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助读|那些你可能不认识的字词(十二)

刚上初一的表弟要读红楼,只是像我这样读了十多年红楼才渐渐开始懂得,一个十几岁的小孩怎么能看的明白。

于是,我决定从字词开始整理出一系列文本导读。

助读系列包括:字词助读、诗词助读、园林建筑助读、民俗风情助读等。欢迎持续关注~

助读系列目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十四回

1袭人看时,只见两个玻璃小瓶,却有三寸大小,上面螺丝银盖,鹅黄笺上写着“木樨清露”,那一个上写着“玫瑰清露”。

樨:音xī。木樨,常绿小乔木或灌木,开白花或暗黄小花,有香气,花叫木樨花,通称桂花。饮食中把肉、木耳炒鸡蛋,叫木樨肉。色泽艳丽,营养丰富。第八十七回“好像木樨香。”

2晴雯走进来,满屋魆黑,并未点灯。黛玉已睡在床上,问是谁。

魆:音xū,形容黑。魆黑也说“黑魆魆的”。另有黢黑,音qū hēi,也说黑黢黢的。

3一面嚷,一面抓起一根门闩来就跑。

闩:音shuān。门后面的插子,阻挡开门,也叫门关。动词指把门闩插上。第八十回薛蟠打香菱用的就是门闩儿。

第三十五回

1然你虽命薄,尚有孀母弱弟,今日林黛玉之命薄,一并连孀母弱弟俱无。

孀:shuāng,本义:丈夫死亡后未再结婚的女人。

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列子·汤问》

又如:孀居;孤孀

2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侬:音nóng。本义为我,方言中可指你、他,及泛指人。多见于乐府诗或竹枝辞。①你,劝郎莫上南高峰,劝侬莫上 北高峰。—— 杨维桢《西湖竹枝集》

②古时吴越一带称他人为“侬”;鸡亭故侬去,九里新侬还。——《乐府诗集》

人。③泛指一般人;赫赫盛阳月,无侬不握扇。——《乐府诗集》

另,今侬,吴语经典特征字。在部分吴语区(上海、绍兴、宁波等)表示“你”。金华等地表示“我”,又作“阿侬”“阿奴”。个别吴语区表示“他”。南部吴语区表示“人”。闽南语则单表示“人”,比如闽南语(台语)常听到的Lang,亦是此字。

第三十六回

1好好的一个清净洁白女儿,也学的沽名钓誉,入了国贼禄鬼之流。

沽名钓誉:音 gū míng diào yù ;沽:买;钓:用饵引鱼上钩,比喻骗取。用某种不正当的手段捞取名誉。

国贼禄鬼,音[ guó zéi lù guǐ ];不顾国家利益,一心钻营名利的人。

2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琼闺绣阁中亦染此风,真真有负天地钟灵毓秀之德。

钟灵毓秀,音[ zhōng líng yù xiù ];钟:凝聚,集中;毓:养育。 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着优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辈出。

3转过十锦槅子,来至宝玉房内,见宝玉在床上睡着了,袭人坐在身旁,手里做针线,旁边放着一柄白犀麈。

十锦:杂取同类诸物配合成各种式样,谓之“十锦”。 元 白珽 《西湖赋》:“亭连栋为十锦,碑蚀苔以千言。”

槅子: 音[gé zǐ],又作“搁子”,是类似书架式的木器。中分不同样式的许多层小格,格内陈设各种古玩、器皿,故又名为“十锦槅子”、“集锦槅子”或“多宝槅子”。

白犀麈 zhǔ,用白犀牛的尾毛制作的拂尘。一种比较昂贵的生活用品,用来驱赶蚊虫和小咬。

4必定有昏君他方谏,他只顾邀名,猛拚一死,将来弃君于何地?

猛拚一死,音①[ pīn ],同“拼”。②[ pàn ],舍弃,不顾惜:~命。~死。

5一日,宝玉因各处游的腻烦,便想起《牡丹亭》曲来,自己看了两遍,犹不惬怀。

惬怀:音[ qiè huái ],感到满足;称心。

6“我昨儿晚上的话竟说错了,怪道老爷说我是‘管窥蠡测’。昨夜说你们的眼泪单葬我,这就错了。

管窥蠡测,音[ guǎn kuī lí cè ];管:竹管;蠡:贝壳做的瓢。从竹管里看天,用瓢测量海水。比喻对事物的观察和了解很狭窄,很片面。

7“不该,我怎么睡着了,亵渎了他。”

亵渎,音[ xiè dú ],.轻慢;冒犯的意思。

8少时薛宝钗赶来,愈觉缱绻难舍。

缱绻,音[ qiǎn quǎn ]有.牢结;不离散之义,引申为情意深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十七回

1昨蒙亲劳抚嘱,复又数遣侍儿问切,兼以鲜荔并真卿墨迹见赐,何痌瘝惠爱之深哉!

痌瘝:音[ tōng guān ],病痛;疾苦,谓关怀人民病痛、疾苦。指把他人的疾苦放在心上。

2若蒙棹雪而来,妹则扫花以待。

棹雪而来,棹本意是指划船的一种工具,形状和桨差不多。棹雪意思是下着大雪划船。出处是王子猷棹雪访戴

选自《世说新语·任诞》。王子猷,即王徽之,王羲之之子。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3莫谓缟仙能羽化,多情伴我咏黄昏。

缟:音gǎo。本义是生绢,引申为白绢,白色。再引申指月光或月光照映。缟衣古代可指丧衣孝服,也可指仙装。探春诗句:“莫谓缟仙能羽化,多情伴我咏黄昏。”与黛玉诗句之“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可以说用同一典故。

第三十八回

1说着,二人研墨蘸笔,湘云便写,宝钗便念,一时凑了十个。

蘸:音zhàn。用物沾液体。如大葱蘸酱。古代人饮酒,满斟端酒,指甲入酒,叫蘸甲,表示畅饮。也可以理解成简单地洗,第七十七回:“袭人忙下去向盆内蘸过手,从暖壶内倒了半盏茶来吃过。”

2原来这“梦甜香”只有三寸来长,有灯草粗细,以其易烬,故以此烬为限,如香烬未成,便要受罚。

烬:音jìn。烧残的灰、燃烧后的剩余。如灯烬。引申指残余的东西。可以用作动词,化为灰烬、烧燃完毕的意思。第七十六回:“三人遂一同来至栊翠庵中。只见龛焰犹青,炉香未烬。”

3迎春又命丫鬟炷了一支“梦甜香”。

炷:本义为灯芯。后引申为点燃,如炷香。此处“炷了一支梦甜香”,即动词义。用为量词,如一炷香。

4蜡屐远来情得得,冷吟不尽兴悠悠。

屐:音jī。木鞋,也叫“呱哒板儿”。古代行于雨或登山往往着屐。如游屐或雨屐。后也泛指鞋。辛弃疾《满江红》:“佳处径须携杖去,能消几平生屐?”则指鞋。第四十九回写宝玉着“沙棠屐”,是一种沙棠木所做的屐。

第四十回

1天天咱们说外头老爷们吃酒吃饭,都有一个篾片相公拿他取笑儿,咱们今儿也得了一个女篾片了。

篾:音miè。篾片是用竹子茎剖开成一层薄薄的长条,青的叫篾青,黄的叫篾黄。引申用苇子或高梁杆也叫篾儿,如孙犁《荷花淀》叫苇眉子。用篾片编成的席叫篾席。编成篓,叫篾篓;编成篮叫篾篮。后转义指富贵人家帮闲的清客相公。鲁迅《集外集拾遗.帮忙文学与帮闲文学》:“那些会念书、会下棋、会画画的人,陪人主念念书,下下棋,画几笔画,这叫做帮闲,也就是篾片。”

2凤姐手里拿着块西洋布手巾,裹着一把乌木三镶银箸,敁敠人位,按席摆下。

敁敠:音[ diān duō ]。本义指用手估量物体轻重。也作“掂掇”。后引申为揣度、估量、斟酌。下回有“刘姥姥听了,心下敁敠。”此词书中见过多次,第四十四回:“凤姐儿冷眼敁敠岫烟心性为人,竟不像邢夫人及他的父母一样,却是温厚可疼的人。”

3贾母素日吃饭,皆有小丫鬟在旁边,拿着漱盂、麈尾、巾帕之物,如今鸳鸯是不当这差的了。

麈:音zhǔ。古代指麋鹿一类的东西,或说就是“四不像”。动物名,其尾可以用制拂尘,所以拂尘也叫麈尾,简称麈。

参考资料:

百度汉语,百度百科

《脂砚斋评石头记》

《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