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熵增的2019是反脆弱的2020的前提

2019很难,2019收获也很多!

2019的难主要是做事有点难,全球经济的发展遭遇极限点,中国经济也出现历史性的拐点。国家实行供给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导致原来的发展模式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家似乎也开始了艰难的“第二曲线”之路。大尺度的国家都已进入了创新之路!小尺度的我们不创新又怎么可能轻松过关呢!所有的难表面上看是我们没有做好准备,其实不然,真实情况是过去的四十年我们过得太舒服了,我们已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啃老是应该的,巨婴是应该的,若为自由故,一切皆可抛!真实的世界看似有序,实则进入了无序!各个领域都到了用自我破坏去创造奇迹的时候了!当然,也意味着,一但有负面黑天鹅出现,对所有政府和企业,乃至个人都面临极大的挑战,总之,2019年的难的表现形式,在年底各行各业创业者的朋友圈总结中已经看到了,再难我们都抗过来了,在难的背后,我们应该尽可能的透过现象看本质,看规律,看逻辑!个人观点是:人生而就是为了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困难越多,问题越多,意味着解决完问题后机会也越多;与其纠结在困难中,不如坦然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去理性的分析问题,认真的找到自己真问题,积极的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就我个人而言,我的2019更多的是收获,作业题目是谈最重要的收获,我就只谈两点最重要学习收获!一是我一直认为学习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事,也一直在践行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的主张!二是学习了那么多,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一定会有最重要的智慧在做自己的底层支持!而2019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思维工具就是“熵增”,我简述一下我如何应用这这个工具来指导我的工作和生活!

首先是明确一下熵增定义:在封闭系统中,混乱和无序是不可逆的

理论上来说,大到一个宇宙,一个星球,中到一个系统,一个组织,再回归到一个人甚至到一个人体的器官和一个细胞都符合熵增定律。都会逐渐从简单走向复杂,逐渐从单一走向多元,因为复杂多元而又逐渐更容易混乱,无序,僵化,没有活力直至在这种混乱中走向了消亡。

科学普及:熵增定义

物理定义:熵增过程是一个自发的由有序向无序发展的过程(Bortz, 1986;Roth, 1993)。

热力学定义:在封闭系统中,熵无限增加,系统的总能量不变,但其中可用部分减少。

统计学定义:熵衡量系统的无序性。熵越高的系统就越难精确描述其微观状态。

早在1947年薛定谔就曾高瞻远瞩地指出了熵增过程也必然体现在生命体系之中(Schrodinger 1947)。人体是一个巨大的化学反应库,生命的代谢过程建立在生物化学反应的基础上。从某种角度来讲,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具有抵抗自身熵增的能力,即具有熵减的能力。在人体的生命化学活动中,自发和非自发过程同时存在,相互依存,因为熵增的必然性,生命体不断地由有序走回无序,最终不可逆地走向老化死亡!

既然在大尺度来看熵增是不可逆的,地球的大爆炸,生物的死灭,那再缩小尺度来看如何反熵增:

宇宙的平衡带来了反熵增,值得庆幸的是,宇宙是平衡的,在熵增的大前提下,给了我们一条不同的路,反熵增,也即自组织,生命化。亚马逊的ceo贝佐斯对于反熵增的理解非常深刻。他把亚马逊的服务做得足够开放,所以才有了亚马逊云,他对于新生的哪怕取得的一点点成绩大加赞赏,他要求主管以上级别员工每周都要读一遍《创新者的窘境》。其实,反熵增就是重现生命。行星从星云中诞生,行星上产生了岩石圈、大气、河流、季风、泉水、矿藏,这些都是组织化的过程,是对无序的反抗。这种有序化、组织化进程的顶峰,便是生命的产生:DNA团块、单细胞生物、多细胞生物、植物和动物,一直到最精巧的组织化结构——人类。就如道家所说,人老了后最好的状态就是复归婴儿,自自然然。一个企业,要让自己反熵增,就是让自己更有活力,就要让自己开放,更多的适应外部的变化与环境,让其在环境中自我进化。同时,可以不断生出独立的新的业务,新的业务也可以不断进化。从本质上来讲,延续的发展就是一个熵增的过程,而要想突破创新者的窘境,必须要“生”出新的增长曲线,这才是对抗熵增最好的办法。就像阿里巴巴有了b2b,还有淘宝,还有天猫,还有支付宝,还有蚂蚁金服,聚划算,菜鸟物流,盒马生鲜等等。腾讯有了qq,又生出了微信,王者荣耀,腾讯门户,腾讯视频等等。但要注意的是,要想真的反熵增,要尽可能让新的曲线出现的更加自然,像苹果公司有了ipod和itunes之后,才很自然地生出了iphone.像乐视的很多曲线太过跳跃,缺乏支持,崩盘的可能性就会很大且很快。

生活中哪些算是反熵增的做法或习惯

1.清洁清理。2.繁衍后代,从基因的角度看,找到了全新的载体。3.把一个复杂的事情变简单。4.让混乱归于有序。5.从僵化死板到灵活充满活力。6.从固执己见到兼听则明,真的听得进别人在说什么。7.从瘫痪无法管理控制到自动自发组织。

综上所述,怎么做才可以“反熵增”呢?

1、开放:象地球开放的向太阳吸引能量一样的开放自己,让自己随时保持对新事物,新思想的吸引状态; 拓展自己的认知,让自己时刻保持高度自律的习惯; 从身体上,到思想上都处于一个有序有步骤的兴奋态,如在每周按时上混沌课程之外,个人每年读50本有价值的书,同时再和公司和小伙伴们一起把学习放在最重要的事中,一起阅读,一起分享;时刻让自己处于开放的吸血鬼状态!


2、减少耗散无论是个体还是组织反熵增的有效方法:个人理解在没有外力界入的情况下,都是有惰性和内耗的,所以,自律和制度化平台的自组织运行是降低耗散的最好方式;个人认为做好时间管理是自己自律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如:良好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需要扎实的时间管理做支撑,个人的原则是要事优先,把学习,健身等可以提升时间价值,可以给时间加杠杆的事变成最重要的事,雷打不动的优先完成,其次是一定要学会授权和外包,不要怕别人范错误,把下属能做和可以外包的事都扔出去,自己解放了,团队也成长了;再次就是要有严格的公司行为规范和制度等

3、从无序中发现(或产生)有序:世界万物都是从有序变得无序,又从无序中获得有序; 熵增是不可逆的让万物变得无序,但如果有外力就会有动力,可以是能量输入,也可以是模式创新; 更可以自我进化; 植物通过光合作用获得自己生长的力量,人类又通过破坏动植物的有序,把有序变得无序; 在无序中获得营养,进而获得人类成长的力量,让自己变得有序; 企业也可以在无序的不确定性的市场机会中,应用分形策略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然后在细分市场中建立起自己的标准和规则; 更可以在自己高速成长阶段,通过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寻找自己新的赛道,寻找到自己的成长的第二条曲线;

4、升维拓展自己和组织的认知边界

提升自己和组织的认知能力,让自己或组织任何时候能多角度,多维度的看问题是自己和企业从升维角度反熵增的前提,其实也换个角度获得新的能量实现反熵成长; 你升维了,才可看到别人看不见的机会,才可能获得别人无法获得的力量; 更重要的是你升维了,才可以让自己更有序的坚守自己的成长逻辑; 以不变应万变,在万变中把握不变的规律和道理;


最后再分享一些生活反熵小技巧: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信息会越来越多,我们会逐渐变得混乱和瘫痪。所以,我们要努力做到反熵增。个人认为可以用到的方法有:

1.控制信息接收的质量和数量,在源头就注意。

2.扔掉无关的事物和信息,做好断舍离,如经常清理屋子。

3.秩序化,把无序变成有序。比如思维模型很多,就做一个思维导图,分好类别,便于记忆和理解,经常总结!

4.区别重要度。想明白未来目标和当下目标。用当下未来,重点做不重点做两个交叉纬度判断。

5.养成归零习惯。定期将自己置身于无的精神和物质环境,秩序化意义化。也许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大佬保持及其简约生活的原因。

6.意义化。始终把自己想象开始的第一天,思考自己为什么存在,为什么做,追求什么。

7.化解。化解自己的情绪,欲望,绝对化非理性认知。坚定信念,相信自己一直坚信的。总而言之,始终保持活力,始终开放,始终保持好奇,就如乔布斯的那句著名的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也如巴菲特所言:“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这两句话,难道不应该成为反熵增的两句名言吗?

2019年,真正认识到“熵增”的意义和价值,和孩子一样去学了一次热力学定理,和孩子一起制订“反熵增”的方案,并把方案和他一起落实和执行!同时,更重要的是把反熵增模型迁移到工作中,和小伙伴们一起自律学习,一起树立终身成长的目标,一起为打造学习型组织而努力,并每一天进步一丢丢的在发生变化!这是为什么说,2019年我最大的收获是“熵增”背后“反熵增”思维!因为它不仅改变了我自己,还让家庭发生了正向成长,更推动了公司团队的进化!

2020年开始之初,就遇见了百年不遇的“黑天鹅”事件,而且是负面黑天鹅,写这个作业时,全民抗肺炎正进行中,其实一个新的课题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就是如何在变化和不确定中获益,这是最近重读塔勒布的《反脆弱》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看着每天都在增加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心理上一直在被煎熬!这个春节让所有人都趴在家里!这个春节我们整个民族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思考了!这个春节让我们的孩纸改掉了很多毛病,开始主动洗手,开始主动使用公筷就餐!这个春节让我的创业小伙伴们开始主动思考当危机来临时,如何上下同心,群策群力地做好本职工作!这个春节让我们开始真正习惯用类似钉钉这样的工具进行网络办公!这一切不正是小尺度的我们在开始反脆弱吗?不正是教会我们在变化,混乱,甚至灾难中受益吗?我们可能不能再灾难中发财,但我从灾难中,变得坚强,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反脆弱的能力!学会了再变化不只是变得坚强,而且在变化中长出一种能力,一种终身都受益的能力—反脆弱!2020年,迎难而上已不只是口号,更多的是在思维层面已经准备好的一种能力!来吧,让暴风雨来得再猛烈一点吧!因为我们就是迎风而上的“海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