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客人

文/慕慕童心

正是八月十五中秋节,月亮正是圆的最亲切的时候。今晚的夜比以往要黑的早一些,卖花灯的伯伯早已点亮了七色花灯。猜谜语的叔叔也早早的写好了备用的灯谜。步行街的霓虹灯照亮了,黑夜的繁华,也照亮了,众多摆摊兄弟姐妹的摊位。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多,我麻利地把浅口单鞋一双双的摆好。“今晚城管应该不来了吧!”“最好期待他不要来”玩具姐姐和女装阿姨开始聊天。我四周观望了下,几乎每个摊位都有人群,想想前几天每天就卖出了一双鞋子,真实苦恼无比。当我正发愁的时候,一个穿着大妈花裤,假两件黑色上衣的二十岁出头的姑娘出现在我面前,最吸引人注意的是她脚上的那双已经断去了脚趾部分的粉色大头猴拖鞋。“随便看看,喜欢可以试一下”我习惯性的说。“可以试吗?可是我的脚很脏”。我看了看,还真的不是一般的脏。“没事,你试吧!”我硬着头皮说,正当我给小姑娘找鞋子码数的时候,一个和她穿一样风格衣衫的奶奶级人物出现了,而随后而来的是一个穿着黑色绒布鞋,黑色西裤,红色上衣的女人,直觉告诉我那是姑娘的妈妈。

“这鞋子怎么卖?”奶奶问我,“换季处理了,三十块,不议价”。

“就这鞋子还要三十块,你来价最多就十块,赚那么多,你黑心不黑心啊!”瞧,一不小心就会遇上个毒舌。

“阿姨,天地良心,我这鞋子就赚你2块钱一双,鞋子好不好只有脚知道。”我立马辩解道。

“喜欢吗?舒服吗?”姑娘的妈妈问她。她笑了笑,穿上一对鞋走了几步,“喜欢,挺舒服的。”

“哎呀!就二十八得了,卖了卖了”奶奶据理力争的跟我还价。

“真不行”我坚持着。奶奶表现出一副布耐烦的样子,“走了走了,有什么好看的,不卖让她成废品”招呼着姑娘赶紧脱下鞋子走人,“孩子,不好意思了”姑娘的妈妈一边走一边说,我礼貌性的点点头。看鞋子是客人的陆续而来,我特意把姑娘试脏了的鞋子放在一边,慢慢地已经卖了好几双了,“把那鞋子擦擦摆上吧!你这款鞋子走的好”玩具姐姐建议着,可是我却笑笑说,“她会回来的”。玩具姐姐不再做声,只是觉得我很傻吧!

夜市的夜总是那么的热闹,有狂热的流行歌曲,有各式各样别的地方没有的声音。这个城市的步行街被温暖的月光笼罩着,让我意外的是,再次出现在我面前的不是姑娘,而是姑娘的妈妈。她掏出三十块钱塞我手里,“孩子,刚我闺女试了那鞋我买了”,我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玩具姐姐在一边呼喝道“你这丫头还真有两把刷子,算到她会回来买”。

夜市准备迎来最后的一拨高潮,广场舞大妈们要散场了。摆摊大军都在庆幸着,今天城管真实的去过节了,不再出来扫荡,大家的生意都不错。我正收着凌乱的鞋子,忽然感觉到有个笑容,一路赤呼呼的跑来。姑娘还是穿着那双烂了的拖鞋,站在我面前气喘吁吁地说“姐姐,我···要···买···那双···漂亮的···蓝色鞋子”。我不禁又呆了一会会,从袋子里面找到了姑娘说的那双宝蓝色的网布鞋。她递给我一张新崭崭的百元大钞,我的心中满是疑惑。“可是你都没试”,她肯定的回答我,“我妈妈喜欢这个鞋子,她悄悄地伸了只脚进去,我看到了,等我走了以后妈妈可以穿着它去跳舞了”。姑娘赤呼呼的飞奔了,消失在渐渐地昏暗的步行街。妈妈把唯一的三十块钱给女儿买了心仪的鞋,而女儿给妈妈买了喜欢的鞋以后,却忘记了自己的喜欢的鞋。今晚她是我的最后一个客人,她留给我的是一个故事。



作者简介:慕慕童心:无杂质女子,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也叱咤职场,若是朝阳亦做繁花,我意,笔动随心。

本号文章均为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或联系我。QQ:1585117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一醉猫 (1) 凌晨五点,天边泛起了一丝鱼肚白。冯杰把车停在路边,揉了揉有些发酸的眼睛,有些干涩。看了看手表,...
    醉猫知改改阅读 978评论 27 19
  • 负载主机可以提供很多种负载均衡方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调度方法或算法: 轮循(Round Robin) 这种方法会将...
    jianguo阅读 544评论 0 0
  • 最近很多人总对我说出“随便”这两个字。 我们需要一个文案,没有报酬但是着急要,你随便写一下吧。 我们公司正在...
    雨薇传媒阅读 210评论 0 0
  • ”孩子, 你到家了吗?“我刚刚从母亲家回到自己的家,母亲就给我打来了电话,仿佛她能精准算出我回到家的时间。媳妇觉得...
    王书强666阅读 257评论 0 0
  • 文/辨味姑娘 上个世纪60年代,在中国内地一个贫穷的小村庄里,顾阿珍出生了。 她是家里的老三,家中有五姊妹,60年...
    辨味姑娘阅读 54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