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品分析」浅谈从0-1完成国内移动端产品的竞品分析

虽然工作时间不久,从大学到现在,也被要求写过好几篇竞品分析了,做好竞品分析,才能知彼,做好下一步规划。

这次参考了同行的文章,梳理了一下竞品分析的大框架,有些能想到的只是列了关键词,并未补充,待到之后实战经验更多了,再来迭代。

申明一下:

(1)这个竞品分析涵盖的范围比较广,真正去写的时候不要面面俱到,根据竞品分析报告的主要读者、目的选取分析的侧重点;

(2)这篇框架更适合国内互联网移动端产品,对行业并未区分。

1. 竞品分析的对象

90%来自于直接竞争的对手,10%来自于未来存在的威胁即间接竞争对手(还有潜在竞争对手,一般不涉及)。

2. 常见的竞品分析目的和侧重点

(1)开拓市场

没进入这个领域前,看看有哪些竞争者,通过多维度横向对比判断全局。把用户群重合的潜在竞争对手考虑进去;    

(2)改进产品功能

重点分析竞品产品功能方面,做出被大众喜欢的功能;    

(3)竞争战略

分析优缺点、人群需求满足情况,从对方弱点和未满足需求点处寻求突破;    

(4)学习优点

通过现象看本质,独立思考,多问为什么,竞品的优点在哪里?有哪些学习的地方?    

(5)预防性策略

分析过往运营活动节奏和类型,推测竞品的可能动向,需要定期观察更新。

3. 竞品分析框架

3.1前言

(1)竞品分析的目的;

(2)选择的竞品及原因;

(3)竞品简介;

3.2 产品比较

(1)宏观数据对比

市场占有额、下载量、排名、评分等;

活跃人数、启动次数对比;

曝光次数、百度搜索指数;

上市时间、融资对比;

(2)产品层面

产品定位:

对用户进行分析:包括用户年龄段、收入情况、受教育程度、分布城市、消费特点等,总结出用户特性;

分析满足了什么需求:针对这方面,可以设置用户使用场景;(想不全面,可以问卷调研);

视觉层面分析:

界面的色彩、风格;

图标的形状、颜色、风格;

从风格能否显示公司文化;

交互与功能:

交互与功能分析步骤:画出竞品结构图->画出用户使用流程图->从流程图切入,进行分析;

在比较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结合用户体验五要素进行分析。

版本迭代:

版本更新频率、新功能内容、新功能侧重点;

盈利模式:

商品买卖、广告、免费增值模式、活动获利……    

(3)运营层面

内容运营:

内容丰富度:通过浏览内容数目、种类判断;

内容质量:对文章阅读量、评论量、转发量进行统计,看哪一个产品的文章更受用户欢迎;

特色内容:是否有自己独特的内容,比如得到App就是靠名家专栏和读书栏目而独特。

活动运营;

用户运营;

市场推广;

3.3 结论

4. 竞品分析的维度

竞品分析的三大维度是从框架的第二部分“产品比较”里独立出来的,再啰嗦着补充一下~

(1)综合类

产品定位、目标人群、解决需求、公司背景(上市时间、融资情况等)、市场背景(份额、切入市场等) ;

(2)产品类

使用场景、产品结构(脑图梳理)、产品核心流程、用户行为路径、核心用户、用户画像、用户构成、用户体验框架(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交互体验、产品性能、商业模式、版本更新频率、产品更新方向、用户评价    ;

(3)运营类

产品数据(下载量、活跃、新增、转化、留存)、推广模式(免费、付费、补贴)、推广渠道、ASO、SEO、运营活动、活动创意、文案分析、效果分析、成本估算、内容运营模式(UGC、PGC)、内容质量、内容更新频率、用户激励体系、种子用户运营、公众号运营、社群运营、公关PR新闻、百度指数、微博讨论量、用户满意度。

5. 分析方法

(1)体验法

通过深度地试用目标产品,熟悉目标产品的主要流程,将流程通过图形化的方式表达出来;  

(2)swot

常常被用于制定发展战略和分析竞争对手情况,在战略分析中,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3)对比法

将多个目标产品的某些功能进行对比,并编制成表,对于亮点功能可以着重分析;    

(4)MECE

相互独立、完全穷尽,也就是对于一个重大的议题,能够做到不重叠、不遗漏的分类,而且能够借此有效把握问题的核心,并解决问题的方法;    

(5)回溯法

回溯单个目标产品的不同时期,对比不同时期的不同策略,关注功能点的上线时间和消失时间;    

(6)空-雨-伞

“空”指的是事实,即现状如何,“雨”指的是意义,即这种现状意味着什么,“伞”指的是解决方案,即从该意义推导出要做什么。

6. 数据来源(国内)

6.1 移动互联网

(1)ASO100

应用软件的下载量、排名、评论、ASO优化、关键词搜索指数等;

(2)友盟

研究手机设备排行、用户社交分享行为、移动推广效果等。    

(3)易观千帆

领域排行、月度TOP排行、增幅排行榜等多项排行,支持查看App趋势图及多项指标。 

(4)Talkingdata、蝉大师、AppAnnie等。

6.2 行业咨询报告

(1)艾瑞咨询

用户行为分析;

(2)199IT互联网数据中心、百度数据研究中心、易观国际、企鹅智酷、乐晴智库等;    

6.3 其他

(1)ProductHunt

新产品曝光平台的鼻祖;

(2)36氪旗下的Next

国内与ProductHunt类似平台的追随者;

(3)mind(爱范儿旗下的平台)、today(IT桔子旗下的平台)

新产品曝光平台;

(4)百度指数

分析网民行为数据,基于行业的整体趋势、人群画像、需求、舆情管家等 。    

(5)百度统计、微信指数、淘宝指数、微博指数、腾讯罗盘、诸葛IO。

7. 优质的竞品分析报告标准 

(1)阅读体验好

有目录,章节结构明了,规范段落;

排版清晰,段距、行距适中,字体大小有层次感;

图文并茂,多用图表,不容易描述的地方加截图。

(2)有结论

(3)观点和描述客观

8. 建议

(1)多看别人的竞品分析案例和方法,拆解、模仿、熟能生巧;

(2)查看一些该领域的分析文章,了解一些这个领域的专家是怎么看行业发展,获取一些优质的观点和认知,拓展看问题的角度,还能收获一些行业的数据和发展预测;

(3)混入竞品的种子用户群,可以主动和其他用户聊天,了解用户想法和需求;通过混种子群,也能够知道不少竞品最新的动态、数据等信息;

(4)坚持每天收集行业情报,不定期迭代竞品分析,与团队成员一起分享、交流,坚持下去,不仅可以让你对行业动态了如指掌,而且也能提高自己的市场敏感性;

(5)可以Google 'Competitive Analysis',追本溯源了解一下竞品分析。

参考资料:

[1] 飞鱼船长. 干货推荐|高阶运营会如何写一份竞品运营分析报告?.鸟哥笔记, 2016-05-26.

[2] 李圆圆. 历经两周,告诉你如何写一份高质量的竞品分析. 搜狐科技, 2016-10-31.

[3] 豌侠. 如何写一份打动人心的竞品分析?.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2016-07-24.

之前写过一篇对ASO100、Alexa、天眼查、清博指数、新榜等数据工具的体验介绍,感兴趣的可以阅读一下👇

相关阅读:

写各种需求报告、运营方案需要的数据到底去哪里找?(上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将整个竞品分析分为前期准备、构造框架、反复推敲三个环节,进行讲解。 本文系作者运营小咖秀对i黑马投稿。 做竞品...
    老夫的天阅读 10,306评论 9 217
  • 作者/蒋勇 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无讼创始人 前几天,我应邀前往深圳,做了一次有关移动互联时代律师个人品牌塑造的演...
    无讼法务阅读 513评论 0 0
  • 秋天的象征 贴秋膘的那天我依然坚持了吃素,以及保证晚上只摄入200卡路里。刻意控制饮食已经有几个月了,不是为了减肥...
    我是硕儿阅读 569评论 2 5
  • 种下幸运 你给我起的名字一样,像它一样幸运。。 因为有你特别偶尔的称呼 幸福感永在 比这更好的就是发现了对的人并且...
    Daisywg阅读 153评论 0 0
  • 那只瘦削矫健的金毛今天又领着它穿绿色运动裤的女主人在路边狂奔,看着确实比昨天快了一点。下班高峰期的车真的令人胆战心...
    丑大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