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

“这空调怎么还修不好啊?我们都快热死了!”

“就是啊,都修了一个多小时了。”

……

七嘴八舌的声音传入陈刚和王小川的耳朵里。

空调的配件坏了,得换新的,这个部位是最不好维修的一个部位,所以耗时长了一些。

两个年轻人也想快点儿修好,毕竟挥汗如雨的滋味,谁都不好受。

教室里七十多个人的呼吸混杂在一起,闷热的让人透不过气。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一条罐头里的沙丁鱼。

陈刚和王小川的衣服已经湿透了,脸上的汗“噗嗒噗嗒”的往下滴。

旁边的一个女同学又一次递过来了纸巾,这个女同学已经两次递过来了纸巾。陈刚冲女同学笑笑,小声的说了声“谢谢”,王小川接过纸巾擦了擦汗,笑了笑,没有说话,此时,他的心里五味杂陈。

面对着这群高二的学生,王小川说不清是羡慕、嫉妒,亦或是别的感情。

这个刚刚19岁的男孩子,去年也经历了一次高考,只是成绩不佳,考的分数只能上二本。

家里经济情况不太好,母亲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只有父亲一人打工挣钱,妹妹上初三,学习成绩是班里的前三名。

王小川觉得既然自己不是上学的料,即使上个二本,毕业后也不见得能找个好的工作,还不如早早挣钱供妹妹上学,妹妹能上个好大学,他这个哥哥就满足了,所以他就跟着表哥陈刚,学习维修空调的技术。

陈刚的年龄也不大,因为不喜欢上学,初中毕业就出来闯荡世界了。工地、工厂、饭店,他都干过,但都干不了多长时间,因为没有文凭和技术,只得干一些杂活,累还不挣钱。父母托关系让他在一个远房亲戚家学习维修电器,或许他就该吃这碗饭,手脚勤快、脑瓜灵活的他,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徒弟到师傅的华丽转身。

“哎,欧阳,你那天买那双阿迪是不是才一千多一点儿啊?你看我这个T恤,我说不买吧,我爸非得给买,就这T恤,都一千了。”

“那当然了,只要好的牌子,价位都这样高。”两个男同学的对话传入陈刚的耳朵。

陈刚不由得睁大了眼睛,暗暗咋舌:“1000?1000块钱买双鞋?1000块钱买件T恤?”这是他想都不敢想的。

作为师傅的陈刚,一个月的工资有4000多,而王小川,因为是徒弟,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500。

两个农村的年轻人面对着市高中这些天之骄子,羡慕与自卑的感情在内心来回冲撞。

“雨婷,你看看我这款口红的颜色,好看吗?”

这个被叫做雨婷的女同学,就是刚刚递来纸巾的女同学。

“好看,挺好看的。”雨婷的声音不大。

“这个是迪奥牌的,也不贵,300多块钱。要不你让你妈给你买一支吧?”

“我还小,不适合涂口红。”两个女孩子一高一低的对话让陈刚和王小川觉得,市里的孩子真金贵。

终于,空调修好了。

恢复了正常的空调,立刻“呼呼”的运转起来,给所有人降了温。

两个年轻人直起身,长舒了一口气,那个叫雨婷的女生,又适时的递过来一些纸巾,两人接过纸巾擦了擦汗。

陈刚一边开票一边说:“换了个新零件,加上维修费,一共240块钱。”

“班长,找咱班主任,人家说240。”一个男生扯着嗓子喊了一句。

一个戴眼镜的男同学走了过来,刚才还乱哄哄的教室,此刻安静了下来。

“我问过咱班主任了,咱班主任说这次的空调故障是咱班同学造成的,学校里不负责维修费用,让咱们用班费结账。”

一说到用班费,大家炸开了锅。

“班费都是咱们的钱。”

“是啊,咱们都是从生活费里省的钱交的班费,让咱们用班费,怪冤的。”

“雨婷,你是学习委员,你给他们说说好话,让他们给咱们优惠点呗。”刚才说买口红的那个女生拉着雨婷的胳膊说。

雨婷有点为难,班费是大家共同筹集的,可看着两个维修人员,浑身都湿了,辛辛苦苦忙碌了将近两个小时,雨婷不好意思张口。

“你是学习委员,你有权利和义务维护咱班的利益。”那个女生拉着雨婷的胳膊晃了几下。

“就是,学习委员就该维护班级利益。”班里一些同学起哄。

“叔叔,能给我们优惠点吗?”雨婷小声的说了一句,叫过之后她就知道自己叫错了,因为这两个维修工实在比她大不了几岁,她居然在称呼上犯了这么大的错误,此刻,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实在不好意思,因为你们是学生,我们给你们的价位已经是最优惠的了。”陈刚说。

班里有人吹起了口哨,还有一些不好听的声音传来:“自己没那个本事,就别跟人家讨价还价。”

……

雨婷的脸像火烧一样,她后悔为什么听同桌的话跟人家讨价还价,现在弄得自己这么尴尬。

陈刚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他掏出手机走出了教室。大家看到他在说话,虽然听不到内容,但看得出他很激动。

一会儿功夫,他返回教室,同学们都看着他,“我刚才跟老板申请了,老板说可以给大家再优惠一些,只收个成本价200,原因是看在这位女同学的面子上。”

“哇噻!”全班同学欢呼起来。

“雨婷,雨婷……”

雨婷心里暖暖的。

陈刚撕掉已经开好的那张票,又重新开了票,接过班长递来的200块钱,看了看全班同学,又对着雨婷笑了笑,和王小川背着工具箱离开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8日,中国女排队长朱婷结束3年留洋生涯,服从国家安排,回国专心备战明年就要进行的东京奥运。朱婷在土耳其瓦基弗银...
    魏玉洪福苑画廊阅读 361评论 1 4
  • 当老师们还在家中享受寒假的快乐时,为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我们总务处已经开始行动了,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暖心服...
    水墨山风王仲波阅读 479评论 0 7
  • 大闹婚礼 “来,喝啊!” 看着面前那个穿一身华丽红裙却在大排档喝得烂醉的女人,徐杰的眉头一皱,按下了她正准备拿起啤...
    小小凡星阅读 360评论 0 2
  • 一场秋雨一场凉,一切事物在雨中,都变得冰凉而模糊。 那天早上送完孩子后,在赶去上班的路上忽然就下起了小雨,当第...
    水寨小学席静娜阅读 96评论 0 1
  • 豆豆自出生都是妈妈一个人带着,豆豆的父亲是一个没有担当和责任的男人。在豆豆出生查出先天性心脏病的时候,选择了和豆豆...
    王莲荷阅读 440评论 0 3