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繁华落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繁华,这是一个闪耀的字眼,可我并不怎么喜欢她。因其昨天有着太多的眼泪、无尽的艰难,今天太过张扬跋扈,锋芒必露,过后却留下一地的颓废、伤感和落寞.曾有多少人从繁华中走向落寞,在落寞中走向尽头;曾有多少城市从繁华包裹中裸露,在无休止的呻吟中落尽,归于尘土,归于最原始的寂静!

      繁华只是一个虚无的表面,只是一个温柔的假象。其骨髓里仍是一片寂静,没有任何波澜,就像生命的过程不断追寻,却总觉得找不到最好的,直到有一天突然醒悟:树叶绿了又黄,黄了又绿,花开花落,老人离开,小孩诞生,所有的生命只是一个轮回.人的一辈子,我们什么都不能带走,也不能留下,包括痛苦、快乐、幸福,还有所谓的繁华,在那个漆黑的夜里,在那个繁华落尽的世界里,不管你是谁?你带不走任何的东西,连心也不能,在追逐繁华过程中已经伤痕累累的心,那感受了这繁华冷暖背后的心啊,她好累,在繁华落尽,她已经彻底冰冷!

     身体感觉很疲累,却怎么也睡不着,感觉心里很沉,很想找个人诉说,却不愿对人于言,怕被人了解,更怕被触动。我不断的更新着脑里面的各个文档,想删除一些,想给疲惫的心减减压,但仍然那么沉甸甸。每个人不懂其他人的曾经,不懂其他人的想法,不懂其他人的心底最深的感触,当一身锐气被世俗磨平,当眼眶中的泪熟悉了流下的路径。是不是人生每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总有些不完整的遗憾?当我拼命地往前冲的同时也不停的掉落一些美好。

     寂寞如眼罩遮盖了凄美的落霞.孤树上还有一片枯黄而不愿离去的残叶.细数时钟上永不停息的脚步,忽然回首观望留在身后的不是脚步的烙印,而是模糊和片段的回忆,空间的歌曲反反复复的播放着寂寞的种子,越发的沉静了.天空中的雨雾蒙蒙,清冷的风呜咽着吹过,似哭似泣。如梦的记忆如过往云烟般消散在时间里,留下的只是如酒般的醇香。文字留下了太多的记忆,记忆留下了太多的哀伤,哀伤留下了太多的故事,故事中的我们只能说再见。我无法像自己所说的那样:我要撩开尘世的枷锁,逆着呼吸之影向,道别心碎的印痕,沿着流年的栏栅潇潇洒洒地重新开始。

     曾经, 我以为只要用力地飞,终会成熟完美,谁知又是懵懂青涩的延续;曾经,我以为我的青春与失败这个词语毫无瓜葛,我将沐着阳光蒸蒸日上;曾经,我以为能掌握我人生的轮驼,谁知到最后还是被落寞澎湃的潮水淹没。

     也许,这只会是一段鲜血流觞的时光。

     当断碎的梦靥如影相随,如歌如颂; 当引以为豪的信笃变成送别欢笑的挽歌;当错与对、希望与绝望,铮铮狼狈为奸; 当孤独一次又一次肆无忌惮地啃噬我卑微的心灵。

任何期待只是无度。已经找不到过去的那种心态了,即便是在黑夜中也没了灵感,有时候拿上笔甚至开始恐慌,怕自己在也写不出任何文字,那是多么剧烈的一种恐慌啊,令人窒息。忧郁习惯了用烟草来代替,携带着尼古丁的血液,再也无法像往昔般热情澎湃,无处诉说无法宣泄的心情一点点地沉淀,成了无人问津的沼泽,看上去平坦,却能使人陷入万劫不复。我剩下了一种波澜不惊的平和,不会轻易的随客观的存在而波动。我曾经那么渴望能够把自己修炼成一汪深邃的海,后来,当年华真的染上了岁月的沧桑,我忽然不知所措。丢了那些纯真的憧憬、美丽的梦幻、幼稚的轻狂...真的是一件好事么?当我发现自己已经真的变成了陌生的另外一个人,心里面剩下最多的居然是惶惑。想向天空好好的嘲笑自己一番,却发现自己连笑的力气都失掉了。过去真的真的只剩下回忆了,就是那种梦一样模糊不清只能在嘴里说说却再也找不回当时心境的东西,而自己所要面对的永远是太过真实的现在。

醉人的烟草清香,伴着一圈圈吐呐的烟灰,细碎的荡漾开去. 烟上如晨曦般燃烧的绯红色火焰,仿佛末日里的一束流星,稍纵即逝.在它有限生命的最后一刻,使一切明亮起来. 似乎,任何事物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驶渐渐风化.这不过是时间跟我们开的一个小小的玩笑.就像空中飘渺的烟灰,落到地上,就什么也不是了,除了零星的几卷靛红的烟蒂之外,就真的什么也不是了. 然而,更加令人难以想象的却是,在空中漫舞的它们或许对自己的将来全然未觉.

不经意间,竟发现自己已不再是个孩子.不再像孩子一样可以天真烂漫的生活.不再像孩子一样可以潇洒的手牵着手,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尽情奔跑.不再像孩子一样可以放声大笑,放声大哭.倏然中,竟发现好多事情已不再属于自己.美丽的,成了回忆.不属于我的,也终归被封缄在灰烬中顺着时间燃烧待尽.

原来,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如此的经不起时间的磨砺.我现在伤感的心绪,或许代表了对前尘的惋惜,又或许掩盖了对明日的追忆.大概只有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充斥的萧索和沧桑才能带给我一丝慰藉.我不知道这是否是在幸灾乐祸. 匆匆的行人,漫无目的的快步走在拥挤的大街上,他们真的是在享受生活么?或许与我没什么不同吧,反正不过是在看似热闹的孤独中走走停停……

曾在锦瑟年华中将浪漫的心痕尽情挥洒,曾在黄金海岸边将故人的身影反复寻觅。曾在爱恨情愁的折磨中将人生的百般滋味细细品尝,曾在生离死别的煎熬中将命运的千般变数默默承受。我们都是从年少轻狂的青涩年代蹒跚着走向成熟的彼岸。岁月如歌,花火灿灿,守着一帘幽梦,漫抚温柔心弦,流转的年华、那些渐行渐远的青葱岁月。漫漫无期。

--------------------------------------我只是个戏子

永远在别人的故事里

                 流着自己的泪         (引用席慕容。。。戏子中最后三句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