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抑郁症的元凶?

宝妈们?你们产后抑郁过吗?

可能很多女性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生了孩子原本应该开心喜乐,但是为什么总是愁眉苦脸,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还总是有各种的被害妄想症?

这其中的的元凶之一是激素水平,这个是很难察觉的,激素水平的急速下降导致了一些情绪的失控状态。

但是,如果只是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就能导致产后抑郁吗?

No,No。

还有许多外界因素给了她们更加致命的伤害。

Part 01

2017年年初,我们公众号曾经因为湖南某女性携子跳楼发表了若干文章。(阅读原文)

女子在3年的时间里生了两个孩子,怀第一胎的时候,应丈夫的要求把工作辞了。结果,3年在家带孩子的生活是一!地!鸡!毛!

男人要求家里窗明几净,娃要带的利索聪明。然而男人自己,却对家务这事爱理不理,开心了就干点儿,不开心了就会骂老婆“败家”、“太爱花钱”。

家里的“黄脸婆”辛辛苦苦操持家务带孩子,他却在外面找“小三”,搞“外遇”,双方发生了无数争执,以至于最后家暴打老婆。

最后老婆因为得了抑郁症带着两个孩子跳楼了,三个鲜活的生命瞬间离我们而去。

这里抑郁症的元凶就是至亲丈夫的不理解。

很多新晋爸爸们都觉得,那些产后抑郁主要是因为媳妇太“作”、太“娇气”造成的,这话的意思就是,产后抑郁跟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也不会给到她们切实的理解和帮助。

Part 02

河南的小拿,第一胎生了一个女孩,丈夫家人强烈要求她生二胎,要不就“断了后”了。所以,当老大2岁的时候,她鼓起勇气怀了二胎,谁成想,又是一个女孩。她真是嫌自己的肚子不争气,产后一直情绪低落,不思饮食,白天无精打采,不想说话,晚上睡不着觉,心情烦躁易怒,又是一个抑郁症患者。

她抑郁症的元凶是谁呢?

社会观念的扭曲和自己意识的落后。

生女儿怎么了,俗话说的好“生男生女都一样,不然儿子没对象”。

再说生男孩女孩也不是女性能决定的呀~农民重的地瓜也长不出土豆来呀~

所以作为女性,我们自己就应该端正态度。

Part 03

缺乏社会支持是产后抑郁的主要原因。

20年前,要说谁得了“产后抑郁症”,大家都得听乐了!那么多妇女生孩子,听说过谁抑郁啊?不都是生了孩子就下地干活,奶孩子上班做家务,样样不落的嘛?

怎么,现在的女同志那么“娇气”,那么容易“抑郁”呢?

时代不同了嘛!

我不想讨论现在的女性是不是太娇气,我倒是想讨论一下她们为什么“抑郁”了?

大量研究表明,缺乏社会支持是妈妈们产生抑郁的主要原因。

社会支持简单地说,就是家人、亲戚、朋友、同事和领导的理解与支持,这可是妈妈们不“产后抑郁”或者尽快摆脱“产后抑郁”的良方。

常见的社会支持,有如下几种方式:

1、物质支持:给予金钱或者其他物质的帮助。

2、行为支持:通过分担家务劳动、照顾子女等方式给予支持。

3、尊重支持:通过倾听、表示理解、尊重与关心等方式给予帮助。

4、信息支持:通过提供信息、给予指导和建议给予帮助。

5、交往支持:通过一起参加休闲娱乐活动给予帮助。

我们平时认为,所谓的社会支持就是帮助孕产妇们看看孩子,做做家务,其实,社会支持的方式有很多,除了物质方面的,还有精神方面的。

Part 04

如何主动寻求社会支持?

因此,妈妈们要学会主动寻求帮助和支持,才能让自己顺利度过孕产期,让自己得“产后不抑郁”,生了孩子的生活也可以美滋滋的。

怎么办呢?陈老师现在给你支几招。

1、寻求丈夫的支持:在孩子到来的时候,爸爸们其实也可能会觉得压力山大。面对妻子、孩子还有乱糟糟的家庭,他们可能会选择落荒而逃,打着工作的旗号,做到事事不管。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加强跟丈夫的沟通,如家务分工,照顾孩子时间分工等等,这一话题我们在后面的文章会继续分享。

2、寻求双方父母的支持:请求他们在你需要的时候帮助你从事一些家务劳动,照顾子女的工作。需要提醒的是,过多地让双方父母介入自己的家庭生活也会后患无穷,所以最好是在你需要的时候请求父母帮助,而不是无限度地索取帮助。

3、寻求同事的支持:每天上班下班,留心与已经经历了怀孕生子且做好自己工作的同事接触与联系,听取他们职场发展的建议、带孩子的建议,你会受益无穷的。

4、寻求朋友圈的支持:在你有困难的时候,要善于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寻求帮助,比如你的好闺蜜、好邻居、好朋友、其他小朋友的好家长等等,这样不单能解决你的危难之际,也可以通过平常的沟通互动良性运营你的朋友圈,可以分享好的经验和吐槽不良的情绪,事半功倍呦~

5、寻求专家的支持: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如心理咨询专家、职业咨询专家、子女养育专家等。你身边的资源越来越多,而智慧的选择可以帮助你解决很多实际问题。

因此,妈妈们要学会主动寻求帮助和支持,才能让自己顺利度过孕产期,让自己得“产后不抑郁”,生了孩子的生活也可以美滋滋的。

【本文由“慧眼识人才账号”发布,2017年03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只兔子在森林中觅食,一只狐狸看见了,便走了过去,说:“打劫。”兔子见了说:“小男子没钱没色,等我有了钱有了色你再...
    HeiRoseNight阅读 445评论 0 0
  • 昨天把日记给忘了 今天补上 早上起来背单词和锻炼,昨天锻炼增加了一半的量,以后慢慢逐渐增加 中午的饭特别香,,想想...
    老谋阅读 8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