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秦始皇的亲爹?看看王立群先生怎么说

千古一帝秦始皇,他的一生留下很多谜团。究竟谁是秦始皇的亲爹?是异人(子楚)?还是吕不韦?王立群先生在央视《百家讲坛》的《王立群读史记》系列节目里讲述了他的观点,秦始皇的生父是异人,绝不可能是吕不韦。

观点1:司马迁一手制造了秦始皇亲爹之谜

王立群先生认为,是司马迁在《史记》中的论述让“谁是秦始皇的亲爹”成为千古谜团的。对于秦始皇身世的描述,司马迁有两种说法——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司马迁明言秦始皇是子异的儿子;在《史记·吕不韦列传》中,司马迁又说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

《史记·秦始皇本纪》:“秦始皇,秦庄襄王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于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于邯郸。其生名为政,姓赵氏。年十三岁,庄襄王死,政代立为秦王。”

《史记·吕不韦列传》:“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

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

《史记楚世家》中有两句话,“秦庄襄王卒,赵政立。”在这里,司马迁称秦始皇为“赵政”,没有称“吕政”。

据此,王立群断定司马迁写《史记》的时候看到两种材料,一说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一说秦始皇是异人的儿子,他把两种说法分别写在《列传》和《本纪》里。因此说,这个千古谜团是司马迁造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点2:赵姬再嫁异人,绝对不是吕不韦的设局

学界有一种观点,认为秦始皇是吕不韦之子。理由是“邯郸献姬”,吕不韦故意设局,用已怀孕的赵姬吸引异人,吕不韦的“怒”是假怒,是下套,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做秦王。

但王立群先生不同意这种“设局下套说”,原因有两点:

第一,焉知性别。赵姬怀孕时还能跳舞,肯定是怀孕早期。嫁给异人之后,没被发现,可以确定是怀孕早期。邯郸献姬的前提是生男孩,才有继位的可能。在现代医学条件下,连B超都无法在早孕期得知胎儿性别,更何况是几千年前。

第二,风险太大。如果吕不韦是将有身孕的赵姬献给异人,万一阴谋暴露,异人会第一个发现,会连累吕不韦,风险太大。

基于以上两点,王立群认为,“邯郸献姬”是“巧合”而非“设计”,是“夺爱”而非“设局”。

观点3吕不韦之子说法有部分文献依据

除《史记》之外,没有其他文献完整记录秦始皇的出生。后世班固的《汉书》和司马光的《资治通鉴》,都采用了“秦始皇是吕不韦的之子”这种说法。

《汉书·王商传》:“秦丞相吕不韦见王无子,意欲有秦国,即求好女以为妻,阴知其有身而献之王,产始皇帝。”

班固还有一个上表,提到八个字,“秦直其位,吕政残虐。”班固用“吕政”的名字,而不用“赵政”,等于说他是吕不韦的儿子。

司马光《资治通鉴》:“吕不韦娶邯郸姬绝美者与居,知其有娠,异人从不韦饮,见而请之,不韦佯怒,既而献之,孕期年而生子政,异人遂以为夫人。”

因此,有学者认为“秦始皇是吕不韦的儿子”是没有疑问的。这种说法最大依据就在于有文献的记载。

观点4医学和生理学的角度,支持“异人之子”说

学界的第二种意见,认为是秦始皇是异人之子,最可靠的文献就是《史记秦始皇本纪》。《秦始皇本纪》和《吕不韦列传》的记载完全相反。《本纪》中完全没有赵姬怀孕嫁给异人的说法。

既然《本纪》和《列传》不一致,后人应该相信哪个?王立群认为,按照一般的规律来说,《列传》比《本纪》更可信。

《史记·吕不韦列传》中有一句非常关键的话,“至大期时,生子政。”“大期”读音是“ji (音 鸡)”,满足一定的时间叫做“期”,古人对于“大期”有两种解释,一种是说10个月,一种是说12个月。

《史记·吕不韦列传》的表述也有点前后矛盾,“知有身”说明赵姬被送给异人时已经怀有身孕。“至大期时,生子政”又说明赵姬是十月怀胎,嬴政是足月生产,完全没有早产。

在王立群看来,想了解真相,可以从科学角度去探寻。

王立群曾详细咨询妇产科专家,如果赵姬带着身孕嫁给异人,能否十月怀胎,大期生产?在科学上是否有这个可能?妇产科专家认为,完全不可能。

女性的妊娠期是是280天,40周,就是我们所说的十月怀胎。正常的生育是预产期的前三周和后两周。超过预产期后两周,被称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是非常危险的,胎盘会老化,羊水会减少,胎儿无法获取足够的氧气和养料,很难保住。即便出现奇迹,胎儿出生后也只智障,不可能是个正常的胎儿。

假如赵姬怀孕后嫁给异人,即便“大期”按10个月算,“至大期”时也肯定是过期妊娠了。但史书上记载,秦始皇精力过人,精明过人,绝对是正常生产的婴儿,不可能是过期妊娠。

从科学的角度,王立群认为,“赵姬始跟吕不韦,后跟异人,可信;赵姬带身跟异人,绝不可信”,因为不符合生理条件和科学规律。

观点5:汉代有许多文献,客观上支持“异人之子”说

汉代还有其他文献也从客观上支持了秦始皇是“异人之子说”,大量的文献有“赵政”的记载,没有“吕政”的记载。

比如《淮南子·人间训》记载,“秦王赵政兼吞天下而亡,智伯侵地而灭。”《淮南子·泰族训》还有两处记载:“赵政昼决狱而夜理书”,“赵政不增其德而累其高,故灭。”多次提到“赵政”,可见,淮南王刘安采取秦始皇是“异人之子说”。

汉代还有一本很有名的书叫《潜夫论》(东汉王符)提到,“六世而始皇生于邯郸,故曰赵政”。

另外一部史书《战国策》,则完全没有赵姬怀孕嫁给异人的任何记载。

观点6:赵姬怀孕嫁人,在逻辑上讲不通。

王立群还认为,赵姬怀孕嫁人,在逻辑上讲不通。

如果是秦始皇真是吕不韦的儿子,这是国家级的隐私,机密,只有4个人可能知道:

1是异人,他是当事人,最清楚孩子是谁的,他并没有提出异议。即便孩子是吕不韦的,他向外泄露可能性几乎为零。

2是嬴政,他知道的可能性最小,即使他知道,也不会对外泄露,如果泄露了就说明自己不是赢氏血统,没有资格继承王位。

3是赵姬,她是当事人,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她并不知道自己怀了谁的孩子。二是知道孩子是吕不韦的,但是不敢讲。这是政治问题,牵连太大。

4是吕不韦,他是制造隐私的人,也是泄露隐私的最大的受益者。泄露给秦王嬴政,他在地位上就特殊了。

王立群看来,四个当事人中,只有吕不韦有可能对外透漏,但是他的话最不可信。

观点7:“吕不韦之子”说体现了六国人对秦国的“恨”

后人对秦始皇亲爹问题这么看重,但史书没有记载过异人对嬴政的出身有怀疑。这又是为什么呢?

王立群看来,是“赵政”还是“吕政”,关系到是“秦灭六国”,还是“六国灭秦”。如果是“吕政”的话,说明秦在灭六国之前已经被六国所灭,这个说法能解六国人对秦的亡国之恨。六国的人从情感上更愿意相信“灭六国的秦王不是秦国的后人,而是六国的后人。

而现代医学只能做出一种解释,秦始皇绝对是异人的儿子。



更多历史类文章,请查看:

1、王安石是功臣还是罪人?罗辑思维带你揭开谜底!

2、你以为刘禅傻?易中天说他比一般人聪明多了!

3、李广为什么“难封”?看看王立群先生怎么说

4、除了商鞅变法,战国时期还有这些变法,你要不要看一看?

5、四张图介绍红军长征初期的领导班子架构



亲们,我是知识的搬运工,本文将王立群先生的观点搬运过来。

如果你喜欢,动动手指,赞赏下呗,关注下呗,小女子拜谢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