这场比赛,UFC总裁白大拿震撼地评价道:“她(张伟丽)的表现不只会被中国所铭记,而是在美国和欧洲都会被铭记。她不只是中国的明星,更是一位世界明星。”

尽管获得了如此的殊荣,张伟丽也丝毫没有“飘”的感觉。相反,她在自己微博上谦逊地说道:“我希望自己可以鼓励别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几年前我也是个平凡的人,我认为所有的人都要有梦想,然后去不断努力。”

3.

出生于河北邯郸的某个煤矿工人家庭的张伟丽,确实是一位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女孩子。

孩童期的张伟丽,对小女生喜欢的洋娃娃和裙子毫无兴趣——她更喜欢爬树,摔跤,以及.....和男生们打架。

伟丽的父母见状,干脆把她送到了一家的武术学校学习散打。

起初,伟丽缺乏足够的实战经验,所以根本打不过那些大孩子,成天鼻青脸肿地跑回宿舍。

倔强的张伟丽并没有就此服输,而是选择咬着牙刻苦训练。

“今天挨的打,日后我会统统奉还!”

她说到做到。仅仅用了7个月,伟丽便成了学校里功夫最厉害的学生。那些曾经欺负过她的同学,一个个被教训得落花流水。

14岁那年,张伟丽拿下了河北省青年散打冠军,顺利进入省散打队深造。在体院,伟丽凡事争第一的性格愈发明显——别人练一百个踹退,她就练五百个。

成年后的张伟丽选择来到北京发展,毅然决然地当上了一名健身房教练。原因不言而喻。

机缘巧合之下,伟丽认识到了来健身的综合格斗选手吴昊天——后者成了她的伯乐,并果断带其入圈。

从此,张伟丽这匹“千里马”仿佛开了挂一般。

15年12月19日,她TKO法国的基恩·弗朗索瓦。

16年2月21日,她TKO乌克兰的斯瓦特拉娜。

16年12月15日,她TKO卡拉·贝尼特,成功卫冕草量级冠军金腰带。

17年7月22日,她TKO韩国的徐艺覃问鼎桂冠。

19年3月3日,她击败特西·托雷斯,排名进入UFC排名前十……

之后的事,你们都知道了。张伟丽成了最新一届UFC世界冠军,引的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

张伟丽为什么能获得成功?这当然和她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但除此之外,她张弛有度的心态也值得我们学习:“我把所有的比赛都当作自己的第一场比赛。我豁出命练习的结果,不会对不起自己。”

她一拳拳下去,倒下的不仅是对手,更是对女性的刻板印象。

4.

值得玩味的是,张伟丽夺冠那天正好是妇女节。在一大票转发新闻的人里,有一位姑娘的朋友圈配文让我印象深刻:

“羡慕张伟丽,她活成了女生想成为的模样。”

这句话,放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且不说90%的女生,至少70%的女生渴望活成的模样是“面容姣好,胸大屁股翘,踩着一双大长腿”。

某种程度来讲,与其说这是女性的理想模板,毋宁说这是男性的欲望投影。

而“张伟丽们”的出现,彻底粉碎了这种基于男性幻想的“女性该有的样子”。

你无法否认,在赛场上英姿飒爽,重拳出击的张伟丽,身上也有一种别致的“美”。

只可惜,这个社会对于女性“阴柔”“知性”等等的刻板印象实在过于入木三分,导致张伟丽不止一次的在镜头前解释:

“男性打拳就是有魄力,女性打拳就是损形象,没道理吧?然后,别动不动就说我会家暴。我打人都是有出场费的,你给钱了吗就想挨揍?”

有好事者曲解为“女汉子不需要婚姻”,三观奇正伟丽立马反驳道:“女性也可以有许多面。在工作的时候我会有工作的状态,但在家的时候,我也也会做饭,也会教育孩子。”

常常有人调侃说,“男女平等”是一个伪命题,因为男女两性擅长的事不一样,没必要也不需要“平等”。

这种观点不能说是谬论,但它默认的前提是——

“有些事,男人能做女人做不了。”

可对不起,张伟丽证明了,有些事女性不仅能做,而且做得还能比男性更好!

最后,奉上一张丽姐的生活照。这种可阴柔可刚烈的女性,我被迷到了,你呢?

作者简介:西门君,前《跑男》一二季现场导演,目前就读浙大传播学在职研究生。公 众 号《西门君不吐槽》。关注我,毒鸡汤管够。商务合作请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雪鹭(snow egret),白鹭。时间:己亥猪年正月十二。西洋公元2019年2月16日。地点:美利坚,佛州,德瑞...
    白鹿鲸阅读 606评论 1 9
  • 爱人靠在了她的怀里睡着了, 她静静的看着他, 那么安详,像正做一个美梦, 梦里或许会回到他们的少年时候, 那时他们...
    释迦干屎橛阅读 209评论 2 4
  • 感赏宝宝这两天的陪伴,让我很开心的度过了快乐时光。 感赏前夫今天把宝宝送回家,让他不会因为我没有在身边而过度不开心...
    离不若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