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歌,曲未终,泪成行

刚过八月,北庭城的风似是从地狱逃出,肆虐在苍茫的大地上,如刀割人面,如刀割白草,如刀断人肠,如刀收人命。

夜里大雪便已飘飞,这般景象,哪是江南温柔乡里可期?

将军冒着风雪,命人将酒宴搬到城楼上。有美酒千坛,有将士数百,无佳人作陪。

不为出征,是为告别。

我叫小腊肉,是武将军的一名侍卫,守在将军身边已历十载。

明日将军便要调职回京,新来的判官是岑参。听将军言,岑参是太宗重臣岑文本之孙,文才武略,很是了不起。

将军官至判官,可我固执的称他将军,他横刀立马,他仗剑杀敌,他万夫莫匹,他北庭边疆守护了数载,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将军。

现在想来,那日的场景很是怪异,漫天飞雪,寒气逼人的凛凛夜中,数百人在城楼上,摆酒,放歌,不话离别,不说再见。却极有可能,此生再也不能相见。

都言京都繁华好,都说边塞戎马苦

可我却深知,将军深爱着这片苍茫的土地,这里埋骨的有我们出死入生的兄弟,这里洒下的有我们炙热的鲜血,这里寄托着我们守护家园的期盼,这里才是我们的家,我们的归宿。

那夜的宴饮将军没有邀请岑判官,只是我们一群旧人,在八月飞雪里,默默饮酒,听胡琴琵琶还有羌笛的辽阔的曲调。

一群人即将跟着将军归京,还有一群人留了下来,带着我们的未尽的梦想,在我们的归宿里,守候着我们的归宿。

犹记得那年将军手臂被胡人的弩弓穿过,他不曾流过眼泪;犹记得那年将军远在京都的老父故去,他不曾流过眼泪。可我却记得,那夜将军的眼角噙满了泪水。

他舍不得这荒凉的西北,他舍不得这同生共死的将士们,他舍不得这里埋葬的青春,更舍不得那护卫家园的梦想!

可将军也很放心,他很欣赏岑判官,他相信岑判官会守护他想守护的这方土地和这般将士。如他一般,甚至会做的更好。

将军在城楼上守了一夜,身上堆满了学又被满腔热血融化,直到旭日东升。


将军终于从城楼上走了下来,那样疲惫,那样不舍。他回到住处简单休息了一下,中午岑判官为将军送行,他需要稍微养一下精神。

中午将军来到中军大帐,我随行立在左右。

将军跟岑判官见礼完毕便做下宴饮。

岑判官心细如丝,望着将军有些泛红的眼角便想到了昨日的悲凉。他站起身来拍了拍将军的肩膀,开解道:“武兄,你且看屋外树木上挂着的皑皑白雪,可似昨夜吹了一晚春风,千树万树都做那梨花开?”

将军顺着武判官的手指望去,庭院外的树木上挂着大片大片的白,竟真的如梨花开放一般,不觉痴了。

岑判官接着说道:“武兄,归去不是寒冬,是新春。此地有愚弟,且请放心!”

将军看着岑判官,很是欣赏与放心,这个地方交给他,心安。

他转过头,好似陷入了回忆。

许久,他说道:“岑兄,此地有你,愚兄心安。”

将军和岑判官举杯,共饮。这杯酒,算是交接,更是交心,也是把使命传递。

将军对岑判官说道:“岑兄,此地多艰,万勿小心。愚兄记得有一年也是这个时节,大雪纷飞,散入珠帘之内,湿了罗幕,纵然狐裘加身,也是寒冷。幸得愚兄久居此地,已是习惯。你初来此地,务必照顾好自己。”

岑判官想是听说过将军的往事,敬佩的望着将军,回道:“兄长的故事早已名闻京都,此地多亏了兄长。”

我们所有人,都陷入了那一年的回忆中。大雪纷飞,飞入回忆;金戈铁马,踏醒往事。

那一年特别冷,胡人牧马难肥,动了劫掠的心思。

黑云压成已有数日,节度使封将军命将军出战。

将军坚守两日,第三日深夜里聚将士出兵。

那日夜里特别特别冷,将军的兽角弓冻的拉不开;我们穿上铠甲,如披冰窟于身。

将军的手有些握不住盛满壮行酒的碗,他在寒风中,对着我们说到:“众兄弟,吾等跨战马,别双亲,付北庭,为的便是此刻。谁人犯我中华,必诛之!”

众将士附和道:“必诛之!必诛之!必诛之!”

将军豪气干云,气概滔天,将酒饮尽,酒碗摔到地上,大喝道:“众兄弟,随我杀敌!”

只听得酒入豪肠的咕咚声和酒碗碎地的战鼓声响起,众人喝道:“杀!杀!杀!”

借着夜色,我们守护家园的战刀挥向了胡人的脖颈。

那一日我们的记忆里,满是鲜血。胡人的,兄弟的。

那一日我们的记忆里,满是泪水。胡人的,兄弟的。

那一日我们的记忆里,有百丈坚冰结在无尽的沙漠上。

我们不足千人,在百丈坚冰上千里追杀三千胡人,归来时,已不足四百人。

那一日我们的记忆里,忧愁的阴云笼罩在万里长空。

那一日我们活着的人战成了英雄,封将军给予我们丰厚的奖赏,我们却选择忘记。

整整六百名兄弟的离去,让我们不愿想起。

直到今日,回忆醒了。我们必须面对,因为我们要记起,记起每一个兄弟的名和姓,记起每一个兄弟的父母,记起每一个兄弟的家乡。

归京后,这便是我们新的使命!


岑判官举起杯中酒,对着众人说道:“请饮杯酒,请放此心,请从容归京,请候捷报!”

中军帐里觥筹交错,胡琴琵琶和羌笛再次响起。北庭的音乐简单,苍凉,没有很高的技巧性,确是那么浑厚,他们生来就适合我们这些疆场上厮杀的人。

音乐声起,是归家的讯号,也是离开家乡的讯号。

辕门前的大雪一直在下,似无穷无尽一般。返回京都的车辙上挂的红色将旗也在冰雪中冻着,那么凛冽的风都吹不动。

在轮台东门我们同岑判官告别,也向曾经青春的热血告别,向我们的归宿告别。

离开北庭的天山路上,大雪越发的肆虐。骏马驰过,痕迹转瞬就被大雪覆盖。

将军没有回头,不愿回头,不敢回头。

将军怕一回头,就再也舍不得走。

这一条归家的路,这一条远离故乡的路啊!


回到京都,将军接受封赏,然后归老。

将军不老,却归老。

将军散了家财,尽皆送往没有回来的兄弟家中,遣散众人,京都归老,不得远离。

我始终不肯走,终老侍奉将军左右。

回京后不久,我们收到一封来自北庭的信。

将军看着信,笑了,留下了眼泪。

那是一首白雪歌,豪迈又苍凉!

歌中这样唱着: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首歌,我听将军唱到迟暮,唱到魂归北庭。

将军走的那天,我将这首歌跟将军葬到一起。我相信,将军会在歌声中,回到北庭,回到我们的归宿之地。

踏一壶蒹葭青草碧,我是武将军的侍卫,我是贩卖回忆的小腊肉。我想用一首诗,讲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叫,白雪歌,曲未终,泪成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