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不断升级的游戏

楔子

以上就是漫长的收入的四象限法则的主要内容。怎么样?比你想象的选项更丰富吗?人生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与诱惑。关键的不是知道有多少种选择,而是知道了这么多种选择以后还能坚定不移的遵从自己的内心。我认为敢于做出选择的人都是勇敢的人,因为选择的同时也意味着放弃,放弃了你所没有选择的道路。

但是人还是要做出自己的选择。想想一个人被出生,被教育,被迫高考,被迫成为别人希望的样子,被动成为社会的一份子,被迫扮演很多角色,被迫离开这个世界。什么是自己主动争取的,什么是自己主动向往的,什么是并非继承得来而只属于自己的。那就是自己的价值。人无论如何都还是要勇敢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那就是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生活印记,是你活着的证明。

这就是我眼中人和物品的最大区别。物品没有选择的余地,而你有,即使幼稚可笑,但你有能力根据喜好做出自己的选择。谁知道你的选择不会像蝴蝶效应一样轰动全球呢?那么如此多的选择,如此多的人生,哪一种才是你的人生?这篇文章我来一次大梳理。来理清不知道是谁的人生……是你的吗?嘿,你的人参掉了~

回顾——你从哪来

首先,雇员的收入是来自企业的主动收入。越来越需要你获得一定的学历才能获得更好的处境。主动收入的特点是要先纳税而不是自己报税,而且税率很高。成为雇员意味着你没有合法的避税途径,而且你是纳税的主力军。好处是稳定。

然而的然而是,这条路越走越艰难,随着年龄增长你的收入也会增长,但同时你的赋税和支出也会不断增长。当你无法继续工作时就断了财路,有时候没有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

其次,自由职业者的收入是来自个人的主动收入。为了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你需要成为一个专家。这个专家意味着你可能需要兴趣驱动,就是偏执,敢于把业余时间都夯在上面。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你勤劳勇敢,可以做到世界顶尖。你越专业知名度就越高,积累的人气和客户就越多,收入就越高。

或许你可以不用先交税,但有个问题就是你在时间和金钱之间难以找到一个平衡点。没有名气时,你可能闲的没事干,并且也吃不饱饭。功成名就以后,你的时间太值钱了,但你宁愿多休息几天。这就是主动收入的糟糕之处。一旦你停止工作就断了收入来源。

再次,企业主的收入来自企业的被动收入。为了成为一个企业主,你需要懂得先为别人思考,再为自己着想。你要明白首先付出然后获得回报的道理。你为别人创造的价值越多,你获得的才越多。不懂得这个道理的人只会掠夺。你还需要有一个能够打动别人的使命,你要打动你的客户认同你的故事,你要打动专家来加入你的企业,你要打动投资者为你买单,你还要打动有共同理想的人与你合作。

除了舍弃自我中心的思考方式,你还需要具备很多素质。缺点当然有,就是你从此以后不再有人保护,你要勇敢走出温室,离开象牙塔,摆脱幻城。从此以后你是野生的而不是驯化的。你要为了现实不顾一切,低到尘埃里。

最后,投资者的收入来自个人的被动收入。最大的缺点就是门槛是财富本身。作为一名投资者,你需要懂得耐心听取各种不同人的意见,并虚心学习。你需要培养出识人的慧眼,来判断究竟选择什么样的资产。你面对的也是真正世界里的风险,但风险和机遇如同资产和负债一般是一体两面。面对这种现实,你需要学会管理风险,使自己收益最大化。

作为投资者,你明白财富的力量,你所作出的判断和选择可能确确实实会改变世界。但在听取不同意见的过程中我相信你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三观,面对未知的世界也能够不迷茫。你既有时间也有财富,你获得了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

真正不同的象限,百态的人生。

处境——你是谁

之前关于它们的描述都是静态的。但现在我要告诉你其实它是一幅自带明确路线的地图。之前在《四象限法则之自由职业者》中提到有不少跨象限的职业,并且在《四象限法则之投资者》中我提到了投资者是由其他象限的人转化而来的。这些线索就是这篇文章的预告。要知道组成这些象限中的点都是活生生的人,人挪活,树挪死。不可能指望人处在其中静止不动。而跨象限的人们都是象限移动的钥匙。

所以你会发现自己的收入并不只属于某一个象限,而是同时来自多个。那么自己该如何定位呢?在这种情况下你属于哪个象限取决于你的主要收入来源来自哪里。你是程序员,白天打工,晚上还给某个投资机构兼职维护官方网站或者到猪八戒接了活。虽然你同时获得了两种收入,但你还是一个雇员,除非你自由职业的收入超过工资。但这种情况下你为啥不辞职呢?晚上和周末的兼职收入都超过了工资,无法想象。

之后我要用另外两种视角来带你重新审视这张四象限法则。

先是从雇佣与被雇佣的视角。雇员和它的名字正好相反,毫无疑问是被人雇佣而不是雇人,自由职业者(呃,或许也可以称为自由失业者?)是自己雇佣自己。企业主是借助企业的力量来雇佣雇员。投资者是借助金钱的力量投资自由职业者。或许你会有疑问,投资者投资的难道不是企业主吗?且慢,这个问题我留到待会讲解。现在回头复习一下这张图,你会发现左侧象限的人正好给对应右侧象限的人打工并创造价值。

接下来从增长的视角来看它。

雇员的关键词是稳定,意味着虽然收入恒定。但是如果你不断记账,然后看看你的报表,就会发现稳定的代价就是难以增长,而且你越增长,支出就越高。

自由职业者的关键词是自由。自由意味着你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甚至可以选择什么时候做。同时你比雇员有更良好的增长的可能性。但如果为了增长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舍弃自由。

企业主的关键词是使命。自利天经地义,自私也并不可耻。但企业主要学会舍弃自私的思考方式(不能舍弃自利),为了使命前行,首先付出然后获取回报。相应的企业主的回报是巨大的,也是所有象限中增长最快的。

投资者的关键词是选择。你要不断接触不同的人与不同的观点,选择不错的予以投资。本身拥有庞大财富的你增长率很低。所以要借助增长快速的人的力量。因而你要精心挑选具备这种素质的人。投资就是投人,这句话一点也不假。没错,最好的资产不是别的,就是人。

展望——要到哪去

不同象限的增长模型揭示了你的前进方法。拥有这些知识你就更能够明白自己处于什么位置,并且如何自由往来于不同的位置。接下来我要说明如何升级。

就从世界上大多数人开始吧。如果你是一名雇员,那么你是半个专家,最适合你的前进路线其实是自由职业者。曾经我以为相邻两个象限之间可以互相转换,但现实告诉我前往右侧的次元壁太厚了。没有任何经验的雇员想要一步登天前往右侧实在是太天真了。

如果你是一名雇员你应该开始准备成为自由职业者。或者通过自身的知识成为专家型人才,或者通过自身努力做点小本生意。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投资者喜欢问“你试着从小做过吗?”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很多金点子都不靠谱,试水就有点精益创业的味道在里面,是为了验证市场。但如果你需要稳定的生活,那么雇员最适合你。这没什么不好,这个世界需要雇员,毕竟大多数人都是雇员。

增长就是一个加速的过程,从来都需要你不断舍弃。当你舍弃了稳定,你就能够成为自由职业者。如果你的目的地是右侧象限,那么不要看不起自由职业者。所有伟大的企业家和投资人都是从这里起步的。你在走前人走过的道路,难道没有一种难以自抑的激动吗?

所有的创业者一开始都一无所有,毫无疑问只能算自由职业者。但小有什么好处呢?增长快,你有1元钱,你再赚1元就有了100%的增长,账面上非常好看。所以有些初创企业年增长2000%也是有可能的。当然如果你需要自由而不是增长,那么自由职业者对你而言已经足够。你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有支配自己时间的自由。这种文艺小资又高雅的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当你舍弃了自由你才能够进入右侧象限,成为一个企业主或者一个投资者。你在自由职业者的世界里通过增长积攒了足够的资源或者财富,才能够使你成为企业主或者投资者。关于企业和投资都是大学问,而且我相信在学校里你绝对学不到与此有关的足够的知识。

此前我没说过,企业主不仅仅需要舍弃自由和自私的思维,还需要舍弃成为专家的身份。这意味着你要从此以后放弃成为一名专家。因为开办企业,你不可能亲力亲为任何事,你要学会依赖团队的力量。

你需要寻找专家,聚集人才,在这个过程中你不可能只钻研自己喜欢的事。为了理解别人,你要拥有各种不同的知识,但当然没有精力精深。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创业的原因,因为你要做很多脏活累活,做不了自己喜欢的事。如果即使如此你也有不惜要实现的愿望,那么就毫不犹豫地成为企业主吧。

当财富增速放缓,你理财的生命周期已经日趋成熟。当财富的积累是个不进则退的过程。如果你财富不增长了,各种负债会使你极其难过。何况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再加上通货膨胀的摧残,你拥有的金钱越多,你的财富缩水越快。

通货膨胀实际上就是对所有持有货币的人征收的货币税。所以无论如何你都要不断投资,投资其实就是一种合法避税的手段。拥有极大成长空间的自由职业者当然是首选,只因为一点就是增长快。所以天使投资是很火热的。实际上它会越来越面临有钱没处投的“投资者的窘境”。

人人都渴望找出暂时不被世界认可的潜在黑马。所以很多人财大气粗投了一些看起来完全不靠谱的项目,其实他们并不傻。当然投资者也有不合格的,但真正的投资者总能够慧眼识珠。古人所说的怀才不遇在当今世界越来越罕见,如果你真的怀才不遇,可能你真的没有价值或者你太超前,傻子和疯子在现实中往往看起来是一样的。

尾声

当你有能力成为投资者甚至是不得不成为投资者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已经摆脱了四象限这个二维平面的束缚,从而进入了更高的维度。所谓财务自由其实在我这里也是指不被自象限束缚的自由。你拥有财富,掌握了财富的力量。同时你拥有时间,能选择用这些去实现你的人生理想,自由的做你真正喜欢的事。有什么比这更美妙呢?

如果在人生的岔路口你感到迷茫,不妨扪心自问“我从哪来”,“我是谁”,“要到哪去”这三个问题。唐僧就好这口,所以完成了西天取经的重任。我相信这其实任何人都能够做到。我希望人们都能摆脱财富的奴役,寻找到真正的自由。请同我一道,探索这个世界。

每个自体,都是一个媒体。我是魔都风法,如果你对我说的话题感兴趣,请关注我或者向其他人推荐我。你的支持就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1世纪生意 》 你的梯子搭错了墙了嘛? 今天开始我们聊一本书,叫《21世纪的生意》,我们聊聊里面的一些观点。 ...
    听雨廖哥阅读 4,019评论 0 9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7评论 0 25
  • 谁来负责2008年的财政危机?这个问题仍然是克服危机后果的核心,并确保它不再发生。评论家对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
    sxrunn阅读 238评论 0 1
  • 也是听高医生提起爱丽丝2,就一言不合把1、2都给补全了起来。算是还了愿也姑且算是应了六一。 想来最开始看到爱丽丝的...
    伍拾肆_阅读 1,675评论 0 0
  • 本地存储数据简单的说有三种方式:数据库、NSUserDefaults和文件。NSUserDefaults用于存储数...
    萌二宝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