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之后,再无色达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心念了好久的色达,终于成行,有好友相伴,两个人的朝圣之旅。

      在脑海里曾无数次出现过的漫山遍野的红房子,那广辽无垠的绿草甸……

      一片净土,心向往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人生若只初相见”,见到她的第一眼,便终身难忘。

      那连绵蔓延的一片片绛红色,在蓝天白云下闪闪发光,一座座木质的红房子依山而建,小巧而独立,我宛若来到了另一个世界,直撼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见,你见或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

  她,就是佛国之都一色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上修行的地方有很多,而色达,在很多人心里只有一个。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一一喇荣五明佛学院。是成千上成万僧侣心中神圣肃穆的修行地。它座落在海拨4000多米的山上,整个学院如同在云端的红色佛国一般遗世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信仰的乌托邦里,生命完全呈现了另一种状态。

      人们终日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修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分男女、老少,不分昼夜,听课、诵经、静坐观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不懈怠,不为今生,只为修自己的来世,解脱轮回。

      这里就是他们的福地,离佛最近的地方。

      你的呼吸便是梵唱,

      脉搏跳动就是钟鼓,

      身体便是庙宇,

      两耳就是菩提,

      无处不是宁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建筑的墙是红色的,喇嘛和觉姆们的袍是红色的,……而我,为今天的朝圣也专门穿了一件红色的袍!我,被淹没在这一片绛红色的海里。

      虽然周围有很多游客,但耳边有诵经声不断地穿过,我觉得空气很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旁边磕长头的信众,让我由衷地佩服!

        什么是信仰?在色达,在喇荣五明佛学院,你可以清晰地见着:在那些坚毅清澈的眼神里,在那些和我相视一笑的温暖里,在那些跋山涉水磕长头来此地的信众身上……

      师父常说,放下你的标准,放下“我认为”,缘起性空,明心见性……

      在色达,你会有更多的感悟!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一念迷,即众生,

      一念觉,即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山排队时有个喇嘛要从我们队伍中穿过,他手里拿着转经筒,身材高大愧梧,长得非常有佛相,面相和蔼又威仪。他望着我们微微一笑,也不说话,不知为什么我觉得他气场好大!正排着队的全体人民全部主动闪到旁边!我对冋行的琦琦说“:看,刚才有几个喇嘛要从这里过,他们嘴里急喊“让一下,让一下”,人些都不大搭理他,勉强让他们通过,这个喇嘛来,话也没说一句,人些主动闪到一旁,气场好大喔”。

      琦琦说,她没注意。

      我对这个喇嘛充满了好奇,一见他,心里便升起了欢喜心。很后悔没和他合个影,直觉告诉我,他绝对不凡!

      因为,他修出了菩萨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色达,有很多事很神奇!

      很多在色达修行的 ,有殊盛成就的堪布、上师等圆寂后身体不腐,缩小到一肘,天空还会出现莲花雪和彩虹,妙音等各种瑞象,有的全身还会长出各色舍利。

      据说,这是修炼大圆满到很高境界的高僧在圆寂时出现的一种神秘的虹化现象,其肉身会化作一道彩虹,进入佛教所说的空行净土的无量宫中。

      无论你信还是不信,它都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落在佛学院最高处的坛城,神圣庄严。在藏族的宗教里,坛城是佛居住的世界。佛学院的坛城承载了无数人心里最虔诚的渴望。

      从清晨到日暮,人们络绎不绝地转经祷告,一圈又一圈,一年甚至十几年,在信仰的路上,他们从来不觉得孤独。

      因为,有那么多虔诚的同伴一起,

      因为,他们心中有明灯指引,

      他们会达到智慧的彼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灯初上,点燃了整个色达,爬上山顶,抬头便是三万英尺的星空,低头则是横贯无垠的灯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苍穹之下,数千间绛红色的木屋,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庙宇之间,灯火燃成一条通路,恍惚间以为是通向极乐净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声,雨声,念经声,声声入耳;这一刻,色达不再是色达,它化身为信使,传达着众生的信仰之念,宛若不食人间烟火的神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刚经》中,佛告须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世间一切的所有相,皆是假合变幻。如果对象有了执著,便产生种种障碍。

      若见诸相,如能识“凡所有相”皆是虚而不实,妄而非真,必无执相迷真之失。

      如能悟彻缘起法相的空寂,便能领悟“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的真义。

      我们说,活在当下,什么是当下?当下不是放纵自己,无节制地纵情声色,吃喝玩乐。当下是“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所谓圆满,悲喜随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藏族人看来,死亡不过是往生的开始,是生命轮回的一个阶段。

        灵魂住在皮囊里,对生命而言,肉体是短暂的,灵魂却是不灭的。死亡是另一个新生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葬,是藏族人推崇的一种丧葬习俗。很多葬区人千里迢迢把逝者送到色达来进行天葬。

        以前有导游曾说,进行天葬是因为藏民认秃鹫可以把逝者的灵魂带上天。其实不是。

        西藏人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无私的布施,体现了大乖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一一舍身布施。这是一种信仰, 一种表达对死者哀悼的一种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秃鹫是天葬的执行者,他们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在天葬快要开始之前便飞过来,在山坡上静静排队等候。当天葬师把可以食用的信息传递过来,便蜂拥俯冲而下,场面震撼慑人………天葬台上不见尸身,只见黑压压一大片一大片的秃鹫在疯狂啄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葬仪式中,不充许拍照,摄像……那是对逝者的尊重。

        听旁边有两个藏民在聊,“尸身被秃鹫吃得越干净越好,如果被吃得干净,意味着死者在生前行善积德,是个好人,如果尸身连秃鹫都不吃,就意味着他生前做了很多坏事……”

        我好奇地插嘴“是不是喔”?我半信半疑,太玄了不?

        琦琦也疑惑问“真有这种事吗?”

        高一点的那个藏民压低声音,说道:“去年有一个人送过来后,几个尸身一起天葬,其他人的都吃得干干净净,就他那个完好无损,连秃鹫都不吃”。

        啊……我和琦琦异口同声“真的啊”?

        那个人又说“生前坏事做多了,秃鹫就不得吃。天葬师赶了好多只秃鹫过去,就是不吃。送他来的几辆车都是好车,起码好几十万的,看上去还很有钱呢……”

        我问“不吃咋个办哎,喊他家属拖回去啊?”我心里想,家属会不会觉得太丢脸喔。

          “不得拖回去,天葬师会为他念经超度……”

          “念经后秃鹫就会吃了吗?”

          “那天那个念经后秃鹫都没吃,可能坏事做太多了。后来天葬师又念了一阵经,然后割下一块尸肉,自己亲自吃下去,才有几只秃鹫过去吃……一般来说,念完经秃鹫会吃的。”

        ……………

      胃里一阵翻涌。

      所以说,劝君诸恶莫作,莫要认为做了坏事“人不知,鬼不觉”人在做,天在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无论活着的时候多么光鲜亮丽,往生后留下的那具遗体都只是天葬台上赤裸裸白花花的腐肉,予秃鹫为食。

      无论是谁,最后的终点都是死亡。无论是平民还是贵族,天葬台上都是平等的。

      繁华落尽,终归尘土。

      也许在我们眼里,天葬显得过于残忍和血腥,却不得不为之感到震撼和敬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色达,希望可以寻找到真正的佛,得到解脱。

        其实你错了,佛本身并不能渡人。

      《金刚经》中,须菩提问世尊如何才能开悟得到解脱,世尊说“应心无所住而生其心”。

      什么是清净心?不应该对眼识所见的种种色法生起执著心,也不应于声、香、味、触及法等尘境生起执著心,应该于无任何所缘执著而生起离一切边执的清净心。

      智慧不生烦恼,慈悲没有敌人。

      庸人自扰, 度你的只能是你自己。

      使你生妄念人和事都是你修行的道场!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完成属于自己的成长。

        一路跟随自己的内心,坚韧地走自己的成长之路。时光对谁都残忍,却唯独偏爱对自我成长执着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父常说,佛不在心里,而在我们的实修中。

      灵性并不是听了多少大师的课,学了多少宇宙实相,见了多少开悟的人。而是对自身的了悟有多少,对自己生活的掌握有多少,对内在的阴暗面有多大的勇气面对,对生活的各种事情,有多大的勇气去穿越。

        能否把凡尘俗世过的活色生香,能否把声色犬马过出静默如水。

        我们可以游历四方,涉猎珍奇;也可以栖居山林,颐花弄草;可以征战商场,锦衣玉帛;也可以证悟论道,箪食瓢饮;可以心怀善念,慈悲喜舍;也可以嬉笑怒骂,不拘一格!

            活好当下,安住此地,是此时此刻专注的“修行”!

      遵从自己的内心,做事不要求祈求结果,但要有认真去做的心。

      事来则应,事去则放。

      别人待我如何,是我的因果,我待别人如何,是我的修行。

      这样才不生执着,不生嗔恨,不生烦恼。因缘具足,一切水到渠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应作如是观。

      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尤其是优秀的人。漫长的修行路上,静下心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慢慢领悟佛法的真谛。

      如果你与佛有缘,一切自有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上佛国,人间圣境一一色达。这是一处没有喧嚣的世界,这是一片永不消失的净土。

          无数寻找信仰的人们,在这里找到了灵魂深处最洁净的归属!

          你来与不来,她都在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