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宁您受委屈了——《我不是药神》有感

     

图片来源于百度

暑期档上映的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最近爆火于网络,关于正版格列宁与印度的仿制药的讨论更是如荼似火。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事业感情双双失败的中年男人程勇在一个偶然的契机发现了商机——通过购买印度的仿制药出售给买不起正版格列宁的慢粒白血病人。

        一个看似正义的故事,一个男人为了拯救这些买不起正版药的慢粒白血病病人,成为印度盗版药的印度代理商。许多人都认为这个勇哥是个英雄,为了这些病人,不惜以身触法,在法律的边缘试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你真的了解格列宁这种药物吗?

下面我想引用妈妈朋友的一段文字去解释:

      这几天有关这部电影的观后感一直在刷屏,电影讲述的故事是真实的,不同职业不同角度的观影人感受差别很大。转一个大三甲医院医生的感受(不是上海的),和昨天前天看到的药物研发工作者的观点一致。
转自血液科研究者:该片还未公映就已大火,作为对所涉及疾病及治疗药物最为熟悉的血液科医生,还未及看,但已几点感触:
1.听说片中写尽各方无奈,唯有原研药厂作为反面人物出现,若果真如此,颇为诺华不平。格列卫的出现是划时代的,肿瘤治疗从此进入靶向药物时代,慢粒几乎已成为chemo-free的疾病,不再需要化疗,患者就像高血压病人一样,可以如常人安享天年。在每一个爆款新药背后,是科研人员十数年的心血,从药物结构分析,筛选,前期实验室研究,到动物实验成功,到成功通过药物临床试验1-3期,才能最终上市,在这过程中,大多数药物会折戟沉沙,成功者寥寥无几,药企投入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可达十数亿至数十亿美元,每一个能够成功上市的药物都背负着自己的成本,以及倒在各阶段的其他药物的成本,因此不能仅以生产成本来看待它的定价是否合理。如无法保护研发新药的企业足够的利润空间,那将无新药问世,长远来看,人类的损失,所以必须保护知识产权。诺华在将格列卫引入中国市场后,创新性采用了慈善计划模式,买3送9的形式实际上使得中国患者以远低于欧美市场的价格用到了这个药(虽然仍比印度产盗版药贵),后续的很多靶向药物进入中国后都沿用了诺华的慈善计划模式,使得很多中国患者能够得到国际先进医疗服务,哪怕诺华初衷许是为了扩大中国市场销量,我还是认为诺华是有功的。
2.靶向药物年代,中国人对于参加临床试验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早年间中国人对药物临床试验非常愤怒,一句“你拿我当小白鼠啊!”相信不少中国医生听过这话。事实上,用于人的药物如果仅仅给小白鼠用过,无法证明对人体果然有效,很多国际治疗指南上很多情况下第一推荐是临床试验,高质量的临床研究也是临床试验,没有高质量的临床试验,我们中国医生就在世界上没有发言权。这些年患者,尤其是肿瘤患者,已经渐渐接受了临床试验,愿意甚至极其渴望能参加临床试验,希望未来中国医生能在世界上拥有更多发言权,中国患者能更快接轨国际最新医疗技术。
3.想起我门诊2个慢粒病人。某次门诊随访,一个病人高兴的跟我说,袁医生,你知道吗?我已经赚了70多万啦!原来格列卫初入中国,曾推行过一段时间的买6盒送终生的活动,她就是在那时参加了,然后诺华公司送她格列卫至今,已经累计70多万的药。还有一个慢粒病人,某次门诊对我说,袁医生,当时格列卫买6送终生,我不敢去,觉得这药骗人的,后来知道是好药,已经赶不上这活动了,我现在后悔死了。

        这才是事实,我明白那些病人可伶,买不起药就保不住生命,买这些仿制药也是迫不得已。那么我们可以站在制药公司和药物研发者的角度来想一想。他们为了研制出这一种药物付出了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对于这个研究也花费了一亿,两亿,几十亿也有可能。

        费尽千辛万苦终于研发出来的可以攻破慢粒白血病的药的售价肯定是需要加上这些成本的。但是那些印度的无良厂家,只是窃取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药的售价只需要加上生产成本就够了。可是这不公平对吗?

      对于病人们当然好,但是对于药物的研究者,研发公司来说,那又是怎么样的?

        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如果所有人都去购买盗版药,那么会造成什么现象。盗版药的危害我们先不谈。更重要的是这会导致医学界的停滞不前。真正有研发实力和创新实力的公司,所售出的药物无人问津,那他们的公司的资金链是否就会断掉,是否还会有收入来源,可持续发展研究的资金就会不够。这对医学界无疑是一个很大损失。你们是否相信盗版药公司会去研发新的产品?我想大多数都不会的。

      其次,电影中的男主角勇哥,起初真的是为了买药救人吗?他是为了获利是为了钱。最终他被感动了,但是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在人性中有很多善良与温暖,我们也想要便宜的药去救助那些病人,这样比较不就可以拯救更多人了吗?面对法律我们该如何抉择?我们知道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把那种邀了列入医保了,也就是说国家也在不触碰法律的原则下帮助病人。

        所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现实中不仅只有慢粒白血病有仿制药,很多很多病也都会有厂家去生产仿制药。那如果所有的病人都去使用仿制药会有什么后果?我们可以想象,国家的法律不就乱了套。更何况我们的国家也在为病人着想,越来越完善的医保措施,各种补助都应运而生。许多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都已经实现了。

        最后,这种病只是少数人才会得的下面有一组关于慢粒性白血病的数据: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相对少见的恶性肿瘤,大约占所有癌症的0.3%,占成人白血病的20%;一般人群中,大约每10万有1至2个人患有该病。来源:(百度百科)

这个病也不是那么的普遍化,只会有极少数的人才会得,况且这还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癌症了,我们应该大为满足了,毕竟用金钱买来的是生命。

        正版药买这么贵没错,盗版药买的便宜也有道理,而病人们对于同种疗效的药物肯定是要选择便宜的,我们也可以理解。尽管三方都相互矛盾,彼此冲突,也许我们可以寻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来达到平衡。我们国家的医疗体系也在进步,所以请所有看过这部影片的人都三思之后再去对正版和盗版药评头论足。

        这不但是一部揭露了社会矛盾的现象级电影,而且其中的许多细节也值得大家去仔细审辩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