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笑春风(短篇完结小说)

文/范泛不泛泛

(版权归本人所有,违者必究,危险行为请勿模仿)

a市x大学篮球场旁桃树林

“你不要误会,我对你真的没有其他意思,虽然你约我出去玩迟到小气又花心,但是我还是会把你当做朋友的。”

“我这么喜欢你,乐乐,你为什么没有看出来呢?我迟到不是故意的,闹钟晚了一个小时我才晚的,你说我小气这就是你的不对了,节约是美德,你那天看到的那个女孩子她是我干妹妹,刚来学校人生地不熟的,我要是不帮她,她又能找谁呢?”

“我……”唐乐乐要被这个人气笑了,人类的脑子都在想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她已经完全跟不上了。

要说出口的话被一个声音打断。

一个人靠在桃树旁,显然把两个人的争吵听了个遍,

“身为男人却迟到让女人等待,约会让女人买单,还不忠贞,这真是太失礼了,是个男人就应该有担当,不然你还是去投河来的痛快。不过,就你这样子,谁那么倒霉瞎了眼才会看上你。”

对,就是这样!嗯?他说什么?

唐乐乐听这个不速之客的插嘴本来听的兴致勃勃,但是最后一句是什么情况?

“喂!你说清楚,谁眼睛瞎了?说话注意一点好不好?”

“自然是谁喜欢了谁瞎。”

“我原来看错你了,我那么喜欢你,你居然和别的男生说话,你真的是不可理喻,哼。”

男生气鼓鼓的走了。至于为什么说是气鼓鼓的,唐乐乐清楚的看到男生的脸颊因为愤怒变得像青蛙脸颊般鼓鼓囊囊,滑稽的要命,心里复杂的情绪稍微平缓了一些。

“这种男人败类想他作甚?”男人不知何时站在她面前,他的鼻尖差一点就触碰到唐乐乐的,可怜的唐乐乐,一时呆愣愣的看着他,成了斗鸡眼。

“傻了?”男人轻笑,“真是个笨丫头。”

唐乐乐一把推开他,却把自己推的后退一步,揉着发麻的手,没好气的说,

“你身上装铁板了?这么硬啊,还有,你是谁啊,大夏天的穿这么严实干啥?还是说,你有隐疾?”唐乐乐贼兮兮的凑近他,嘿嘿一笑。

“我有没有隐疾,你还不清楚吗?”男人笑的灿烂,对唐乐乐的话丝毫不在意。

“我又不是医生我怎么知道?对了,你是谁啊,虽然你帮我赶走渣男我很感谢你,但是这好像不关你的事吧?”他的容貌倒是好看的要命,不过穿着好奇怪,大热天的穿着黑色长袍,头发是长的被一根发带束在身后,好像古人啊。

“你不知?”男人皱眉。

“废话。”

“你还记得我吗?”

“我干嘛要记得你?”这个人好奇怪,长了一张好冷的脸表情却这么的,悲伤?如果她没看错的话。

男人低低的叹息,握紧手中的小东西,竟是一点也不记得了,也是,她的灵力已太浅太浅,能够维持人类的形态已是不易,连她自己都不记得自己是谁了,又怎么会想起他呢……都怪他不好,堂堂仙界太子申季不当偏偏要下凡去人间游历体验凡人生活,偏偏月老那小子使坏,把游历篡改成了历劫,偏偏还是情劫,他伤了她两世而不自知,等两世轮回结束,她也被转世历劫的他伤的差点魂飞魄散,他用了千年修为做交换从冥界阎君那里换来了她的第三世,又费尽心力去冥界鬼森捉了一只食梦兽,希望能够再续前缘。

食梦兽实际上长得和貂没什么区别,就是只有拳头,背上多了一对翅膀而已,可以记录旁人的梦境,甚至记忆,能让读取的人身临其境,但是如果精神力不足,也有迷失梦境的危险。食梦兽本身没有一点攻击力,只是它们生活在冥界鬼森最深处,被各种强大鬼兽层层包围形成保护圈,这才让它们稀有起来。

“你发什么呆呀?”悦耳的声音把他拉回现实,申季叹了口气,

“不管你相不相信,我,是你夫君。”

“哈?还夫君?同学,你是不是仙侠小说看多了,拜托你醒醒啊,这里是二十一世纪。”唐乐乐有些好笑,对上他的眼眸,嘲笑的话,竟突然怎么也说不出口,半晌喃喃道“那你说说,我是谁?”

“你是安墨。”申季把声音放柔放缓,生怕她听不清楚。

“安墨?”听到这两个名字,唐乐乐鼻子一酸,眼泪不受控制的流了下来,“咦?奇怪,我怎么突然这么难过啊,怎么会这样啊……”

泪水越来越多,直到模糊了视线,在唐乐乐用手擦拭的时候,申季摊开手中的小东西,正是一只食梦兽,他已经把两世的事情都喂给了它,如果唐乐乐不尽快回想起自己的身世恢复本命元气,那么她的这一世,恐活不过花信。

“看这里!”

申季大喝一声,唐乐乐拭泪的手呆呆的停下,下意识的看向面前的食梦兽,食梦兽散发出丝丝缕缕的黑气,这些黑气争先恐后的被唐乐乐吸收,唐乐乐逐渐失去意识,在昏倒后瞬间被申季扶住,申季叹息一声,把她抱起,飞身上一棵最大的桃树,让她靠在自己怀里。

小丫头

一定要坚持住啊……


第一世 泼墨桃花

西汉 太始元年

茫茫海上,一艘小舟随着海浪摇摇晃晃的前进,别看它又破又小,瘦弱的身子却异常灵活结实,被海浪推推搡搡也没有翻倒的危险,这不倒翁似乎漫无目的,但是行走的路线却极为规律,妙极。一个白袍公子稳稳盘坐于舟首,左手拿着个酒葫芦,右手握着一支沾满了墨汁却怎么也滴不下来的毛笔,不时惬意的抬起左手喝上几口酒,张口道,

“眼下这汉武帝迷恋长生不老之术,连仅存的帝王之气也要被他消失殆尽,我安期生虽避世修炼多年容貌与弱冠无异,但修炼之术乃自身感发,这‘虚无’东西又如何能传与旁人?我还是暂且避避为上策。”

由着那小舟随处漂流,也不知过了多久,前方出现了一个小黑点,慢慢的黑点大了些,形成岛屿的轮廓,安期生又给自己灌了一口酒,双眼迷朦。世人怎么也想不到,他们口中神仙似的世外高人也如凡人一般,喜好美酒。

小舟速度加快,黑点逐渐清晰,的确是一处岛,迎着安期生的方向,有一块一人高的淡青色岩石,远处看表面平滑,但太过靠近海,外面的一层,被海水侵蚀的有了细小的孔,

“这岛不错,就它了。”

安期生被海风一吹,酒劲儿上来了,不自觉的挥舞着酒葫芦和毛笔,他没看到的是,有墨汁被毛笔甩了出来,溅到了这块岩石上,被岩石吸收,图案居然是桃花的形状。

安期生慢悠悠的上了岛,发现这个岛并没有人居住,东西两面是山,两山之间是平地,以桃树居多,所以姑且称它为桃花岛。虽然不大,但胜在气候适宜风景优美,四面环海不缺食物,就在这岛伐树造了一间小木屋住了下来,避开世俗,每日就在岩石旁打坐修炼,日子过得飞快。

过了一年,安期生和往常一样坐在岩石旁,耳边却传来一个微弱,却清脆悦耳的女声,

“恩人,恩人你听的到吗?”

“谁?”安期生四周张望,发现空无一人,那个声音过了一会儿又弱弱的响起,

“恩人,我在青岩上。”

安期生绕着大岩石一圈,才找到在自己胸口那么高的地方,有一朵墨色桃花栩栩如生,贴在岩石上,见他看过来,花瓣微微动了动,

“恩人,我本是你无意间留在青岩上的墨,这一年来吸收了岛上桃林的精气,恩人又日日在我身边修炼,我这才生出了意识,谢谢恩人。”

安期生嘴角勾勒出一抹他都没察觉的温暖的笑,但一人独来独往久了,冷漠是由内至外的,语气淡淡,

“倒是我不察。”

这个岛是宝地,他的墨也自然不是凡品,用了一年才生出意识,也是够愚钝的。安期生对世间万物看的极淡,又重新坐了下来,闭上眼打算继续修炼。

“恩人你叫什么名字啊。”又隔了一会儿,墨色桃花才有了声音,开口问道。

连着问了好几声,安期生皱了皱眉,最终还是答道,

“安期生。”

“我也想要个名字,恩人,你给我取一个好不好?”

“墨,你就叫墨。”安期生除了喝酒,最看中的就是修道,为了让这朵桃花闭上嘴巴,既然是墨,那就叫墨吧。

墨色桃花果然不再开口,说的这些话,可能已是用尽了力气。

既然恩人姓安,那她也姓安好了,安墨就这样定下了自己的姓名,恩人的姓,恩人给的名,她一定要和恩人一样努力修炼,她很想化成人形,恩人看起来真孤单呢,她要陪着恩人,一直一直的陪着他。

安期生对于安墨用了他的姓氏毫无办法,最后只有由着她说什么,便是什么了。岛上寂寥,本就习惯一个人的他竟然开始渐渐习惯安墨的存在,习惯了她在耳边唠唠叨叨,

“恩人早。”

“不早了,鸟儿都开始捕食。”

“恩人也要捕食吗?”

“小丫头,捕食那是形容动物的,我是人,不能称作捕食。”

“恩人是人,那我,是什么呢?”

“你顶多算个小花灵。”

“我是不是很厉害?桃林里的姐姐们现在看到我就躲起来呢~”

“是是是,你很厉害,你安安静静的好好修炼,像我一样,你会更厉害。”

“哼,我真的很努力了呢!恩人别急,我一定会修炼成人给你看的,很快的。”

“好,我等着。”

安期生渐渐把她当成了知己,向她倾诉,愤懑的,无奈的,包括汉武帝刘彻一直在找寻他的踪迹求那所谓的秘术惹得朝野多么震动,皇帝的举动会带动所有人,结果许多人跑遍世界只为寻找他,有求修道的,有求长生不老的,也不乏追杀他的,他觉得烦了,才躲避至此。

“世上哪有长生不死?人固有一死,即便我修炼,也只能延缓罢了,世人不明白。”

“恩人也会死吗?反正恩人去哪,我就去哪。”

“傻丫头,你是灵,好好修炼,活个几千年都是有可能的,不用为了我如何。”

“安墨才不稀罕呢,没有恩人,便从此没有安墨。”

安期生想着,如果能一直这样下去,倒也不错,现在没了安墨在耳边吵着,反而别扭。他渐渐在脑海想象并勾勒她的模样,想象有一日,她与他并肩而立,白日修行夜间看星,有这么个活泼可爱的小丫头陪着,其实做什么都是好的,修炼也没那么枯燥了。他不知道对安墨的这种奇特的心情是什么,是世人所说的心动?修道之人本应清心寡欲,他叹了口气,把这份心情藏在心底。

……

第四年,也就是征和二年,发生了许多事情。

阳陵大盗朱安世为了报复捉他的丞相公孙贺,向汉武帝写了一封揭发公孙贺的信,说公孙贺正密谋要取代皇上的地位,在皇上经常出入甘泉宫的路上埋下木偶谋害皇上。

汉武帝派绣衣使者江充查案,江充利用汉武帝猜忌多疑的性子,灭掉了公孙贺全家,甚至,皇后的姐姐、诸邑公主、阳石公主、卫青的儿子长平侯卫伉也都受到牵连,并全部被杀。

江充从手下那里得知,汉武帝一直寻找的安期生,就藏身在一处岛屿,他手下的兄弟靠出海打渔为生,有一次赶上暴风雨,偏离了方向,漂到了那座岛上见到了安期生,是安期生把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只是叮嘱他们不要告知其他人,他的兄弟表面点头,心思一转,却暗暗记下路线。

由手下带领,江充带够身边的高手,小心的避开汉武帝的耳目,借着查案,一个金蝉脱壳,人已在船上,向桃花岛开去。

“恩人,远处好像有人。”

安墨的声音藏不住的喜悦,她已经能感觉到,自己快要化形了,一想到自己可以让恩人看到自己的人类模样,心里欢喜的要命。妖性本纯,不知有人来意味着什么,安期生却深知,他满身戒备,眼睛牢牢的盯着远处的船只。

“小丫头,答应我,一会儿无论发生什么,不要出声,不要让他们发现你。”

安期生已经很少用这么严肃的语气说话,安墨愣愣的应声,恩人的话她一向记在心里,反正马上就化形了,等这些人走了她要给恩人一个大惊喜。随即花朵上的微光收敛,仿佛岩石上一块毫不起眼的纹路。

船只靠近下来了十多个黑衣劲装男子,最后一个走出来的,为人魁岸,容貌甚壮,虽一样着黑衣,明显散发出首领的气场,嘴里噙着微笑,慢慢朝安期生走来。

这个人长得还行,但是笑容怎么这么诡异啊?一点也没有恩人笑的好看,安墨无聊的看着这些人。

“阁下是?”安期生又恢复了世外高人的淡然模样。

“鄙人江充,陛下亲封绣衣使者,想必安丘先生避世多年,不曾关注朝廷局势,最近陛下为巫蛊一事烦扰,还牵扯了不少人命,鄙人实在惶恐,曾经多次听陛下提及先生乃能人也,这才找到先生,先生身为我大汉子民,又身怀异术,何不助我一臂之力,为陛下分忧?”

这个江充不简单,安期生虽不理世事,也知道他不是什么正人君子。他的话中,巫蛊牵扯人命不假,但是这些人命,大概和江充也脱离不了干系,为陛下分忧也只是借他之力达成自己的利益目标罢了。安期生有自己的坚持,不愿也不能趟这浑水。

“谢阁下抬爱,在下不过一普通人,隐居多年,只会静思而已,得陛下谬赞,实在不安,恕在下无能为力。”安期生拱了拱手,不卑不亢的语气激怒了耐性不多的江充。

江充的谄媚温和只是为讨好皇帝存在,对于其他人,他从来都没有心软的时候,他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而现在他陷害太子逼得太子反扑,本以为安期生会识相,到现在时间不容许他浪费一点,他已经完全失了耐性。

“先生既然不愿,那鄙人也不勉强了,不过最后,鄙人可以问先生一个问题吗?”语气仍然彬彬有礼,得到安期生首肯,江充凑近安期生装作要询问的样子 ,手中的匕首,干净利落地插入安期生的心脏。

江充哈哈大笑,身体向后退了几步,冷笑着看安期生的身体向后倒去。

“先生,不能为我所用,就只能抱歉了。”

远处天空隐隐有一信号弹发出,亮光一闪。

“主子,大事不妙,太子发现我们的踪迹了!”一个黑衣人看到信号急急禀报。

“此地不宜久留,撤!”

他与太子是死敌,太子发现了他的踪迹,必然全力追击,就他今天带来的这点人给太子塞牙缝都不够,他只能飞快逃遁。

“恩……恩人……”

安墨只觉得声音都不像是自己的了,那些人一上船,她就化形,跌跌撞撞的冲了出来,好在他们走的匆忙,没人会回头看岛上发生什么。

“恩人,你……”安墨触颤抖的手碰到了安期生的身体,和不断流出的,鲜红的血,她的眼泪汹涌。

“墨……小丫头……我不能再陪你了……你一定要……努力修炼……不要懈怠才是啊……”

“恩人,你别说话,安墨有方法救你!”

“不必了……人……自有定数……我看到你化形……很好看……我……我其实……”是喜欢你的……

可惜江充的匕首插得极深,失血速度太快,安期生没来得及说完心底的话,就彻底的闭上了眼睛。

“不,不!恩人!安墨说过,没有恩人,就没有今天的安墨,能与恩人朝夕相处几年,安墨已经很知足了,安墨其实真的好喜欢好喜欢恩人,为恩人付出什么都是应该的,安墨的命本来就属于恩人,现在,安墨把这条命还给您。”

墨发少女双手在空中结了一个印,化形没多久的身体渐渐虚无化作一朵墨色桃花,先是拔掉匕首,接着桃花轻轻落在伤口处,散发出阵阵光芒,伤口居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慢慢愈合。

安墨残余的虚影力量把安期生挪到上岛时的小舟里,用尽最后的力量卷起海浪往江充逃跑的另一个方向推去。

恩人,再见了……

虚空之中,只留一声叹息。

(最终江充被太子处死,太子被迫起兵,皇后卫子夫自杀,太子含冤自缢。此事件牵连数十万人,史称巫蛊之祸。一年后真相大白,汉武帝悲痛不已,命人筑起“思子台”,并在太子蒙难处筑“归来望思台”,却为时已晚。)

“恩人,恩人……”

梦境中的唐乐乐眉头紧皱,看起来十分痛苦,眼泪从眼角滑落,口中不断呢喃着“恩人”二字,申季伸出宽大温暖的手,替她把眉抚平,又擦拭掉泪水,

“小丫头,第一世结束后,我去找月老算账……”

他怒气冲冲的来到月老洞府,一掌下去,洞府前那棵不知道存在了多少万年的姻缘树被震的抖了三抖,上面千丝万缕的红线,也被这股力道震断了好几根。

“谁啊这样没大没小,打扰老夫休息?”

洞府缓缓打开,一个红袍少年抱着一大团红线,哈欠连连的走了出来。别看他外表年幼,实际上他已经有几千岁了。

“月老,我看你这差事是当腻了,居然敢篡改本宫的游历?安墨呢?你把她给本宫复活了,不然本宫可不轻饶你。”虽然是转世的记忆,但是申季对安墨的感情,是一样的。

“呵,太子殿下莫急,我这也是顺命而为。你与她命中注定,只不过会历几世情劫罢了,墨桃小仙是天地灵物所化,在觉醒本命力量前会一直在轮回中,殿下大可再入轮回与她再续前缘。”月老笑的高深莫测,只不过外表怎么看都是天真无邪的正太,显得有些违和。

“这你不早说,那你赶紧安排一下,把本宫安排到她身边,本宫要亲口告诉她这些。”

“这轮回的规矩不可破,不能带有记忆,能否遇到,都看你们的缘分了,殿下安心的去吧。”月老把那大团红线抛向申季,在申季即将入轮回的瞬间传音道,

“若墨桃小仙第三世想不起记忆,运用不了本命力量,那她的寿元,也就尽于此了,殿下注意——”

“死月老,刚才为什么不早说她只有三世的时间?”申季只来得及咒骂一句就失去了意识。

……

“我只能想到用两世记忆唤醒你这个法子了,你可一定要给我想起来啊……”申季叹息一声,抱紧了唐乐乐。

第二世 去年今日

唐朝 贞元十一年

博陵县,有一位书生名崔护,已过弱冠,受到书香世家熏陶,天资纯良,才情俊逸,平日只知埋头苦读,有朝一日希望考取功名,养的性情清冷孤傲,平时极少与人交流,连偶尔偷闲都是独来独往。

崔护这么努力不无道理,他知道,长安城乃天子脚下,人才济济,博陵县只是一个小县,离长安有一千多里地,要赶一个月的路才能到达,若想得到皇上赏识从众多青年才俊中脱颖而出,只有抓紧用功才是要紧的事。

是月恰逢清明时节,杜牧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可今年的清明,却难得的晴朗,屋外桃花开的正盛,柳树叶绿的娇嫩,蝴蝶飞舞,鸟雀啁啾,一片花开春盛之景。

午后阳光极暖,崔护读了一上午的书正有些乏累,被这春的气息所感染,决定去郊外散散心。

崔护放下书本,步行出城,这几日身体产生的倦怠被暖烘烘的春日驱散,鸟鸣悦耳动听,微风把青草的清香和花朵的芬芳送了来,让他浑身清爽。

不知走了多远,待感到腿酸口干,崔护不知不觉已离城甚远。他举目眺望,想在附近找个农家讨口水喝稍稍歇上一歇,好在日落前赶回城中。

周围偏僻农家稀少,崔护也只看到不远山坳处一片桃花掩映,只露出一角茅屋,心中一喜,加快脚步朝山坳走去,等近了才发觉,茅屋被桃树遮住,满眼桃花朵朵。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此地像是桃花源一般。崔护沿着小径往里走,在一小片空隙中有一竹篱围成的小院,院落内有三茅屋,竹板茅草所制,简洁优雅,不由轻叹,

“何方高人,隐居在如此别致的地方。”

在院门处有一首诗,大概是屋主人所题,

“素艳明寒雪,清香任晓风。

可怜浑似我,零落此山中。”

“借梅抒意……”

崔护似乎被诗中语句的无奈所感染,一时怔在原地,忘了来意。

“来者何人?”

一位少女从屋内款款而出,明眸皓齿,长发如墨,不施粉黛便已容貌绝色,身着粗布麻衣,更衬托出少女的纯真,像桃花一般清纯动人。见到崔护站在门口,她眼底闪过什么,惊喜?悲怆?面容复杂了一瞬,恢复了原态。

看崔护发怔,少女轻咳一声,这才叫回了神游的人。

“小生失礼了,踏春路过,想求些水喝。”

崔护缓过神来,素未蒙面,但这位姑娘好生熟悉,令他失态,好在他这个饱读诗书通情识礼的书生身份让他不至于太过失态。

“公子且进来吧。”少女请崔护进屋。说是屋,也算外厅,乡野之地不比城内名字分的精细。

崔护紧张的用双手接过姑娘递过来的茶杯,呷了口茶,茶水沁着桃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小生崔护,字殷功,博陵崔家,敢问姑娘?”

小心翼翼的自报家门,他虽与女子接触不多,但也知晓问姑娘家姓名实在唐突,能写出那样诗句的女子,不知是何方佳人……

“小字绛娘,随父蛰居此处。”绛娘一怔,淡淡答道,并不愿提及姓氏和家世。

一个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生,一个是纯真无邪身世神秘的少女,两个人就这么沉默了一会儿,一个握紧茶杯,一个若有若无的盯着握茶杯的人,最后两个人同时笑了出来,尴尬的气氛一时烟消云散。

“你那么紧张作甚?”

“姑娘天资,崔某是恐呼吸之间惊扰。姑娘这里仙境一般,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若陶渊明属文《桃花源记》中情景再现,大抵如此。”

“公子说笑了,不过乡野小户,公子出身书香门第,瞧着一时新鲜而已。”

绛娘的双颊闪过一抹红霞,显出少女独有的娇羞,

崔护面对绛娘一时紧张,谈起了平时学习的诗词歌赋,绛娘只是微笑着听着,并没有继续说话。

并不是崔护有多么唠叨,只是他觉得绛娘很熟悉,他似乎认得,细想又怅然若失,只好把自己擅长的都说与绛娘听,说到最后,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崔护可能错将茶当了酒,不醉人而人自醉,说话大胆了些,他意味深长的看向绛娘。

绛娘冷不丁被这么专注的目光凝视,一时娇羞不已,紧张的避开,眼睛盯着自己的鞋面发呆。

这是表白的意思吗?她有些不确定,她知道与陌生男子同处一室实属不妥,但是见到他的那一刻,一股仿佛不属于她的情绪自体内翻涌上来,见到他那一面觉得像分离上百年那样重逢的惊喜,和不知为何而来的悲伤,在她的脑海里快要爆炸开,才会不受平日的自己控制请他进来喝茶。可是她,怎么好开口表达自己的意思?胡思乱想间神色不自觉的严肃下来。崔护见了,暗自苦涩,终究是自己太心急惹得绛娘不快了吧。

“今日多谢姑娘,崔某告辞。”

崔护的背影萧索,绛娘倚在柴扉上,只默默地看着他的背影,崔护看不到绛娘眼中的不舍,而绛娘自然也看不到崔护目光中的深情。

回家后,崔护为了明年的科考,夜以继日的苦读,毕竟学业现在更为重要,对绛娘的情愫,只好暂时放下,待考取功名,再去看她。

次年三月,崔护赶会试获进士及第后赶回了博陵,正好是清明时节,他并没有忘记一年前的绛娘,感情反而经过一年的沉淀变得更加热烈,休息一夜,第二天早早起身,一路快行来到城外,来到绛娘的门前。

“绛娘,崔某踏春来此,不知能否讨些水喝。”

一连说了几遍,屋内没有人应,几片桃花零零散散飘落,崔护推开虚掩的柴门,

“没锁?”

崔护心生疑惑,屋内也是半敞,他走了进去,去年品茶谈诗的桌上,如今放着一朵拳头大的墨色桃花,看到那朵桃花,崔护拿起它,触感仿佛刚采摘下的柔嫩。绛娘是搬走了?出游了?或是,已出嫁?

日出等到迟暮,崔护的心里空落落的,从窗棂取了笔,在房门题了四句诗: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慢慢起身,才发觉身上落满了桃花,崔护不忍拂去,手中握着那朵墨桃,离开了绛娘家。

路遇一白发苍苍老汉,看到他手中的墨桃,颤抖着声音问,

“你……是崔护?”

“晚辈是。”

“你……杀了我的女儿啊……”老汉悲怆不已,泪流满面。

“话从何来?请老丈详细说明。”崔护有一种不好的预感,突然,他很怕老汉开口,说出那个名字。

“小女绛娘,年方十八,打小体弱多病,自从去年清明见了你,日夜牵肠,说你若有情定会回来找她,谁知过了一年还未见到你,思虑过深,一病不起,先我而去,尝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只留下这朵墨色桃花,难道不是你杀了她吗?”

崔生仿佛被雷劈中,眼神迷茫,竟是他误了绛娘……他痛苦的呜咽,

“去年途径贵宅,口渴求水,承蒙姑娘赐茶,只因赶考,想着等功成再来一见,谁知已经……”

这一次错过的,是一生……痛苦仿佛生了实物,重锤一下一下的敲打着崔护,又错过了……

怎么回事,他为什么会说出来“又”这个字?

那一刻,仿佛灵魂的枷锁被打开,他意识渐渐模糊,“他”却出了来。

“他”不是别人,正是申季,

“怎么会这样!”申季愤恨的一掌击地,震得老汉昏厥过去,“第二世了!我的转世居然这么没用!”

申季一个意念回归本体,看着地下的“自己”,他不解恨似的踢了一脚,也不管这地上的两个凡人了,灵力一动生成传送阵赶往仙界。

去了月老处发现月老不在,门口那棵可怜的树差点被盛怒的申季连根拔起,大半根须都离了地。而此时,月老在崔护和老汉躺着的地方,一脸无奈。

“唉,殿下做事也太毛毛躁躁了,这要是疏忽了改变了历史,仙帝自然不会怪罪自己儿子,惩罚的就该是我喽。”

少年老成的叹气,把四周恢复原状,抽出与历史不相干的记忆,并找了一个孤女安排给老汉做女儿。最后历史变成了,老汉收养了一个孤女叫绛儿,与崔护相知相许,一路辅佐到岭南节度使,两人恩爱非常。月老满意的笑笑,依旧抱着红线,哼着小曲回到了洞府。

“谁那么大胆敢拔了老夫的姻缘树!”

响彻了小半个仙界的男高音从月老洞府传来。

……

第二世的回忆已经结束了,唐乐乐本就不胖的身体因为梦境绛娘的憔悴而越发瘦弱,人依旧昏迷中没有醒来的迹象,申季心急如焚,很想把月老那小子揪过来,又怕他一来一回的功夫唐乐乐醒了,一时在桃树上僵硬无比,直到怀里的人轻轻动了动,申季立刻瞪大了眼睛,紧紧盯着唐乐乐桃花般的面庞。

唐乐乐睁开了眼睛,闪过一瞬间的狡黠,申季急于询问她,没发觉这点,

“小丫头,你想起来没有啊。”一如崔护的小心翼翼。

“嗯……一点点吧……”休息了几分钟,唐乐乐装作苦恼的想了想。

“一点点,你知道我是谁吗?”

“哎呀我现在好累啊,一会儿再说,再说……”唐乐乐左顾右盼,发现旁边都是树枝,啥风景没有,一使劲从无防备的申季怀里跳出,稳稳落地向前跑去。

“别啊就回答我一个问题在休息好不好!”申季飞身下树,紧追唐乐乐而去。

他没发觉的是,平常的凡人女孩怎么可能那么利落的下树,自然也没有注意,身后的桃林,夏日茂盛的叶子旁,开出本不符合季节的,一朵朵白色粉色的,桃花。


番外  整蛊计划

“果真?”看着月老那张人畜无害的正太脸,安墨已把他的话信了大半,气的咬牙切齿。

“殿下平日里可不止到处沾花惹草左拥右抱啊还拔了老夫的姻缘树啊姻缘树老夫要费多少灵力才能救回来啊殿下太残暴了仙帝大人又是护短的墨桃小仙能治他的只有你了。”一口气说完,月老拍着胸口,大口大口喘着气,其实殿下只是在宫宴上余光扫了那些仙女们,嗯,这也算沾花惹草左拥右抱吧,他还是个少年他不懂。

“行了,你这忙我帮定了,他以前居然私生活这么混乱招惹别的女人,我一定要好好整他一下让他知道我的厉害,你的树我会叫他赔给你的。”安墨一脸哥俩好的模样拍拍月老的肩膀,离开了月老洞府。

“墨桃小仙真是难得一遇的‘永生体质’,融合了仙界极品仙墨的灵体和桃灵之祖的灵气,仙界都极为罕见。她应该不会介意我骗殿下说她可能只有三世寿命的话吧……”

月老抱紧了红线,打了个哆嗦,

“得,我还是回去把你俩的红线加固一下吧,保证你俩恩爱生生世世,没事千万别再来祸害我了。”

                                                              全文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