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0702找准定位提升价值(学习感受)

4个收获(侧重知识性事实)

1.价值线的重要性

上次课程讲到的价值,让我对价值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节课谈到”价值线“,价值线是啥?是根据价值变化的规律总结形成的不同价值状态的分段式思考方式。首先应当是”思考“,必须要思考啊,意识决定一切,不要仅仅埋头干活,更重要的是思考,思考太重要 了;然后是”不同价值状态“,原来有这么多种价值状态,如负价值、0价值、价值、使用价值、市场价值,到底处于哪种价值状态,必须心里有数,这也是定好位;接着是”规律总结“,规律能带给我们什么?按照规律做事有什么用?个人成长有什么规律可以把握?人生必须在摸索中思考中前进,哪条路更对方向、更有效果?自己要不断总结规律,达到事半功倍;最后是”价值变化“,人要有所进步,必须要有精进的变化,能力有多强?格局有多大?都在价值的成长中体现。那么给自己的一个价值线,有利于给自己定位,有利于总结规律,有利于发现问题,有利于及时整改,这本身也是一条精进的规律。

2.价值线定位的六大原则

这个说到心坎里了,其实好多知识都是憋在喉咙,但老师一说感觉一拍大腿,终于吐出来了,”我怎么没想到呢?就是这样啊!“一是存在性,一直存在,就看你是否意识到?二是全覆盖,每个人都在价值线中生存;三是指引性,认准价值线目标方向;四是真实性,你的层次决定了你眼中的世界,这个太有道理了,所以有人说“你是怎样的,这个世界就是怎样的”,你的格局决定了你的路;五是自主性,你所在的层次是由自己决定的,好猛的强心剂,意味着我们完全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就看你怎么努力,遵从什么价值?六是取底限,这也是”短板原理“,你必须整体上升,不然总会有拖后腿的状态。这六大原则缕清楚了价值线定位的特性,对于价值阶段定位给我们指明了原则。

3.价值塔

这部分就着重对负价值、价值积累、使用价值积累、市场价值积累四个阶段进行了分析,包括判别方式(什么样的表现判定处于哪个阶段)、阶段要点(重要的解决措施)、跳离条件(解决关键点)、如何跳离(具体方法)。通过价值塔的分析,很快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当然”解铃还须系铃人“,必须自己思考,自己总结,自己找方法,自己行动,才能突破。

4.价值线指导作用的四步法

核心场景——核心问题——倒推定位——选择策略。学了就得用,这个方法要运用于现实生活中,充分检验,才能把握规律,不断提升。


3个感悟(侧重观点分析)

1.关于价值线定位

从小我就特别优秀,不费功夫,就很优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德育师范生“随便拿,我总觉得自己应该是优秀这个层次的,直至上班后,还是这么认为,因此总是埋头做事,却从未好好思考过。但近年,灵魂和肉体开始打架,心力交瘁,才知道真应该停下来好好思考了,我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啊?我做的那么工作有多少是真正有意义的?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非常赞同的是”你的层次决定了你眼中的世界,你所在的层次是由自己决定的。“因此我还是不断地在追寻、在思考,然后碰上了”幸福进化俱乐部“,这里正有我想要的做钥匙的方法,如何做钥匙,如何找那扇门,如何打开那扇门走过去,更是我以后要探索的,至少在现在,我相信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我的人生。

2.关于价值塔的分析

用到”取底限“原则的话,我发现自己真的还处于负价值阶段,尽管状态上偏向于正能量,但推卸责任、拖延、自以为是、偏见、抱怨、悲观、过度消耗,一个都不少,它们像一个巨大的吸铁石,把我紧紧吸住、甩进迷茫的漩涡。尤其这三年,我所在的组织发生了很多问题,民警数量极巨膨胀,但却依然警力不足,民警天天抱怨加班,事故却有增不减,包括近三年每年一次轰动全国的重特大事故,其中有很多原因,我也看清了很多,但依照现在的实力,根本没有办法去改善,甚至还要做一些违背自己原则的事情和无谓的牺牲,极大地触及了我的底线,与我当年当警察的初衷是大相径庭的。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自己内耗了很多精力去对抗,甚至提出辞职,严重动摇了自己当初许下的从警承诺。如今看来,这种挣扎与无奈反而促使自己去反思和觉醒,这个世界完全由我自己决定的,我必须自己做出改变,因此也努力加入了俱乐部学习,并发现了更大的天空,之后,我将要突破到价值积累阶段。

3.关于四步法的运用

10月份刚刚结束了晋升警督培训,按领导的鼓励说,现在是中级警官了,承担了更重要的责任,这也是新一阶段的开始。之前看永澄老师写的辞职报告书,那真是一个让我震惊了,就是一篇超级论文啊,对于人生事业的重大抉择,我之前考虑得太草率,尽管我有很多资源和积累,但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检验,发现自己还真有大空间去提升。

核心场景:事业的再次选择

核心问题:热爱这身制服,也愿意投入更多热情和精力,但对当前的自我状态和所在组织不满意,需要时刻准备保持离开体制的能力。

倒推定位:价值积累阶段

选择策略:

1.紧跟俱乐部的学习,跟随永澄老师的脚步,扎实推进。

2.制定自己的书单,学以致用,多思考多书写多输出。

3.提升自己的软件能力,努力当一个效能型的“斜杠青年”。


2个改变(侧重自我对比)

1.强迫症来了。标准更高,做事更精细、要求更完美。

2.自我觉察力增强,停下来思考的次数更多,积极使用分身术,从本质出发,目标更明确,突出价值提升,拖延症改善了一些。


1个行动(侧重可执行)

关于一次提升市场价值的经历——卖家具。

新样板房拿到手后,因为现在崇尚极简,准备把现在的家具换掉。前几天,为了图省事,我就找了一家二手家具收购的过来,哪里知道三张新床加床垫加茶几才卖100元,太便宜了,于是又找了另一家,稍微涨了点价300元收。我其实能够理解,二手家具收购了后他们还要转卖赚钱,所以必然不会出高价,但100元、300元也太低了吧。于是改变策略,昨天,花几秒钟照了张相,花几分钟在”闲鱼“软件上发了个小广告,2个小时就有6个朋友咨询,其中有两个想购买全套家具,光是一张床就值500元,运费安装自理,加上其他的一些,卖个几千块钱不成问题,还可以用换得的钱再购买我们喜欢的家具。此外,通过这次卖家具的经验认识了一些朋友,也知道了如何处理二手商品、更好地断舍离。在卖家具这件事中,一是我做了定位,那就是不能卖得太便宜了,毕竟样板房里的东西还是很有格调,质量品味摆在那儿,怎么可能卖那么低的价格,我要选择更好的买家好好珍惜爱护它们;二是讲究了策略,选对平台对象,之前选了二手收购的,压价必然低,后来选了”二手平台“,这样看到的人多了,我的选择对象也多了,甚至还有几个人都想要,但已经有人买走,只能对客户进行安抚了。三是进行了包装,斗柜我加了桌旗、插花,台灯也开起来,光线、色彩都很棒,再加上几句广告美言,咨询我的人很多,虽然不是要卖很高的价格,但也要让每一个物品熠熠生辉,每一个浏览它们、买到它们的人都感到物超所值、开开心心。可以看到,卖家具这样一件事情都要进行定位、策划、执行,那我们的人生更加需要知道现在怎样?想成为什么样?如何成为?

下一步行动

应用PROT/GROW模式和价值线理论,重新梳理人生计划、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酸甜只酸不甜 我看清了这个世界 却丢了自己 努力奋斗 却不知为何 本心向佛 奈何流恋红尘 不禁自问: 我非我,...
    酸甜只酸不甜阅读 130评论 0 0
  • 实现 https://www.shanshanstory.com/在deawable 新建文件 frame_ani...
    lixinxin阅读 215评论 0 0
  • 当《我的前半生》在腾讯视频播放量高达58亿的时候,一向不怎么喜欢追剧的我也看到了最后的大结局。有人说,在《我的前半...
    Smiie向阳阅读 219评论 0 1
  • 曾经想着1717 却已不可能 我们 相识在湘水滨 相爱在路旁的烧烤摊 相离时 我却只能隔着手机 因为我怕 怕见到你...
    明渊姑娘阅读 2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