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继续

二零一七年六月份,梦想国际行动来我校帮助建设图书馆的志愿者——夏唯一,给孩子们带来了这样一本绘本——《天空在脚下》,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绘本,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看完之后,不由得自信心爆表,想一起聊聊梦想。

先从这个绘本说起:小女孩米瑞在母亲葛太太开的旅馆中遇到走钢丝的贝利尼,当她看到走在钢丝上的贝利尼,顿时惊呆了,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呼唤她,对,一定要跟着贝利尼学走钢丝,为此她付出了很多努力,终于可以很轻松地在钢丝上行走自如,她梦想着能和贝利尼一起走钢丝,她急切的请求却被贝利尼果断拒绝了,理由是:“因为我害怕”。

经了解,贝利尼曾经是一个悠闲快乐、热爱走钢丝的人,还是一个勇于挑战的人。但是现在因为他非常惧怕摔下去,不敢在高空中走。后来米瑞对梦想的坚持让贝利尼在她的身上看到曾经的自己,爱走钢丝的自己,勇于挑战的自己。当贝利尼为了不让米瑞失望而再次踏上高索时,内心的恐惧让他“僵住不动了”。米端用自己的童心和贝利尼小时候一模一样的心情,去帮助贝利尼克服心理的恐惧和困难,米瑞踏上钢索,“向贝利尼伸出双手。他微笑着,向她走来。”贝利尼终于和米瑞一起,把恐惧踩在了脚下。他们最终成功了。

“米瑞的脚一踏上高索,立刻感受到极大的快乐。正如梦想中的那样,她在星光下横跨夜空。” 年轻的生命,梦想的力量,自我的召唤,轻而易举地把恐惧抹去了,喜欢米瑞,米瑞追逐梦想的执着和快乐感染着我。我的回忆也倒流至自己的中学时代。

                        梦想之中学时代

那时候的我,有一个大大的梦想——长大后当一名老师。每次在晚自习后看到老师们宿舍的窗口溢出的柔和灯光,都觉得特别温暖,觉得若是能做一名教师,在学校有一间明亮小屋,整日能和孩子们呆在一起,多好!心向往之,梦必所及,心挂念此,学习起来也格外努力,因此语数外、物理化学成绩都特好,可能因为之前自己惰性比较大,需要背诵的历史及政治较差,导致总分不太高,在那个师范分数线超高的时代,要想考上师范,貌似不是那么容易。越学越疲惫,渐渐有些沮丧。

一个午后,大家都趴在桌子上昏昏欲睡,教语文的岁老师匆匆喊醒了我们,领我们到她的住室里看电视,黑白电视里正在播放一部电影,记不清名字是什么,只依稀记得那是记述一个运动员如何拿到冠军的过程,从一次次的失败,在狂风暴雨中含泪奔跑,在如火骄阳下练青蛙跳,在每一个朝阳升起的清晨开始训练,在暮霭西沉的晚上结束训练,画面上有女孩狠狠摔倒的各种姿势画面,有在别人的嘲笑下女孩默默哭泣的脸,有带着伤病训练坚持到最后的倔强,还有站在领奖台上的女孩灿烂的微笑。

我们随着女孩的经历或流泪或微笑,这个电影带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临走时,岁老师给我们每个人都说了些鼓励的话,她给我说的至今我仍记忆犹新:梦想是美好的,实现梦想的过程是坎坷的,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走下去,只要坚持,只要努力,相信梦想终能成真。

那天之后,仿佛我的血液里被注入了超能量,每天都信心满满去背书做题,汗水润湿了我的卷子,露水打湿了我的鞋子,那一年,我顺利考入师范。三年后,如愿以偿,我成了一名小学教师。

                        梦想之上班伊始

二零零一年,我被分配到镇中心小学上班,那时候的梦想是努力做一名让大家都认可的老师。

于是,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我和其他老师一样,干劲儿冲天,每天兢兢业业,起早贪黑,上课、辅导学生。因为年轻,也因为教学基本功较好,我经常代表中心校讲各个学科的优质课:语文,数学,英语,社会及各种活动课,熬夜制幻灯片,克服自己上讲台的胆怯,一点点成长着,在上班的前十五年,我几乎教遍了小学三至六年级课程的所有学科,刚开始我是教数学和英语的,三至六年级数学和英语循环教学,教了个遍,后来学校缺语文老师,于是又让我改教语文,三至六年级语文又教个遍。

那十五年里,我天天都是在看各科教材、钻研习题、辅导学生、伏案改作业中度过的,努力拼搏的结果就是:我执教的学科,成绩总是遥遥领先,辅导的学生作文竞赛、数学竞赛和英语课本剧表演等在市级比赛中屡屡获奖,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我貌似成了优秀的全科老师,大家都说我是万能“胶”,教啥啥行。

可我,心里却有些失落,因为教了太多的科目,自己深切地感觉到在各科的专业上都不够精湛,离专业老师还有一段距离。总感觉自己最喜欢的还是语文,如果醉心于一个学科,这样专业性就会比较强,心底有个声音一直在呼唤我,努力做一名让学生喜欢,能带给学生大语文格局的语文老师,做一名执著于看书、写作,在文字中逐步影响孩子们的专业的语文老师,而不是一个只靠考绩取胜的老师。

于是,我开始默默地大量看书,码字,写教学反思。

                    梦想之现在进行时

二零一六年,暑期二级培训的时候,邓州市师训科的张珂科长给我们做了一上午的培训,她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起,讲自己如何从一位草根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说人生贵在坚持。

她的话带给我许多动力,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继续坚持阅读大量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的书,给自己定小目标和大目标,在语文教学方面,树立大语文格局目标。

在课堂上用绘本,少儿文学等书籍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带着孩子们多读书,告诉他们不阅读的孩子是潜在的差生,并且以身作则,每天阅读,每天总结,除此之外,还给他们上了很多节活动课,成语接龙,语文课本剧,成语对对碰,故事荟萃,经典诵读……拍摄并且记录下来,渐渐地,我开始投稿,也鼓励我的孩子们写作投稿,我的文章和孩子们的作文也渐渐见诸报端,虽说是一个个豆腐块,却也让我们很是兴奋。

同年的10月份,我被南阳的苗旭峰老师拉进了河南教师读书会的微信群,然后又在管理员梁老师的推荐下加入了河南教师读书会QQ群,每周共读一本书,每月上交一篇读书笔记,在这里我看到了更多优秀的读书大咖,韩素静、徐文祥、党玲芬、张胜利、吕松平、梁波涛、苗旭峰……

很多教师都开通了个人公众号,坚持笔耕不辍,他们经常会在群里发文章谈感想,推荐书目,他们的博学多才让我自惭形秽,书读得少,很多时候都不敢接话,只有默默地看,当一位聆听者,我们还一起抢书,一起读书,一起在线下举行读书会的分享活动,每周五在“好书私享汇”里跟着主持人分享同一本书……

眼界越来越开阔,眼前是一个更大的世界,诗文皆有造树的梁老师在零基础的情况下每天坚持学习绘图,且每天发到群里激励大家;草根苗老师在因为对写作教学的热爱很快成长为南阳地区的名师;“煤中炉”徐老师个人藏书三万多册,美其名曰坐拥三千佳丽;群主代编醉心于修鹏读报,同时一直坚持每天用名人名句道早安,他还在QQ里用对话的形式记录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于老师和三水老师坚持在个人公众号上每日一更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在他们的感染下,四年来,我也坚持天天看书,码字,可面对他们总是有些怯怯的,看着他们不断在教育时报及各类大刊上发表作品,自己知道只有多读书才能有朝一日长成为他们的样子。

有一天,我小心翼翼地把自己写的一篇拙文《角色转换》发给代编,想让他看看时报需不需要这样的稿子,没想到代编居然回话了,说他先收下这篇稿子。那一刻,我有一种被认可的成就感,那一刻,我甚至在想,即便是乡村教师,即便像蜗牛爬得那样慢,只要坚持,总会有一天会感动到自己,而梦想成真的那一天,自己就是一个幸运的人。

四年的笔耕不息,四年的专业阅读,现在,我的梦想是做一位孩子们都喜欢的专业的语文老师,以教语文为趣,以码字为乐,以自身的语文素养影响着我的学生爱上语文,爱上写作,让乡村孩子们知道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詹姆斯·希尔曼在《破译心灵》一书中这样说到:“迟早会有某个东西把我们召唤到一条独特的道路上。你可能会把这‘某个东西’记做童年的一个标志性时刻,在那一刻,一股莫名的冲动,一种迷恋,或事态发展的独特转变,就像一种号召一样震响在你耳畔:这就是我必须做到,就是我必须拥有的,这就是‘我’。” 

与我而言,在岁老师领着我们看电影的那一刻,在内心萌发希望的那一刻,在张科长给我们讲课的那一刻,在加入到河南教师读书会的那一刻,这些标志性的一刻让我的梦想扬帆起航,人生从此有了方向。

有了梦想,还必须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因为实现梦想的路上充满荆棘,唯有坚持下去,克服“内心的恐惧”,克服惰性,全心投入,用心付出,才能梦想成真。

绘本的最后一页,一个像米瑞一样年轻的女孩儿,仰望着米瑞与贝利尼共同演出的海报,她的身影与看贝利尼走钢丝的米瑞的身影一模一样,呈现的是一个倾听着命运在召唤自己的声音的姿态。这不就是我和读书会大咖们的真实写照吗?

向着光,勇敢的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

生活在继续,生命在继续,梦想也在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