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无类♣也谈挫折教育

教育首先解决的是人的生存问题,教育是一个民族,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教育所传授的方法、经验、技术、态度会影响和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在成长的过程中,挫折和失败是客观存在和必不可少的,正确面对失败与挫折关系着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最终成就、家庭幸福,所以,挫折教育是必要的紧迫的一环。

而挫折教育又恰恰是我们最薄弱的地方,风雨彩虹的道理谁都懂,可自己可爱的宝宝,疼都疼不够,谁会舍得放手让他去栉风沐雨,去经受磨难与挫折呢?

甚至,我们会竭力淡化挫折思想,无视挫折现实,放弃挫折教育,让孩子的世界永远云淡风清,天碧海蓝,阳光璀璨!

这种一厢情愿的乌托邦式的教育,为孩子的成长路上埋下了爆炸导火索。孩子生长的瑰丽的城堡也随时都可能陷落,只是因为地基不稳,墙基不牢!

失败与挫折,是成功的媒人,是个人成长的催熟剂,是生命航线上必定经历的沟与坎儿,必须得到正确的对待!

失败挫折并不可怕,说白了,它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骗子,他是成功的变身,成功总是喜欢以挫折和失败的模样出现,然后给你一个转角就遇上的猝不及防的欣喜,所以,正确认识挫折失败并大胆拥抱挫折失败,才会真正拥有光明未来!

挫折教育就是成功成才教育,我们不要培养乌龟族、啃老族、跳楼族,而是培养能经得起风吹浪打的弄潮族!

这儿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1996年的她,还只是一个不知名的自由撰稿人。这年的2月,她利用闲暇时间完成了一部9万字、长达250页的作品,那是一部儿童科幻小说,她自己觉得“很特别,很有趣”。

接下来便是寻求出版,但遗憾的是,包括企鹅出版社在内的12家英美最知名的出版社,69家二流的出版公司都拒绝了她,而且理由都是惊人的相似——根据以往的经验,这部小说对儿童来说太长了。一般儿童小说最多不超过5万字,但它却足足超过了近一倍,而且阅读这类科幻小说的男孩已越来越少,而愿意读女作家作品的人则更少,因此根本不会有市场。

结果,这部书稿最后的下落是,被一个因病休假的编辑丢在自己的文件堆里。一连串“权威”的否定,让她终于崩溃了,她开始有点抑郁自闭了,再也不愿意动笔写新的东西,也不再让代理人替自己继续推销书稿了。

这件事被远在家乡的父亲知道了,他专门跑来安慰她,并问她: “如果哥伦布按照前人的经验,沿着直线航行,他还会发现新大陆吗?”“当然不能。”她毫不犹豫地回应道。“这就对了嘛。”父亲趁机对她提示道:“短暂的失败只是一个骗子,是无法长久掩盖真实的,只要你选择坚持下去!”

她被父亲的话重新激发了热情,又重新燃起了推销那部书的激情,结果奇迹真的发生了——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儿童出版社觉得它充满了新奇的创意,最终以2000英镑买下该系列书的前两部。经历了那么多次的失败,拿到如此多的版税,她激动地“几乎说不好话”。

然而,更激动的事情还在后面,新书出版后立即引起了轰动,而且此后的每一本系列书都是如此,这本书便是《哈里·波特》,她便是J.K.罗琳。

现在,《哈里·波特》7本书的全球销量达4.7亿册,被翻译成70多种语言,其电影版权费高达45亿美元,J.K.罗琳也因此一举享誉文坛,赚得盘满钵满。

在灰暗的日子里,我总会在心底里默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生活的磨砺让我也倍加珍惜于困难挫折的每一次遭逢,同时,我也更加清醒的认识到挫折教育刻不容缓!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儿童时期恰是孩子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真正爱孩子就要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磨难教育。家长要让孩子品尝一点生活的磨难,让孩子懂得人生的道路是坎坷的,并学会从挫折中接受教育,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他们独立意识和应付困难的勇气,使孩子具有应付困难的心理承受能力,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重要也是十分必要的。

一位美国儿童心理学专家说:“有十分幸福童年的人常会有不幸的成年”。很少遭受挫折的孩子长大后会因不适应激烈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社会而深感痛苦。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挫折能使人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学会分析和处理问题,真正地“长大”。

孩子总是在摔跤之后才能学会走路,经历一些风雨后才能更加健康地成长!

记住,其实没啥,失败与挫折,更像是成功戴上了小丑的帽子!

失败与挫折,更像是存在银行里面的钱,存的越多,回报也越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