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该如何处理本专业和英语之间的关系?

今天的话题,背景如下:

某大二生,学校一般,财会专业,会计证已考,四六级已过。现准备英语考试如下:BEC中级、TOEIC、CATTI三级,该如何权衡、抉择,如何看待英语资质对将来就业的帮助?


如果问题是:

“作为在校大学生,考一些英语方面的资质证书,对于将来找工作有没有帮助?”

笔者的看法是:

有,但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表面上看,这个问题是关于英语学习的,但实质上,它的核心内容是职业规划。


不考虑关系和人脉因素,就本次情况而言,做职业规划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点:专业性必须突出;

第二点:深度比广度重要。


关于第一点,你需要明确的是,将来到底靠什么吃饭,是财务、还是英语,这将直接决定你未来两年多的努力方向。

关于第二点,无论是选择财务、还是英语,作为你的主力技能,深耕一门,比平均用力要强得多。财务、英语,都是专业性非常突出的专业,假设现在有三个人:

张三财务精通,英语不懂;

李四英语精通,财务不懂;

王五财务、英语都“还行”。

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张三、李四很容易找到匹配的岗位,王五则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两难境地。


此外,有三点值得注意:

一是你对于英语的关注程度很高,甚至超过了本专业;

二是你对英语考证的选择不确定,BEC、CATTI、TOEIC;

三是你的目标不算很高,BEC是中级、CATTI是三级。


根据笔者的经验,非英专学生热衷于考英语证书,很多时候是由于:

对本专业的前景不是很有信心。

通常说来,财会类专业的出路是非常明确的,直接对口会计、财务、审计等专业度非常清晰的岗位,只要学好本专业,并不是很需要额外考证来提振信心。


如果你特别热衷于考证,就需要找到原因是什么,一般来说有三个方面。

1-你们学校专业设置的因素。比如说师资力量有限、专业课程不接地气比较虚(也就是干货少);

2-个人兴趣和意愿因素。你不是很想做财务相关工作,学习动力不足;

3-个人能力偏好因素。也许你对数学、分析、计算比较苦手,想在本专业达到精通,难度较大。


就上述几项考试而言:

BEC偏商务场合,单纯从语言角度而言,难度并不是很高。它的考试内容充满了大量商务活动的知识和背景,例如市场调研、商务函件、采购询价、处理投诉等,如果你没有经历过这些,很容易抓瞎。个人认为比较适合具备一定职场经验的人士;

——考BEC,最好是先商务、后英语。

TOEIC侧重于考察沟通和交流,它也不是学术性质的,更倾向于为用人单位提供一个量表,用来评估一个人在国际场合,使用英语的程度:能听多少、会说多少。我有个朋友,本身是做软件开发的,之前一直在国内做,后来想去公司的海外岗,于是备考TOEIC,成绩还可以,最终顺利调岗。考TOEIC,比较适合已经在本职工作立足,现在需要国际交流的人士。

——比方说,你本来在国内做会计,现在想调到英国分公司干三年,考个TOEIC是比较合适的。

CATTI则是完全不同的属性。它的学术性、专业性比上述两项考试更强,直接面对有意从事翻译的人士。以三级来说,基本上可以当做官方的翻译员入门测试。实际上,翻译公司在招聘时,更加看重以下三个因素:

1-学校,外语类学校最佳、综合类/文科学校其次;

2-专业,语言类/翻译类最佳,如英语语言文学、翻译等专业;

3-资质,TEM-8最佳,没有之一。

除此之外,许多公司还要求应聘者进行翻译能力测试,进一步考察实力。

——综上,CATTI的三级,可以作为加分项,但含金量有限。


现在正面回应开头的提问。BEC中级、TOEIC、CATTI三级,我认为,在求职的时候,可以锦上添花、但起不到一锤定音的效果。拥有这些证书,也许会给用人单位留下“上进”、“好学”的印象,然而,如果你本专业实力不够,想要获得称心如意的工作机会,依旧会比较辛苦。


我的意见是:

1-财务是安身立命之本,一定要放到战略层面重视;

2-如果打定主意,放弃财务、转而靠英语吃饭,也是一条可行的道路。只不过,你需要把目标订得更高、付出更多的努力、承担更大的风险。


最后,重要的事情要反复说——

第一点:专业性必须突出;

第二点:深度比广度重要。


笔者相关资质:TEM-8。

末了再啰嗦两句。一般来说,到了大二、大三,应该可以对将来就业有一个大致的方向了,时间、精力、金钱有限,需要合理分配,投入到最关键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