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九月哭潮”想对家长说:请不要将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

每年秋季新学期开园,新入园的孩子特别是小班孩子,总要经历“九月哭潮”期。

童童小朋友是前几天新入园的孩子,满头扎着的小羊角辫。第一天入园感觉很新奇,到处走走玩玩,愉快地度过了一天。可等是第二天就不这样了,妈妈刚要走,她就声嘶力竭的大哭大闹,不论老师怎样接近她,都像个“小刺猬”,任凭老师如何抱着、哄着,都止不住大哭大闹。而且老师越是抱哄,童童哭的还越厉害,硬是连踢代跳让老师远离她。

我看她在楼道里哭的很伤心,过去试图和她玩玩,没想到她对我又哭又喊又是踢,让我原本满怀欣喜地认为能“哄”她“笑起来”的自信一扫到底。

童童的这种举动让接近她的不论是谁,都无法“搞定”。那就采用老师说的办法——冷处理。想到这,我转身离开了童童。

大约十来分钟后,我再次出现在楼道,小心翼翼地打探童童的举动。果真她不哭了,而是待在玩具架边,忘我地玩积木。

后来与班主任老师沟通,才得知她妈妈生了二胎。每天匆匆忙忙来送她,又匆匆忙忙回家,说要回家看弟弟。

然而童童毕竟是只有三岁半的小孩童,正是依恋妈妈的时期,“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哭”来缠住妈妈。所以每天就看到她在楼道里哭的样子。

分析孩子这种举动,其实就说明这是孩子最明显的“入园焦虑”。

孩子的入园焦虑从何而来?

1.父母不经意的言语传染。很多研究表明,“焦虑”不是孩子本身产生,而是由父母在孩子入园前不经意间的“前奏”引起的。

比如有的父母在孩子还没有入园时,就会担忧孩子会不会吃饭?会不会饿着?会不会尿裤子?等等。再加上不经意的念叨。别看孩子小,其实什么都知道,只是还不能全部表达,但却会传递。

2.孩子的交往范围狭小。在孩子没入园前,由于看管人的活动范围狭小,就导致孩子的学龄前交往受限。甚至对外界存有排斥感。

3.环境变化引起陌生感。孩子入园由于从一个熟悉的环境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周围的人都变成了“陌生”的面孔,孩子肯定会有种种不适。于是,就会出现不说话、入园排斥、睡觉做梦等异常情况。家长遇到这种现象时,请不要恐慌,这属于一种正常情况。

4.身体不适引起焦虑。孩子入园由于环境、人员不熟,就会引起过度紧张,出现肚子疼、发烧等不良现象。

面对孩子入园“哭”潮,给家长们支个招,也许对您很重要。

1.相信幼儿园的育人目标力量
幼儿园是从事专门育人的教育机构,承担着未来人的成长之重责。孩子入园前,家长不要随便说幼儿园的种种不适应。要从正面给孩子说“上幼儿园是长大孩子去学习的地方那有好玩的滑梯等等”,让孩子在入园前就爱上幼儿园。

2.提前熟悉幼儿园生活、学习环境
在入园前,家长要有意识多带孩子去熟悉幼儿园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特别要重视幼儿园组织的一些入园前亲子活动,就是让孩子亲身体会到上幼儿园的好处和乐处,从而让孩子愉快入园。

3.要亲其师而信其道
家长要维护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份量和地位。不要随便在孩子面前随便说老师的长短,或吓唬孩子“不听话,送到幼儿让老师打去……”那样说的结果,只会让孩子留下恐惧、害怕……从而不喜欢上幼儿园。

4.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
家长在孩子入园后,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适应幼儿园生活。不要送下孩子还“偷偷摸摸”观看孩子在教室里的行为表现,那样只会让孩子更焦虑。显示表明,孩子到幼儿园只要没有家长的“干扰”,他们很快就能适应集体生活的。

家长朋友们请放手让孩子过自己的生活,就会有不一样的入园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